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大拇指“重生”记 记者 叶四青 曹宁宁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3-24 10:38   https://www.yybnet.net/

“谢谢警察、医生,要是没有他们,我的右手大拇指肯定没了,是他们给了我的手第二次生命。”3月18日14时30分,在市中医医院手足外科病房,提起获救的经历,45岁的洛川人李延斌几次激动地想从病床上坐起来。在他的主刀医生、市中医医院手足外科主任管英杰的连连示意下,为了护住需要用烤灯治疗的左手和前臂,他听话地躺了下来。

李延斌是一名修车师傅。3月15日16时30分左右,正在洛川县城修车的他一不留神,右手被快速卷进汽车皮带,一阵剧烈的疼痛过后,他的手得以从皮带中拽了出来。然而,他发现自己的右手大拇指连筋带骨竟然被硬生生地截断了……顾不上撕心裂肺的疼痛,他赶紧联系家属送他赶去医院。“修车是个手艺活,没有了拇指,手艺也就废了。”李延斌无奈地说道。

洛川县距离西安市也不远,然而想到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决定还是北上到延安市区寻找机会。汽车飞驰在通往延安的高速路上,他担心到达市区后将是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会错失救助良机,于是,他让亲属把求助电话打到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

17时45分,正在延安南高速路口执勤的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雷扬接到了指挥中心的电话。5分钟后,他就和同事王博、李颜良快速驾驶警车来到高速路口,等待伤者到来。

时间刚过18时,李延斌终于抵达延安南高速路口。“通过对讲机,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对沿路各大路口的执勤民警安排了交通疏导任务,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到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平常这个时间段至少要走30分钟的路程,我们只用了15分钟。”雷扬说道。

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因送医及时,李延斌得到了紧急救治。20时30分,李延斌从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转诊到市中医医院,完成一系列检查后,22时左右,他被推进了手术室。在显微镜下,管英杰和同事们小心翼翼地切开李延斌的前臂(肌腱自前臂抽出),把他的肌腱、血管、骨头一一复位、缝合,彻夜不眠地奋战到第二天早晨8时。10个小时的手术后,李延斌的右手大拇指重新回到了手上。

管英杰对记者说:“患者受伤到医院就诊比较及时,为我们进一步救治争取了黄金救治时间。”他表示,一般受伤后6至8小时以内手术,手指成活率更高。同时,需要妥善保护掉落的手指,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包裹,放在干净的塑料袋中,并在塑料袋外放置冰块。千万不能自行用水、酒精等清洗或浸泡掉落的手指,要把手指交给医护人员处理。

“交警、医生真是人民的公仆,太感谢了,谢谢你们。”距离做完右手大拇指缝合手术已经2天,李延斌身上的麻药已经消散,他感受到右手拇指仍然在,也细细回味了受伤就医一路来人性的温暖和可贵:

“在富县的时候,警察就说在高速路口等我们,说随时出来随时走。”

“高速路口收费的人没收费,让我们赶紧先治病。”

“走得急,手上没拿多少钱,医生护士让我不要急,先做手术。”

……

记者手记

人间有大爱,危难之中见真情。在别人身处困境时,我们帮一把、扶一程,这不仅帮助别人解了燃眉之急,更成全了自身本该闪耀在人性中的真善美,也让我们看到了延安这座城市的温度和魅力。

延安这座城市的美好,体现在无数善良勇敢的延安人身上。警察和医生,在自己的岗位上紧急施救普通群众,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担当和责任;而在李延斌身上,我们看到了信任和感恩,这是对待善良的一份回馈。延安这座城市的美好,也体现在其正以更高效的机制、更便捷的服务、更快速的反应,让遇到困难的人及时得到救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新闻推荐

转型升级绘就“奋进延安”新图景 延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记者李星棋伴随春天的脚步,圣地延安虎跃新征程:98个重大工业项目在延安高新区创新科技产业园集中开工,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插队记忆 王淑琴2022-03-07 10:47
悼孙志明 马晔2022-01-16 01:17
评论:(大拇指“重生”记 记者 叶四青 曹宁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