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问答 延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1-11 11:51   https://www.yybnet.net/

14.普查数据质量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面临经济日益复杂、企业信息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的情况,统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数据质量?

答:经济体量大、经济主体多、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加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给普查带来重大挑战。而不少企业对普查认识不够、配合度不高,这也为获得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带来一定困难。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和普查工作的生命线,统计部门将多方施策、多策并举,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普查对象顾虑。加强普查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被调查对象认识到依法接受普查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统计系统也将严格遵守《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二是强化质量控制,覆盖普查实施全过程。全面加强经济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统一组织普查数据检查、审核和验收工作。对普查对象上报的数据,不仅要在行业内进行排重、查询、修正,还要进行跨专业、跨地区审核、排重、查询、修正。根据《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办法》,成立普查质量管理小组,建立相应的经济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和实施细则。

三是做好数据评估,开展事后质量抽查。按照普查工作惯例,普查后都要开展事后质量抽查。我们将根据事后质量抽查结果,评估延安市普查数据质量。在各县区上报普查综合数据前,要求县区经普办综合运用历史数据比较、横向数据比较、数据偏差分析、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对综合数据进行准确评估。通过这种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评估方法,可以及时发现普查基层数据和综合数据的质量缺陷,准确把握普查的整体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惩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强经济普查执法检查,对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并及时曝光。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及《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全面实施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推动统计、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对企业的信用状况实行互认。落实党政同责,全面执行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普查工作记录制度,建立健全各部门数据质量核查制度。

新闻推荐

延安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

阳光讯(记者孙子龙通讯员延媛)1月8日下午,延安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吴铁出席会...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问答 延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