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决战脱贫攻坚新战场 记宝塔区甘谷驿镇向阳村第一书记武成学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武成学(左一)查看猪场养殖情况

开栏的话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脱下军装仍是最可爱的人。广大退役军人从军期间,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牺牲和奉献。回到地方,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展示退役军人在新的岗位继续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激发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最美退役军人》专栏,讲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故事。

个人档案

武成学,男,1986年10月出生,2003年入伍,2009年6月入党,2017年6月部队转业分配至宝塔区甘谷驿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学员、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8年3月至今任宝塔区甘谷驿镇向阳村第一书记。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我们当兵时的口号,在精准脱贫的新战场,我要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宝塔区甘谷驿镇向阳村第一书记武成学讲起话来铿锵有力。

武成学2017年6月从部队转业分配至宝塔区甘谷驿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随后被选派为向阳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走村串户、谋划产业,全心全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向阳村村子美了,路灯亮了,道路宽了,84户266人也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想脱贫,必须要有致富产业”

向阳村是一个典型的陕北贫困村,一直以来,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效益低下,村民收入甚微。村里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全村988户3529人,其中贫困户多达89户273人。既来之、则安之。面对全村贫困基数大、脱贫任务重的现状,武成学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驻村后,他便挨家挨户访、田间地头走,问生产、话收入,村民所需全记录下来;和群众谈发展、拉家常,尽快熟悉村情民意。

“想脱贫,必须要有致富产业。”几年的部队锻造,让武成学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作风。他立即组织召开产业发展剖析会,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总结分类,因户施策,鼓励、引导发展适合产业。

“小武自费带领我们参观学习了邻村小张沟村的发酵床养殖产业,还跟公司协调,让我们加入了合作社,每年年底领取分红。”村民刘随富说。

从小张沟村养殖场参观回来后,贫困户刘远成萌发了养殖发酵母猪的念头,但苦于没有养殖技术,一直不敢付诸行动。武成学得知后,鼓励他建起了1300平方米的养猪场,并承诺帮其联系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这让刘远成一下子吃了定心丸。

目前,刘远成的猪场即将建成,建成后养殖规模可以达到千头,预计年收入达60万元。

想致富必须“长短结合”,短期快脱贫、长期不返贫。2018年,武成学积极向上争取治沟造地项目,将村里1000亩荒地荒坡进行了平整,原来闲置的撂荒地,变成了道路平坦、土地平整的“希望田”。

“村民有的发展起了苹果,有的种植了红薯,有的搞起了养殖,户户都有致富产业。我们还计划发展观光农业,走乡村旅游的路子。”站在新修的农田边,武成学说道。

“多做造福老百姓的事情”

张秀芳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刚搬进小区的新家。“以前我们一家人住在旧窑洞里,窑顶上的泥皮经常往下掉,住在里面提心吊胆、特别害怕。”张秀芳说,“住上新房圆了多年的梦想,我们几十户贫困户都打心底感谢小武。”

2013年强降雨灾害后,向阳村受灾严重,村民房屋破旧不堪,基础设施落后,有的村民还要到河里挑水吃。看着其他村子的村民住着漂亮的新房子,喝着自来水,武成学便决定给全村人修建自己的“幸福家园”,让村民住得安全、生活得舒心。

“当时计划建设安置小区,可是村民不配合,导致工程开不了工。”武成学回忆。

看到一些村民意见大,武成学军人的不服输劲一下子就上来了,他挨家挨户给村民讲道理,从意见最大的村民入手,下决心一定要做成做好。

村民何玉斌的旧院子就在安置小区的规划用地上,要修建小区他家必须拆迁,但是何玉斌的院子地盘大,一家人说什么也不愿意。

武成学就三天两头地去他家,耐心地讲政策。最终,他的真诚打动了何玉斌,最后签字同意了。

很快,一个崭新的小区建成后,村上所有的贫困户全部告别了危房,搬进了安置小区,住上了自己的“幸福家园”。

“我们都舍不得他离开向阳村”

“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难题。”武成学农村出身,他对农民有种天然的感情,“看见群众掉眼泪,我自己心里也特别难过。”

今年53岁的村民刘富财命运多舛,他的母亲患病、妻子卧床,常年需要人近身照顾,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虽然刘富财卖力苦干,可两个重症病人的残酷现实,依旧让他难以承受,日子过得贫困不堪。

武成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与宝塔区就业局积极协调,帮助刘富财谋得了一份“一岗双助”的工作,成为村上的保洁员。让刘富财在照顾妻子和母亲的同时,每月又可挣得600元工资。同时,还帮助刘富财参与邻村合作社,每年分红2000元。

去年,刘富财的两个儿子也大学毕业,武成学又积极联系,将大儿子送到了西安一家医疗企业上班,二儿子送到了镇上一家门店上班。

“马上又有11头猪可以出栏了,妻子的病也有了好转,两个儿子也都谈了对象,日子越来越好了。”刘富财说,“没有想到,最难的事,都是小武帮我解决的。我现在就得加油干,把日子过得更好!”

与刘富财一样,武成学还帮助43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代养分红,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一分三年;积极争取8个“一岗双助”岗位,安排贫困户8人在家门口就业。

两年间,武成学基本没有时间回家,孩子交由家人照顾,他把全部的心交给了向阳村。

“村上的事离开小武弄不成,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了。”刘来平说,“我们都舍不得他离开向阳村。”

“我能力不大,但既然来了,就不能只是转转,一定要为村民做出成绩,对得起自己这份工作,对得起村民的期盼。”武成学质朴的话一如他的人。(本报记者 雷荣)

新闻推荐

我为宝塔添绿色 党员干部植树忙

本报讯(记者叶四青通讯员刘俊艳)4月9日,宝塔区蟠龙镇开展了“我为宝塔添绿色”主题党日活动,84名党员干部来到该镇何家沟山上...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不褪色 决战脱贫攻坚新战场 记宝塔区甘谷驿镇向阳村第一书记武成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