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八旬老人手绘百米长卷 “复活”千年前洛川城风貌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16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孙继承正在作画

本报讯(记者 刘卓 通讯员 雷蕾 张磊)“这是一个娘娘庙,对面是戏楼,旁边是家户……过去不论是城市格局、市井风貌、建筑工艺还是市民生活,都是很有讲究的。”孙继承指着他近期完成的《百米功德图》认真地介绍着。

孙继承今年83岁,是洛川县交口河镇三冢洼村地地道道的农民,自幼喜欢画画,由于家庭贫困只上过几年小学,从17岁开始自学木工养家。因心灵手巧,他常常在制作完家具后,就在家具上绘制花鸟虫鱼等题材的油漆画,积累了丰富的绘画经验。30多年来,孙继承以洛川当地的历史人物、生产商贸、生活习俗、故事传说、宗教信仰等为主要创作题材,累计创作各类作品200余幅,其中农民画《百子富贵图》《八十米民俗卷》等巨幅长卷广受群众好评。

孙继承此次创作完成的这幅长达一百米的《百米功德图》由40余个画面组成,随着画卷缓缓展开,早已消失的城墙、楼台、商铺、院落、人物一个个映入眼帘。《旧县古城旧址》《高财庙》《老庙古文化遗迹》《甘罗故里》《宋家贞节牌坊》《功德屈栋子》……古时的洛川在纸上生动地呈现出来。据了解,这幅《百米功德图》包罗了从唐代至近现代洛川的古建筑、地方民俗、典故案例。

10多年前,孙继承开始着手创作《百米功德图》,为了真实地呈现旧时洛川的城市面貌,为后辈留下一份有价值的信史,他几乎跑遍了洛川县所有的大小村落、历史遗迹,请教过无数年事较高的老人,查阅了很多图书资料。在打好画稿之后,孙继承又一遍遍地研究比对、反复琢磨修改。经过5年时间的打磨,完成了这幅百米长卷。

“我就是想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洛川的历史文化,为后人留下永恒的记忆。”孙继承说。

新闻推荐

粤陕云联手 直播带货快

近日,洛川县与广东省高州市以荔枝、苹果等特色农产品为纽带,开展“荔枝北上,苹果南下”粤陕云连线活动。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手绘百米长卷 “复活”千年前洛川城风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