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一切都为了群众能致富” 记洛川县槐柏镇统将村第一书记党杨军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7-27 17:4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冯妮娜 本报记者 朱佳雨

“今年苹果遭受了冻灾,可把大家愁坏了,党书记就带领我们这些贫困户种植香菇、发展养鸡。现在香菇已经有了收入,一斤能卖8块钱,下午我们还准备去拉鸡苗。生活有了奔头,这干活的劲头越来越大了。”7月24日,在洛川县槐柏镇统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香菇大棚里,刚采完香菇的贫困户郑双虎笑着说道。

郑双虎嘴里说的党书记叫党杨军,是洛川县扶贫局的一名干部,2015年8月,被下派到槐柏镇统将村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村上,党杨军首先为统将村争取资金50万元,修建排水渠600米,巷道亮化安装路灯69盏,初步解决污水排放问题。2018年又争取了210万元对村巷道和排水工程进行修缮,同时还为村“两委”会添置了新的办公设施,统将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接下来,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成了党杨军的一块心病。2017年,党杨军和村“两委”干部多次考察,争取到50万元的互助资金项目。2018年又为村里协调注册了统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告别了统将村无集体经济组织的历史。

“互助资金可是个利民便民的事情,申请也方便。上半年套袋、上肥没钱的话,村民写个申请就行,等后半年有钱了再还,这解决了村民短期小额用钱困难问题。”统将村村书记雷俊峰说道。

2018年春,统将村苹果遭受冻灾,不要说贫困户,对于普通群众的收入也造成了影响。

有一天,党杨军在观看CCTV-7台农业栏目时,看到山东果农将苹果树枝粉碎做成菌棒,在果树间搭建大棚种植香菇。“种植香菇有利于果树保湿,香菇在果树下也适合生长,干果园农活的时候就能顺便把香菇的活干了,一举两得,人家还把香菇出口到日本和韩国,我当时就想咱们也可以向他们学习。”党杨军说,

说干就干,协调资金、平整土地、铺砖、搭建大棚、安装架子、拉菌棒,贫困户们都积极参与,不到一个月,两个1000平方米的香菇大棚搭好了,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香菇菌棒。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党杨军网上查、翻资料,跑到洛川县黄连河林场学习……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月后,郑双虎、郭亚莲、郑春锋等村民率先学会了种植香菇。

“香菇大棚一般要保持在20℃左右,这会温度就有点高了,得把大棚两边的卷帘卷起来,让透透风。”郑双虎给其他种植户细心地讲解,“这种菌棒有点干了,得赶紧注水。”

7月4日早上5点多,郑双虎刚到香菇棚,就发现一夜之间突然长出来好多香菇。“看见自己种的香菇长出来了,别提多高兴了。”这苹果树枝做成菌棒长出来的香菇,还是个稀罕的东西,郑双虎尝试着食用。“这种香菇闻起来没有原来市面上卖的香菇特有的腥气。”

香菇有了,下一步得联系销路。一个月内,党杨军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跑到洛川县各大超市、火锅店、农贸市场,帮村民联系到了销售点。为了便于配送,村里还设置了统一收购点,由专人收购,配送到县城。

在党杨军眼里,小小的香菇浑身都是宝,用苹果枝粉碎做成菌棒,菌棒长出来的香菇卖了赚钱,香菇下的菌柄和菌托可以用来喂鸡,菌棒长出5茬废弃后可以和鸡粪混合在一起进行发酵,制成有机肥进行销售,是个循环产业。

党杨军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菌棒可以产3斤香菇,一斤按照8元计算,共计24元,减掉5元成本,一个菌棒可以产生净利润19元,大棚里共有1.3万个菌棒,共计24.7万元。

除了带领村民投资21万元搭建起两个香菇大棚,党杨军还投资1.5万元修建了花卉大棚。

香菇、花卉、养鸡这些产业能带动全村34户96人增收致富,预计到年底人均收入可以达到8500元以上,届时21户贫困户可以实现脱贫。

“我不怕苦、不怕累,一切都为了群众能致富。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想建立自己的生产链,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搞好苹果产业和第二产业,让他们的日子红火起来。”谈起未来,党杨军充满了希望。

新闻推荐

艺术之花绽放三秦 洛川老秧歌:奇姿妙态传古今

吴春富即兴表演老秧歌。本报记者艾永华摄洛川老秧歌表演。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艾永华 ...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切都为了群众能致富” 记洛川县槐柏镇统将村第一书记党杨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