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凝心聚力创品牌 争当果业“领跑者” 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9 11:51   https://www.yybnet.net/

?●美域高企业选果线

本报记者 刘卓

洛川县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气温9.2℃,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是世界上完全符合苹果生长7项气象指标的最佳优生区。多年来,洛川县不乏生产优质苹果的全产业链企业,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以苹果销售及出口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构建苹果苗木繁育、种植、农资服务、收购、加工、冷链储藏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成为洛川苹果行业的领跑者。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团队凝聚力

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起初主要从事苹果醋加工,但发展了两年效益并不理想,许多环节总是出现脱节现象,员工的思想也慢慢懈怠起来。

“一个公司发展出了问题关键还是在人,许多员工不愿意承担责任,都想做些轻松的事情。职责不清楚,那么业绩肯定会下滑。”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云峰说,那时候,他们就意识到企业思想的统一指引非常重要。

为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公司制定出老员工带新人的办法,每位中层员工带领一组年轻员工,组成小队进行月底考核,大大提升了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关爱,让员工的归属感更强。“去年我过生日的时候,公司给我发了祝福短信,经理还给我送了一个笔记本作为生日礼物,真的很感动,在这里工作让我觉得很温暖。”美域高企业员工张晨辉说。

2012年底,公司转型进入鲜果领域,许多果库运营商待价而沽,整个销售过程非常漫长。薛云峰感叹道,但他们的员工三四个月不要工资,就拿着一点生活费和公司一起渡过难关。

渐渐地,员工们的责任心强了起来。一年下来,公司的业绩翻了一倍。“公司还定期组织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整个企业风气明显好转,感觉大家更加团结,更加像一家人了。”员工冯翠高兴地说。为了提高品牌价值,2014年美域高公司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品牌市场与上海大型电商、超市建立合作关系,强强联合销售。同时,通过上海农业旅游经济协会牵线搭桥,让洛川苹果走进上海市农家乐销售。此外,公司在上海、广州等地的电视、地铁、网络推广自己的苹果,还在部分高速公路段设立大型广告牌,加大美域高延安洛川苹果的宣传推介力度,也为美域高品牌走向国内外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苹果产业后整理 助推产业转型

2017年7月,延安市委、市政府提出苹果产业后整理,美域高积极响应,率先购置了市上第一台法国迈夫苹果分选线。但是,要让这个分选线运转起来并不容易。

“当时其实我们都不是很有把握。”美域高公司员工初磊坦言道,因为是全市第一条选果线,技术的掌握很关键,公司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因为选果线是法国生产的,说明上都是法文,初磊就带领员工一个词一个词去查。经过20多天的努力,他们终于掌握了核心技术,完成了选果线的调试工作。选果线可以将苹果分级分等,使苹果美观上市,以适应不同档次市场的需求。

冷链运输环节是确保苹果新鲜上市的一个重要环节,美域高公司配备了两辆20吨的冷藏车,主要采取全程控温、时限控制、全程铅封等方式确保冷链运输的有效进行。同时,采用整托包装,限时装卸手段,最大限度保障苹果的新鲜。

“我公司先后在洛川县、延川县建成1.5万吨苹果气调冷库和两条2万吨苹果分选线,并投资5000吨苹果醋系列加工厂项目,今年将再次投资建设2.5万吨气调库,两条分拣线,做好苹果产业后整理,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薛云峰介绍道。

加强合作社建设 苹果提质增效

为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和果农持续增收,近几年,公司在洛川县各乡镇成立美域亿鑫控股专业合作社,推行“果园变资本、苹果变股金、果农变股东”模式,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坚持农民受益原则运行,对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有显著带动作用。

公司通过果园全程技术托管及订单合同农业模式托管果园,保证了签约果农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在生产环节上,公司农艺师随时检查合作社成员苹果生产作业情况,收集检疫农资使用记录和质量追溯系统,以统一技术、托管服务为基础,以统一物资供应为手段,以统一苹果销售为重点,提高果农收入。公司还与上海农乐在延安境内合作建立农资配肥站,帮助农户有针对性地选择施肥。全力做好苹果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保障苹果品质。同时,公司在洛川交口河镇、槐柏镇、石头镇、百益乡、老庙镇启动实施万亩“智慧农业”项目,运用信息化、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苹果标准化栽培、苹果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标。

“2019年我们计划完成10家合作社建设,公司委派10名高管分别负责各项业务往来,同时以老庙镇太夫塬村合作社为试点,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在2020年每个乡镇要达到至少3家合作社。”薛云峰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美域高更加成熟,已成为洛川苹果论个卖的践行者,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的先行者,洛川苹果一卡通模式的开创者,洛川苹果品牌建设的实施者。

目前,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深圳等城市都创建有“美域高”洛川苹果品牌店,并与多家大型营销平台进行合作,对澳大利亚、德国及港澳市场均有出口业务。外交部连续9次使用了美域高的苹果致赠外国政要。公司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第六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陕西省第四批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等。2015年,公司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在首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美域高获得中国苹果品牌10强、中国果品百强企业。2017年,“美域高洛川苹果”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2018年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美域高洛川苹果被评为金奖,2019年1月被西安西商联合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新闻推荐

电力员工学雷锋 服务群众零距离

本报讯(通讯员王晓侠薛晓娣)3月14日,家住洛川县旧县镇马村的柳大娘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一边为老人打扫院落卫生,一边...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创品牌 争当果业“领跑者” 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