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多方配合 精准发力 洛川县、市人社局、市卫计局、市旅发委脱贫攻坚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9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艳

一季度以来,延安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致富产业逐渐增强、健康保障持续推进、就业渠道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受热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洛川县:加快基础建设

增强增收动力

洛川县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多措并举解决“精神贫困”问题,让贫困群众愿脱贫、会脱贫,能脱贫。并全面落实就业、健康、教育、生态、兜底等行业扶贫政策措施,有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3月底,全县“三率一度”全部达标,贫困人口产业发展项目全部建立,各类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在一季度脱贫攻坚过程中,以“两房”建设和贫困村基础设施“三提升”为重点,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各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复工,预计6月底建成,9月底前全部入住;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24户,预计6月底完成改造任务,实现全县农村危房“清零”目标;计划实施贫困村道路建设168公里、贫困户高标准龙头入户589户、贫困村电力改造项目5个,概算投资2.2亿元,3月份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成。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洛川县紧紧围绕苹果产业做文章,帮助贫困群众培育稳定增收产业。制订了2018年产业扶贫政策措施,建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库;围绕果畜产业,搭建贫困人口生产就业新平台,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农副产品加工、贮藏销售、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将贫困户嵌入全产业链中增加收入;发展黄连河林下生态经济,吸纳35户贫困户生产食用菌棒,人均增收3000余元;建设的20.28MW光伏扶贫项目预计6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可带动贫困户724户。同时,继续加大小额扶贫信贷力度,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一季度投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173户663万元;持续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全县73个贫困村实现了互助资金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发放互助资金借款3114户2319万元;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制订了2018年拟退出4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目前已完成4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

市人社局:技能培训增就业

多元渠道促脱贫

市人社局坚持把就业扶贫和医保健康扶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一季度,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630人,自主创业135人,技能培训43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结算21667人次,住院总费用12744万元,基本医保报销7618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60%;进入大病保险3121人次,大病保险报销1003万元,基本加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68%。

就业方面,3月3日正式启动了“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专项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活动近30场,有1000多个企业参加活动,为全市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900多人。并结合技能培训,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汽车驾驶、电工电焊、旅游服务等培训,县区围绕特色产业开展棚栽、养殖、林果、文化旅游等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同时,多渠道开展转移就业、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公益专岗兜底保障等工作,一季度,开发扶贫公益岗位300个,招聘上岗近100人。

在医保健康扶贫方面,市县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积极与扶贫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掌握贫困人口信息,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参续保业务,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并开展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障工作,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的合规医疗费用补充医疗保障报销10%。

市卫计局:健康扶贫开“良方”

力阻“病根”变“穷根”

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和主攻方向。市卫计局以健康扶贫统揽卫生计生工作全局,坚持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两手抓”思路不动摇,不断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市卫计局全面推进大病救治、慢性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目前,共管理11类大病患者176人,全部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开展慢性病“1+1+1”签约服务,已落实中高级医师1798人,融入755个全科医师团队,与12392户贫困户签订了服务协议,签约率和服务率均达100%;将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范围给予保障。并将兜底保障政策延伸覆盖2016年及其以后年度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核算基数由合规合理费用扩大为实际医药费用,按照人均70元标准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障制度。截至3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度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全面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民政救助、兜底保障“五重保障”制度,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救助比例已达到实际费用的90%。

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十大行动”,组织市县医务人员深入乡镇开展健康扶贫进万家活动,为农村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讲、免费义诊、健康体检、卫生防病知识普及等服务。并认真实施省际省内对口帮扶工作,截至3月底,15所支援医院已向受援医院派驻专家40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项,诊治患者112人次。

市旅发委:乡村旅游热

群众得实惠

今年,市旅发委继续深入实施《延安市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以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名镇、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黄河沿线旅游带发展、旅游土特产生产销售“六个一批”为主要抓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带动脱贫致富。为了配合实施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市旅发委启动编制了《延安市乡村旅游规划》,对13个县区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把脉寻方,提供指导。同时,修订完善《延安市农家乐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扩大销售路径。

“旅游+”融合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以来,结合“延安过大年”文化旅游活动,市旅发委联合市体育局、新区管委会开展了以冰雪旅游季为主题的门票和房价优惠、机票打折、摄影和朗诵大赛,以及各县区组织的冬季旅游活动共计达60余场次,是延安市历年冬季活动之最。延安国际滑雪场、祥瑞冰雪世界等成为延安冬季旅游常态化产品,黄龙树顶漫步“旅游+科普”示范基地受到亲子类游客热捧,宝塔冯庄乡村主打的“住陕北窑洞、享延安土炕”特色民俗体验类产品受到游客喜爱,活动期间全市15个定点接待村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特别是乡村旅游点人气火爆,农家餐预订额大幅攀升,苹果、蜂蜜、红枣、小米、核桃等农特产品销售量较往年增长了30%,销售价格也有增长,农民朋友得到了实惠,乡村旅游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新闻推荐

爱心送“福”

近日,洛川县槐柏镇石泉村“四支队伍”(农村党员队伍、支部书记队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队伍、大学生村官队伍)带着一份特殊的礼物走进村子,为13户贫困群众送上了爱心礼物——拍摄全家福。活动中,“四支...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方配合 精准发力 洛川县、市人社局、市卫计局、市旅发委脱贫攻坚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