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两说”机制创新 矛盾化解贴心 延安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9-2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王延峰惠兴文

宝塔巍巍,延水清清。

位于延安大礼堂对面的龙湾山,因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在此驻扎,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法院山”。正是在这片土地上,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司法实践,形成了以“马锡五审判方式”为代表的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奠定了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石,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辉煌的法治篇章。

近年来,延安中院新一届党组以“坚持为人民司法的思想,强化为大局服务的理念,锻造为历史担当的队伍,创造为圣地添彩的业绩”为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司法实践当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两说”新机制,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拓展“两说”新机制助推基层治理新变化

延安两级法院以弘扬延安精神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探索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和办法,推出了“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这一机制把村民自治与法治手段、法治思维相结合,把法律与道德相结合,把法律与乡规民约相结合,是新形势下对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继承和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2014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将这一机制向全国推广,并连续两年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近年来,延安法院立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机制推向“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的“两说一联+”新阶段,即将“说事”范围拓宽到农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将“说法”主体从法官扩大到公安、检察、司法、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多行业;将“干部联村”由过去单一干部联村,延伸到由部门下派的联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乡镇驻村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单位包村组和党员干部包农户的工作机制,逐级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把协商民主、依法治理真正落实到基层。

深化“两说一联+”为群众提供丰富诉讼服务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发展不断给司法工作汇入新的力量。“两说一联+”机制也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不同于马锡五当年“三个板凳一张桌”搭起来的法庭,延安市两级法院已全部建成了现代化科技法庭,公众坐在家里便可“旁听”案件;登录诉讼服务网,案件办理进度一目了然;扫描二维码,执行案件信息随时随地可查……

延安全市两级法院普遍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庭,推行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完善人工服务、网上服务和12368热线服务“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落实民事诉讼最后一问和司法救助案件归口办理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宜川、洛川、富县、黄陵法院适时组建巡回办案组,深入果区和旅游景区开展法律咨询,现场调处纠纷,源头化解矛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苹果法庭”“旅游法庭”。

“和事佬”调解室是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政府面对当前干群脱节沟通难、矛盾纠纷调处难、信访积案化解难的现状,结合实际在认真调研和不断摸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它吸纳了当地一批了解社情民意、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望较高的老支书和老党员,入百家门、聚千家意,说百姓的话、办群众的事,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规范了乡村治理秩序,搭建起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为切实缓解办案压力,洛川县法院旧县法庭主动与“和事佬”调解室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对于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委托“和事佬”调解室先行调解。对于“和事佬”调解室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可转入诉讼程序,以便于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同时,由法庭负责“和事佬”调解室工作人员的日常业务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可派法官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旧县法庭充分发挥和运用了“两说一联+”机制,减少了当事人讼累,妥善化解了多起矛盾,深受群众的普遍赞誉。

创新“两动”机制 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为深化“两说一联+”,扎实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延安市志丹法院创造性地提出了“主动服务、联动化解”的“两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治教育,联动化解涉案量大、涉及人数众多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和道路交通矛盾纠纷,全面提升人民满意度和审判质效。近年来,该院成立了家事联席会议、设置了家事审判合议庭、家事法庭和家事调解室,用“两动”措施化解家事纠纷。对于一般家事纠纷由立案庭委托妇联、司法局、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并对婚姻纠纷设置一定的婚姻调解冷静期,进行诉中调解或者委派调解,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延安市法官应邀参与“说法”611场次,指导人民调解1044案,诉前委托调解623案,诉中委托调解1117案,使“两说一联+”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出更大作用。省高院院长李智在延安调研时,对延安法院不断深化“两说一联+”机制、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给予充分肯定。

延安中院院长康天军对记者说:“只有珍视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我们才能把握正确方向,保持前进定力,不断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步。延安法院干警要进一步创新工作,带头把延安精神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

新闻推荐

一心让群众把日子过好 记洛川县厢西堡村第一书记张俊峰

通讯员王文斌侯翠本报记者高乐在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进期间,洛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菩堤乡厢西...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说”机制创新 矛盾化解贴心 延安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