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会当水击三千里 袁玉柱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5-16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纷扰红尘,千态万象,芸芸众生,同路前行。生活优裕,挥金如土,醉生梦死,不知惜福者有之;囊中羞涩,斗米折腰,苦累不堪,怨天尤人者亦有之。这个世界上,衔着金钥匙出生的人毕竟是凤毛麟角,更多的还是我们这些云淡风轻在岁月中穿行的普罗大众。

很多人在努力地“吃苦”,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番打拼“咸鱼翻身”,最终能够“享福”。其实每个人都有改善自己人生际遇的诉求,无可厚非,因为这是无法抛掷一边避而不谈的人性所在。“吃苦”本没有错,只是这些人“吃苦”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却发生了偏离。名言有云:“吃苦了苦,苦尽甘来;享福了福,福尽悲来。”苦难是一个人成长历程中最优秀的老师,苦吃得多了,便不以为苦,反能安之若素,甘之如饴,所以吃苦是通过努力实现人的自身价值的过程,最终目的是追求自信无悔的人生,拥有宁静致远的心境。反之,如果一个人吃苦的初衷仅仅是为了以后不再吃苦,可以过上享福的日子,荣耀门庭,荫庇子孙,那么一旦他的自身条件和所处环境优越起来,必将利令智昏,沉湎于纸醉金迷的生活,迷失前进的动力和方向,福缘耗尽,逸豫亡身,结局自然是“悲惨世界”。

打开一部厚厚的历史,正例反例均不胜枚举。陈胜为推翻嬴秦暴政,率众于大泽乡起义。开始还能与士兵同甘共苦,但当他的势力达到一定规模,就忘记了当年“苟富贵,无相忘”的承诺,贪图享乐,导致离心离德,最后秦兵反扑,功败垂成,徒留千古遗憾。陈胜之后,步其后尘者更是不乏其人,闯王李自成、太平天国洪秀全……这些都是“吃苦了苦,享福了福”的最好例证。

我们人人敬仰的周恩来总理,少年时即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志伟愿,他把自己光辉的一生奉献给他所深爱的人民,赢得了人民的爱戴,流芳百世。从1927年南昌起义开始,周恩来同志戎马倥偬,转战南北。长征时他吃过野菜,在延安时他纺过布,还经历了无数次千钧一发的生命危险。周恩来同志是为一个光明的中国、光辉的事业,是为了中国人民在吃苦,为大众吃苦的人是最高尚的,因为他是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幸福而努力付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总理也是严格要求自己,生活十分俭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非一代伟人,难有如此大境界。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面对人生悲苦,弱者才会自怨自艾,自甘沉沦。一个真正的勇者,最完美的“吃苦”姿态就是挑战自我,搏击生命,吃常人不能吃的苦,才能做常人不能做的事,“吃苦了苦”,唯勇者才能体会到搏击的快乐,才不会贪图优渥的物质生活而迷失初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傲梅搏击隆冬,北国冰雪中散发馨香;雄鹰搏击长空,身姿闪耀太阳之上。人生搏击苦难,终将迎来瑰丽的朝阳,击破所谓的宿命,萤火也迸射自己的光芒。

苦过,乐过,得过,失过,笑过,哭过,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尽皆化作一颗宠辱不惊、淡若清风的宁静之心,则月映幽窗,碗茗炉烟,清福自来。

新闻推荐

凤凰山社区联合延大附院开展义诊活动 医护人员摆摊设点 宣讲知识服务居民

本报讯(记者肖金雄通讯员高霞)“请大家有序排队前来就诊,我们利用一整天时间为大家义诊,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前来问询检查……...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当水击三千里 袁玉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