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陕西洛川:标准化“托管”让果农果企实现“双赢”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12-03 08:45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张小雄 通讯员 杨桦

近日,在陕西省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180多户果农与果企工作人员齐聚一堂,通过一场特殊的庆丰收大会,共同破译果园增收的“密码”。

20多名果农依次走上台,意气风发地领取企业授予的奖牌和红包。5位本村的果农代表拿起话筒侃侃而谈,讲到精彩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今年抱着试一下的态度,把果园托管给顶端果业,结果一试,很是惊喜!这几年来看,今年收益是最高的,苹果品质也是最好的。”洛阳村果农张福才乐呵呵地说,今年通过托管,他的苹果品质特别好,卖上了好价钱,7万个苹果卖了9万块钱,是近5年来收入最多的一年。

“托管以后,我才知道管理果园不能光盯着果树,还要重视土壤管理,通过专家面对面指导,施肥、打药都不瞎跟风了,管理更科学了,这是我最看重的!”果农冯建明说。

原来,他们都是顶端果业的托管户,2020年洛阳村苹果总产量约1600吨,比2019年高出近600吨,苹果品质好,每斤苹果收购价格平均在3.6元,最高达到4.3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全村果农总收入近2000万元。他们正通过这场庆丰收大会“现身说法”,向大家分享自己提质增效的“秘诀”。

顶端果业是洛川本土的龙头果业电商,2018年5月,顶端创新成品果园技术托管模式,在整个果树栽培涉及土肥、园艺、植保各个环节实行全程投入品配套,托管团队免费指导服务、全程监管、收录数据,并对托管果园的苹果实行订单收购,与果农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在实现果农降本、增收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详实可靠的追溯体系,成为洛川果业转型升级的先进模式。

“可以说,咱们都是受益者。经过初步统计,2020年我们的托管农户亩均增收近2000元,企业的销售量比往年翻了一番,网上消费者的好评率也在持续攀升。”洛川顶端果业负责人自豪地说,通过3年发展,公司已吸收近600户果农加入托管,面积达5300余亩,这种模式既有效解决了果农生产技术滞后、农资投入盲目、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又让企业实现“订单化“生产,有效从源头把控果品质量,实现了企业果农的“双赢”。

“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是洛川苹果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屈军涛说,只有通过龙头企业把果农有效地组织起来,实现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统一提供投入品、统一进行销售,才能有效地实现标准化生产,使洛川苹果标准化生产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才能支撑起来洛川苹果的知名品牌。

新闻推荐

让果农在全产业链上增收 陕西洛川苹果有限公司提升苹果产业后整理水平

陕西洛川苹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操作气调库记者刘卓通讯员田伟在洛川县老庙镇杨武村,记者见到果农王继怀时,他正在清点刚购买...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洛川:标准化“托管”让果农果企实现“双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