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红果飘香走世界 写在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开幕之际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1 20:46   https://www.yybnet.net/

?●苹果观光采摘

?●果农售卖苹果

本报记者 刘小艳

连片的苹果树遍布起伏的塬峁山地,芬芳的果香弥漫在葱茏的果园之间,又到一年一度的苹果丰收季节,广袤的土地上,回荡着果农丰收的欢笑声……

1947年,洛川县农民李新安从当时的河南省灵宝县买回200多株苹果苗,建成了延安第一个集中连片苹果园,拉开了延安苹果规模化发展的序幕。经过70多年的发展,苹果产业借力农村电商,搭载冷链物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跨越时间和空间,集中连片扩张。百十万吨苹果被送到千家万户,果农持续增收,绘就了一幅幅美好的生活图景。

从零星单一到规模化种植,从规模化扩张到提质增效,从坐等客商上门到主动出击,从田间地头混级混价转变为集散市场分级分价销售。延安,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化果业强市。

1 上档次,售卖“底气”足

世界每20个苹果,全国每9个苹果,全省每3个苹果中,就有一个是延安苹果。

延安苹果为什么这么牛?

在陕北黄土高原上,丘陵沟壑连绵,自然的恩赐,让这里成为全球苹果最佳优生区,这里的日照、降雨量、海拔高度等十分符合苹果生长指标要求。经历引进推广、规模栽植、规模扩张、专业县建设、产业强县等阶段,目前,延安苹果种植面积达380万亩,成为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规模产量达到了,但要在全国多地苹果中脱颖而出,还要在质量、包装、品牌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让苹果更加“上档次”。

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装备成为苹果基地建设新特征。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矮密栽培达到32.2万亩;引进示范新品种30个,新建园新优品种比例达到100%;新型经营主体新建果园4.9万亩,累计达到34.4万亩;全市新增各类果园机械1200台,累计达到11.01万台。果园“6+8”(幼园6项技术,成龄园8项技术)关键技术全面普及。新增“延安苹果”“洛川苹果”品牌授权企业、合作社123家,累计达427家。“洛川苹果”品牌评估价值提升至72.88亿元,名列全国第二;“延安苹果”品牌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评估价值提升至69.6亿元。

“用手机支付,一分钟就能买到苹果。”今年7月份,洛川县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投放了首台延安洛川苹果自主消费柜,通过实现前端“无人化”,后端“数据化”的运营模式,开启了延安苹果论个卖的新途径。

品牌能够带来溢价和增值的无形资产,产品“上档次”,卖起来才有底气,延安苹果销售也从坐等客商上门变为主动出击。2018年,市县(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举办推介会35场(次),签订合作项目、协议139份,签约金额66.9亿元。

如今,苹果产业已成为延安市种植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对农民增收贡献最大的特色产业。全市100多万人从事苹果产业,年人均果业收入5000元以上。苹果产值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南部基地县及北部果业专业乡村占到农民收入的90%以上。

2 新平台,走出“深闺”销四方

酒香也怕巷子深,果好还要勤吆喝。与往年不同,今年安塞区招安镇新庄科村的果农不再担心苹果卖不上好价钱。

“‘延安苹果’个大、皮薄,口感脆甜,可以带皮吃!”9月8日,全国知名“快手”红人,拥有1700多万粉丝的主播“仙娜美”,来到新庄科村牛皮梁果园,通过直播、互动,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直观感受苹果产地环境,宣传“延安苹果”,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和品牌推广。短短1个小时,直播销售就达1.1万多单,销售额达42.77万元。

不出地不出村,新庄科村的果农就把苹果卖到全国各地。

在洛川,“瓷娃娃”屈万平是一个明星。

“我的微信、微店每天都有很多订单,销售的是以洛川苹果为主的陕北各类特色农产品,尤其是洛川苹果,非常受欢迎。”屈万平正忙着通过微信、微店接单、发单。

屈万平患有一种罕见的脆骨病,今年46岁的他,身高不足1米,经历过10多次的骨折,家庭生活举步维艰。正是苹果,让这个“连一斤4毛多钱的粗盐巴都买不起”的家发生了巨变。2014年,屈万平在北京就医时,途经王府井看到一家“洛川苹果”专营店,进店一看,发现卖的不是家乡苹果。“在北京都有洛川苹果的市场,我能不能采取什么方式出售正宗的洛川苹果挣点钱?”屈万平琢磨道。再三考虑后,他决定通过网络试着销售洛川苹果。回村后,他就开始通过微信销售正宗的洛川苹果,成为村里第一个“农民微商”。

2018年10月16日,屈万平和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他创办的洛川县源之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向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所属的“惠特普”网站提供红富士特级苹果。去年,屈万平的微信、微店销售额创下60万元新高,全家一举实现了脱贫。

洛川县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商销售苹果的企业,赶上苹果销售旺季,线上销售量每天都在1000箱以上,公司客服24小时忙着安排订单。

看着手机、坐在电脑前就能卖苹果!以前果农们不敢想的场景,现在却成了延安“苹果圈”的一种风尚。据统计,延安目前有电商企业262家,开设各类网店、微店1.4万多个。2018年线上销售9.58万吨,较2017年增加6.81万吨。

3 后整理,告别田间“走通货”

宝塔区川口乡盘龙村果农秦生平,已经不知是第几次站到智能选果线面前了。看着一堆堆苹果排着队被清洗烘干,又排着队、按直径大小精准分拣,自动滚到指定区域。思量再三,他最终下了决心:“机器分级省了人工,分好级的果子还能卖上好价钱,今年苹果下来也要上选果线。”

智能选果线只是延安农业“后整理”中的一个环节。“后整理”即是对农产品产后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品牌、销售等后端的一系列整理过程。

苹果是老百姓的“致富果”,延安苹果产业迅猛发展推动了苹果产业后整理有序推进。

智能选果线,能迅速将苹果按照大小、色泽、糖度等分成不同等级,分级、分价销售。而气调库,可以更好地为苹果“冻龄”,即使放上一年再拿出来,也还和刚摘下来时一个样!

“从保持苹果新鲜度的角度来讲,让苹果在摘下来24小时内入库是最好的。”洛川方旭果业公司负责人周宏说。

今年,苹果还未上市,方旭果业就已和陕西粮农合作,计划收购1万吨苹果,将全部采取定点分级收购。周宏说,通过分批采摘,就近分级分价入库销售可以保证果实的品质,降低了苹果堆放、周转过程中带来的扎伤、碰伤等问题,可给果农减少10%左右的损失。

无独有偶,目前,洛川绿佳生态农业公司也已和127户果农达成分级收购协议,并通过和果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合作消化残次果品,实现了对果农果品销售的全覆盖。负责人党刚良说,通过适时分批采摘、分级分价销售,比田间地头混级销售价格高0.3~0.5元。

数据表明,通过分级分质销售,延安80%的苹果销往国内外中高端市场。仅针对广东省一年的销售量就达到130万吨,占到延安苹果总产量的40%。此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都已建立延安苹果直销店。

长期以来,田间地头“按堆卖”的苹果销售模式让果农吃了不少“亏”。而如今,搭载着苹果后整理的“高速列车”,果农们从以前的田间地头卖通货,转变为现在的分级分价销售,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延安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带动苹果产值增加18亿元,果农人均增收2510元。

一声声欢笑,是老百姓丰收的赞歌,一幅幅收获的画面,是延安群众致富的生动实践,踏着丰收的节拍,黄土高原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闻推荐

农业“芳华”金秋绽放 写在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会(延安)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樊小帅经过春的播种、夏的耕耘,进入秋的收获。9月26日,以“加强产销对接。助力精准脱贫”为主题的2019全国农产品...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果飘香走世界 写在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开幕之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