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郝泉:捧着一颗心真诚去扶贫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雄 通讯员 任健

“帮扶干部郝泉给我送来温暖,劝我对生活要有自信。我要好好努力,决不辜负亲人的真诚帮助……”这是贫困群众陈纪善对帮扶干部郝泉的一段真情表白。

郝泉是延安市洛川县委统战部干部。2017年6月,按照组织安排,郝泉与洛川县旧县镇姚苌村陈纪善结为帮扶对子。通过一年多来以心换心的真诚帮扶,陈纪善已把郝泉视若亲人。

一边发“羊财”,一边务果园

2017年6月5日,在一个破旧院落里见到年逾古稀的陈纪善,望着那张充满忧愁的脸,郝泉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心酸。

“怎么帮?老陈不能干重活,老伴儿患有绝症,家里仅有5亩老化残败的果园,如何脱贫……”郝泉心里默默盘算着。

陈纪善不善言谈,郝泉和他多次商谈帮扶措施,都被老陈否定了。

“这老陈还是把我当外人啊!”郝泉觉得有力无处使。不得已,只能私下走访村民了解老陈。当得知老陈以前养过羊时,郝泉眼前一亮。

“买上几只母羊,羊崽、羊奶、羊绒都可以卖钱,养羊也不是重体力活。几年下来,就能发展成十几只羊,就有了长期产业和稳定的收入了。”郝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陈纪善后,老陈还是一个劲儿摇头。

“这么好的事情,这老陈怎么不开窍?况且,他养羊也有经验,是不是因为没钱?”郝泉再次试着问老陈,老陈还是默不作声。

“没事,只要你愿意,买羊的钱我帮你出。”郝泉斩钉截铁地说。这回,老陈开口了:“养羊有风险哩,万一出了问题,我拿什么还你?”

郝泉说:“没事,赔了算我的。”但陈纪善还是没同意。

第二天,陈纪善一如既往早起,准备开始一天的劳作。刚一出门,看见郝泉从远处走来,手里牵只奶羊。两人相互凝视,都会心地笑了。老陈快步走过去,从郝泉手里接过缰绳,心里充满了感激。

郝泉又忙活着帮助老陈改造果园。每次去看老陈,都带着急需的化肥、农药,还和老陈一起到果园干活:拉枝、修剪、套袋、打农药……

奶羊产崽了,卖羊奶有了收入,陈纪善仅养羊就增收近6000元。经过改造的果园今年给苹果套了两万多个袋子。光景一天天变好,老陈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摆脱痛苦,重燃生活信心

“当时,老伴儿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还常给她说,你看人家郝泉对咱的事情这么上心,咱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快过年的时候,我和老伴儿商量把郝泉叫到家里吃顿饭。没想到,一场大病后老伴儿就走了。”老陈叹息着说。

处理完老伴儿的后事,原本不善言谈的陈纪善,变得话更少了,干啥都没有精神,也不好好养羊了。老陈精神状况越来越差,郝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给陈纪善鼓劲,郝泉经常上门和老陈拉家常,开导他。

“老陈,你不能这样下去了,老伴儿走了,日子还得过呀!你不知道,人家郝泉父亲比你年纪大,比你身体差,常年吃药。郝泉母亲瘫痪在床,都是他一个人在照料,家里负担很重。人家一心帮你,你可不能这样消沉下去。”村民屈商楼也帮着开导陈纪善。

“你对我比亲人都亲,我再没理由这样下去了,得好好干,这也是对老伴儿的一个交代。”陈纪善拉着郝泉的手说。

走出家门,眼界大开

在一次交谈中,郝泉得知,陈纪善只出过两次远门,便萌发了带老陈出去转转的念头。

7月13日,郝泉找了辆车,自费带着陈纪善到延川县梁家河村和延安市区去转。一路上,老陈好奇地望着车窗外的景色,不停地问这问那。郝泉便当起导游,给老陈介绍梁家河,介绍延安,陈纪善黯淡的目光渐渐变得明亮起来。

“我们都羡慕老陈有个好‘亲人’,能带着老陈出去长见识。”村民李金发羡慕地说。

“郝泉真心真意、尽职尽责帮扶贫困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洛川县旧县镇副镇长郑红博说。

11月6日,记者说起大家对郝泉的评价,郝泉谦虚地说:“这没什么,谁家都有老人,我只是用心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尽到了一个党员、一个帮扶干部的职责。”

陈纪善今年就要脱贫了,但郝泉心里还有许多事儿放不下。陈纪善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已经33岁了,还没娶到媳妇。郝泉已经偷偷地向亲朋好友打探、张罗着这事呢……

新闻推荐

洛川:让贫困户在苹果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中受益

本报讯(记者吴莎莎通讯员李涌张云鹏)10月31日,延安市洛川县菩堤乡的126名贫困群众每人从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到了1020...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郝泉:捧着一颗心真诚去扶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