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引入一股“清泉” 激活一潭“死水” 王家村引进企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28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卓 通讯员 白利民 李博文 李进)“这4个引进企业只要经营好了,王家村的光景就好过了。”8月19日,洛川县旧县镇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怀忠站在村办纸管厂的车间说。

王家村是洛川县2014年确定的贫困村,也是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前些年,借助延安革命纪念馆、县人武部的帮扶力量和县“八办两组”相关单位的支持,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对村上的巷道进行了硬化、戏楼进行了翻修、水渠管道进行了更新等,改变了村容村貌,提振了村民发展的信心,2018年顺利实现了贫困村退出和11户贫困户脱贫(剩余1户兜底保障)。但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造血”功能一直让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王怀忠头疼。

2018年,王家村按照县上规范机动地(四荒地)管理的要求,理顺了37份机动地合同,收回旧欠1.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收回了“第一桶金”。

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具备“造血”功能?引进企业是关键。王怀忠想到了一个人——陕西惠源泽实业公司总经理王小军。他是王家村人,在外创业小有成就。王小军有资金,村上有土地资源,王怀忠打算引进惠源泽实业公司,但个别群众有自己的小算盘,企业也怕因群众阻挡让投资打了水漂。

王怀忠先后多次召开党员会、群众会,把自己的想法及引进企业的好处一遍又一遍地讲给村民听,终于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他又与镇上领导主动到西安拜访王小军,承诺出现问题都由镇村协调,打消了王小军的顾虑。

2019年7月,由王家村入股8亩土地、20万元扶贫资金,陕西惠源泽实业公司投资500万元,洛川惠源泽农资公司正式投产,仅仅半年时间就生产塑框30万个,实现利润20.8万元,王家村土地按10%的入股分红2.08万元,扶贫资金分红1万元,按扶贫资金分红70%分给贫困户,每名贫困户分红166元,30%给村集体的分红按每人100元的标准慰问村上80岁以上的老人。

王家村成功引进企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做法引起县上和市上的重视,2020年3月,延安市委组织部和洛川县扶贫局分别给王家村拔款50万元和10万元支持其发展集体经济。王怀忠带领村班子成员,先后赴山东和河北考察,最终决定由村集体开办在洛川市场供不应求的纸管厂和反光膜加工厂。7月份,投资120万元,占地3.8亩的村办纸管厂和反光膜厂建成投产。村子入股与洛川惠源泽农资公司合建的2000吨气调库和4.0选果线也开始建设,洛川惠源泽农资公司负责人王小军告诉记者,如果天气不影响的话,估计9月底就可以投产。

王家村第一书记屈勇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纸管厂每年约生产500万个纸管,每个纸管的利润0.3元,纸管厂盈利在15万元,反光膜每年可销售50余吨,利润约4万元,再加上塑框厂、气调库、选果线的分红,王家村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这几个企业都是就近用工、脱贫户优先,每人每天按100元计酬,仅打工收入就可达到2万元,目前纸管厂、塑框厂共雇用工人12人,以后随着纸管厂、塑框厂规模的扩大以及气调库的投用,用工会越来越多。

“市县领导关心关注我们王家村的发展,我一定不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用挣来的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王家村的日子越过越好,让王家村的人越来越幸福!”王怀忠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苹果红了 法官忙了 陕西基层特色法庭系列报道之洛川老庙“苹果法庭”篇

果农喜摘苹果。王延峰当苹果红了的时候,就是洛川法官最忙的时候。洛川这个以苹果闻名世界的陕北县城,全县几乎所有的土地都...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入一股“清泉” 激活一潭“死水” 王家村引进企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