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林下经济,美了村子富了民 记者 刘卓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30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地处川道,苹果产业收入低下,曾一度是贫困村的代名词。近年该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产业,培育“林、菌、禽、渔、游”综合性立体循环经济,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华丽转身。

走进黄连河村,放眼望去树木郁郁葱葱,流淌的溪水从村前绕过,成群的鸡鸭鹅在林间穿梭,一棚棚充满生机的菌菇茁壮成长,每天都有来自各地游客在此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小有名气的旅游度假村。这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与村里紧紧依托发展壮大“林下经济”是分不开的。

黄连河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145户579人,虽然总耕地面积3611亩,但仅有600亩果园,而且沟深林密,村民广种薄收。为了摆脱“越种越穷”的命运,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只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童留守在村里。“村子在过去是山高沟深、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当了20多年的老支书牛中源,提起村子以前的情况直叹气。

2015年,地处黄连河村的国有林场进行改革,成立了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木耳、香菇等特色菌菇种植,同时还引进了灵芝、娃娃鱼、桂花雀、七彩珍珠鸡、贵妃鸡等10余种珍禽水产养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为了鼓励村民依托家门口的“林下经济”发家致富,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打破常规,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通过规范机动地、四荒地和村民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与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同发展,走出一条以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路子。

“我们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摸清家底,在2500多亩口粮地和230亩机动地上想办法,成立了黄连河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三权分置,实施了三变改革。”村党支部书记王顺仓介绍道。

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种植木耳、香菇和养羊,并在公司打工,实现了流转一份土地,得到3份收入。几年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30多万元。

“我家有六口人,两位老人和两个学生娃,家里地也不多,收入一直不好,从2018年开始,我进入公司打零工,不影响干农活,还可以有一份额外的收入。”村民董红珍高兴地说。

一业兴百业旺。2018年在镇村两级领导的积极争取下,村支部一班人开始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改善,硬化进村巷道、铺设排水排污管道,将脏臭水的涝池修建成具有江南水乡风的景观带,对全村145户村民的院落门墙、门楼等进行改造提升,家家修建了冲水厕所,让穷旧的村子摇身变成了唤起人们乡愁梦的美丽村庄。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林下经济产业规模,建立智能温室大棚,引进食用菌深加工设备,实现产业格局多元化,同时启动王世泰故居修复项目,建成红色教育基地,继续完善旅游要素,建成小木屋商业街、生态停车场,将我们村打造成民宿体验、休闲观光、生态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首选地。”对村子今后的发展,黄连河村第一书记王曙辉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施工企业拖欠民工工资 劳动监察部门成功追讨

本报讯(记者刘卓通讯员白利民)“非常感谢你们,才一天时间就为我们追回了血汗钱。”近日,常某等10人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时,激动地...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情系环卫工2020-06-29 06:23
猜你喜欢:
练素质展形象2020-06-03 05:49
评论:(林下经济,美了村子富了民 记者 刘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