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双拥工作的由来 钱文艳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1-24 16:42   https://www.yybnet.net/

“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大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是毛泽东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岁月里总结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能够处理好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能与人民同心同德。

在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驻延部队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所放松,不尊重地方政府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时有发生。造成一些地方干部和群众把自己的利益与军队的利益对立起来。这些问题的出现,虽说只是个别或局部现象,但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遏制,势必会影响到军民之间的团结。

一次某警备团换防,路过老乡家,想在村里宿营,团长就去敲一位老乡家的门。主人是位老太太,上了年纪,耳朵有点背,此时已睡熟,没有听见敲门声。团长开始不耐烦了,一边用力敲门,一边高喊:“开门!开门!我们部队要借宿。”被吵醒的老太太见外面吵吵嚷嚷,好像来了很多人,而且态度又蛮横,索性躺着不起,半天工夫才慢吞吞地起床开门。团长进屋就开始斥责老太太不近人情,刁难部队。老太太反驳团长态度不好,半夜扰民,欺负她这个老太太,还要拉着团长找毛主席、朱总司令评理,使这位团长尴尬得下不了台。类似事件,时有发生,军民关系剑拔弩张。

毛主席对军、政两方面的情况都有所了解,他认为矛盾的产生虽然是双方的原因,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军队,首先应从整顿军队纪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起。

于是,1940年下半年的一天上午,毛主席要留守兵团司令员萧劲光把部队和相关人员请来谈谈。他拿出边区生产的“老刀”牌香烟招待大家,鼓励同志们把闷在肚子里的怨气、意见统统讲出来。同志们也决心当着主席的面诉说委屈,希望主席能为他们做主,治治地方上的官僚主义。有人说,老百姓越来越凶了,不给部队房子住,大冷的天让部队住在露天里,就这事,边区政府也不管一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的都是老百姓的责任,地方政府的过错,想让主席替他们出口冤气。

毛主席耐心地等大家把心里的话都讲完之后,沉思片刻,然后用讨论的口气说:“对大家的意见,我先不下结论,我想先提个问题,请同志们考虑。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只有老百姓怕军队,见了兵就跑就躲。历史上的朝朝代代,也只有军管民,没有民管军。今天,咱边区的老百姓竟敢批评军队,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大家睁大眼睛,不知道主题问话的用意,谁都回答不上来。毛主席环视了一周,然后加重语气,十分肯定地回答:“我看是好事,不是坏事,而且是天大的好事,这不正充分说明我们边区的民主政治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了吗?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他们的子弟兵呀,所以他们才敢批评我们呀!这回好了,我们军队有群众当老师、当监督员,我们搞军队工作的同志就不会犯大错误!”“边区大有希望啊,你们谁懂历史,说一说是不是这个理?”经毛主席这么一点拨,同志们不禁茅塞顿开。边点头边说:“是呀,老百姓之所以敢于批评我们,正是把军队当成自己的子弟兵看待,是对军队建设的真正关心呀!”机关的同志也对自己过去和百姓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有的战士说,吃小米谷子多的时候,就感觉老百姓讨厌,不好好交公粮。还有的战士深刻剖析自己,过去憎恨老百姓的落后、自私,走路时会故意踩坏禾苗,觉得解气!想到这儿,同志们以愧疚的心情,心悦诚服地望着敬爱的领袖不好意思地笑了,而来时满肚子的委屈,顿时烟消云散了。

后来,毛主席又召见负责政府的同志,指出军队在保卫边区政权、维护人民安定生活中的重要性,要他们关注军队的困难需求,加强拥护军队、优待军属工作。要求部队和政府各自检讨自己,找出并改进不足,不批评对方。

随后,部队各机关连夜召开会议,决定组织拥军拥政爱民工作委员会,并迅速派出人员与政府取得联络,还根据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和问题,规定了委员会的工作方向。工作委员会还动员部队机关工作人员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老百姓的鱼水情。一开始双方有些隔膜,比如工作人员去帮助群众写春联。一开始,群众怕八路军是来破除迷信的,不大愿意接受。但当一副副遒劲有力、喜气洋洋的对联写好送到老百姓家中的时候,老百姓由衷称赞:“八路军真是太好了!”他们甚至开始嫌弃以前请人写的春联不够好,要求八路军战士替他们再写几副。老百姓也开始慢慢爱戴上这些八路军,有好吃好喝的主动给他们拿,邀请他们进家拉话。慢慢地,军民双方都有了显著的变化,真心认识到了从前的狭隘和错误,那些不和谐的矛盾都在这次拥军拥政爱民运动中化为了玉帛。

为使拥政爱民与拥军优属成为一项制度,1943年1月,边区政府与留守兵团分别出台了《拥护军队的决定》《拥护政府爱人民的决定》等政策,并把农历正月定为“拥军优属月”和“拥政爱民月”。从而使双拥运动从延安迅速发展到各个抗日根据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双拥热潮。 (作者单位:杨家岭革命旧址)

新闻推荐

“奔跑中国·红色之旅”收官马拉松本土IP加速产业升级

新华社北京电2017“奔跑中国·红色之旅”马拉松系列赛日前收官。这一本土IP赛事,伴随着近年来马拉松运动的高速发展,完成了由单一的体育比赛向具有独特创新价值赛事的质变。据统计,今年仅参加“红色...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拥工作的由来 钱文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