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学生营养,该如何保障?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5-17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伟 刘晶

今年的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确定的第19个年头。学生营养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国家的未来。今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是“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

那么,当前我国沉重营养状况究竟如何?我们应该如何确保学生营养,让他们健康成长呢?为此,记者对延安市营养学专家及有关机构进行了采访。

学生营养出现了什么状况?

专家指出,儿童的营养状况是衡量整个人群营养状况敏感的指标,儿童期良好的营养状况及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保障其一生的健康。良好的营养,可以促进儿童体格和脑发育,而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是不可逆转的,也是难以弥补的。近期危害不仅表现为影响儿童的体格和智力发育,还表现为身体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降低。远期危害表现为智力发育水平落后,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增加。另外,营养过剩引起的相关慢性病低龄化问题日渐突出,青少年高血压、青少年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现在已屡见不鲜。

中国学生营养状况不容乐观,虽然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优质蛋白比例小,钙、锌、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明显不足。由于膳食中铁的吸收利用率低,我国20岁以下人群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6%~29%。城市中小学学生一日三餐普遍是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而实际上应该早餐丰富才对。学生膳食中植物源性铁的比例过高,铁的质量差、吸收少;学生钙摄入不足,仅为有关标准的40.6%,这与学生膳食中奶制品、豆类消费量偏低有关。值得一提的是,中学生学业负担重,睡眠不足,导致白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脑细胞活力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不佳;饮食不重视,导致营养状况不如小学生;城市学生因生活水平高,学生偏食严重,多吃高热量的巧克力、饼干等食物影响身体发育,同时缺乏体育运动和身体锻炼,而农村孩子不偏食不挑食,而且活动量较大,故而城市孩子普遍营养状况不如农村孩子。

另外,由于很多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学生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我国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逐年升高,有的地方高达15.3%。而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为视力下降埋下了隐患。

科学均衡的营养是什么样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青少年茁壮成长,应大力普及学生营养知识,为学生提供合理的饮食结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均根据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素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营养标准,合理调配膳食,做到荤素、粗细搭配,平衡健康。

均衡营养,指的是合理搭配食物,才能营养均衡,尤其是对儿童和肥胖人群。合理搭配包括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酸碱搭配等。配制合理的饮食就是要选择多样化的食物,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需要。

在社会物质比较丰富、科技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怎样吃得更科学或者说更有益于健康,是当前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人将当前人们在饮食方面的追求,概括为“吃杂”“吃粗”“吃野”和“吃素”四大特点。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还是应该将这四大特点结合,合理搭配,可能会更符合人们对各种营养的需求。

记者在洛杉矶保育院看到,5月16日的食谱早餐是果酱面包,煮鸡蛋和红豆薏米粥,午饭是葡萄干米饭、孜然鸡柳、蒜苔肉丝,海米冬瓜,手撕包菜和海带胡萝卜汤,晚餐则是肉丁臊子面。上午和下午还各有一顿点心时间,分别是酸奶,应季水果和各类小点心。院长付慧介绍道,2017年底,学校专门购置了《幼儿园膳食健康管理软件》,软件对孩子每天的饮食进行合理搭配,每样食物精细到以克为单位,为幼儿提供全面、平衡、适量的膳食,保证幼儿健康成长。

确保学生营养,我们要做些什么如何做?

首先是吃得安全。记者在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访中了解到,食药部门始终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三项举措把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

第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食品安全有人管。督促教育部门将各级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层层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实行食品安全专人负责制,建立并实施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同教育部门联合印发万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流程图》,对人员资质、操作程序等进行明确和规范;要求学校食堂在醒目位置公示食品安全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改造,确保食品生产安全放心。对学校食堂设施设备配置标准进行调整,在操作间、餐具清洗消毒间、食品留样柜等关键部位安装电子摄像头,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全市投资1.25亿元,共对学校食堂进行了改造,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第三,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管不留空白。在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对学校食堂实行月巡查制度和季度通报制度,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及时查找风险隐患。率先在全市学校食堂实施电子监管,通过实时监控和同步传输,确保监管不留死角,有效预防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目前,全市共有843所学校食堂,采取“云监管”502所,文明餐桌参与率100%,明厨亮灶参与率99%,所有学校全部进行量化等级评定,全部达到B级以上。其次是吃得健康。延安市从2009年9月1日起,在全市460所寄宿制学校启动实施了“蛋奶工程”。到2012年春季学期末,享受“蛋奶工程”的学生人数三学年累计达到495939人次,投入资金2.1亿元。2012年市政府决定将“蛋奶工程”扩大到全市所有中小学生。据统计,“蛋奶工程”实现全覆盖后,全市共有304846名中小学生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新闻推荐

聚焦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延安市企业信息抽查结果公示率达100%

本报讯(记者谷嫦瑜)5月15日,记者从延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2019年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情况”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延安市市场监...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营养,该如何保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