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我们要当让游客满意的讲解员”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19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大厅讲解的姬翔(右一)

本报记者 叶四青

“游客朋友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讲解员罗玉,在我讲解之前,先让我们的‘小小讲解员’曹力天讲一段怎么样?大家用掌声欢迎。”7月26日上午10点,在西北局纪念馆的序厅中,一阵清脆热烈的掌声响起,随之,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小学生大方地走到游客面前,开始讲起西北局的革命历史……

曹力天今年10岁,是宝塔区北关小学三年级学生。2018年4月,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在全市小学生中招聘35名“小小讲解员”,曹力天的妈妈李小丽给孩子报了名。经过面试,大方自然、口齿清晰的曹力天从200多名小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该旧址的一名“小小讲解员”。

为什么要给孩子报这个名?曹力天的妈妈李小丽说,儿子从小不怯场,喜欢主持和阅读。在幼儿园期间,他就主持过“六一”儿童节活动,至今他仍是学校里的文艺积极分子,还常常到书店去看书。看到微信中有人转发旧址招“小小讲解员”的信息后,她提议让儿子试试,没想到孩子非常感兴趣。

“我喜欢当讲解员的感觉!”曹力天说。从4月20日起,曹力天就开始到西北局纪念馆讲解。在这之前,他花了6天时间背会了第一展厅的6页讲解词,如今他已把第二展厅的5页讲解词也背熟了。上学期间每个周六周日,李小丽都会带儿子过来讲解,暑假期间更是每天都会带儿子去旧址。“曹力天非常喜欢讲解,所以我再忙也要陪他去。家里离旧址不远,我实在太忙时,他就自己去。”李小丽说。

曹力天说,自从当了“小小讲解员”后,他更独立了,还学到了除了历史知识之外的更多知识。他说,当他在讲解词中背到“军需”这个词后不理解意思,就主动上网查了词的意思。通过反复探索求知,他感到“小小讲解员”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值得一直干下去。

李小丽说,“小小讲解员”让孩子学会了做一个虚心求知的人。旧址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本子,曹力天的小本子上记下了许多人对他讲解工作的评价。这些评价都非常中肯,有表扬的,也有提建议的。针对游客提出的问题,曹力天一直在努力改进。

和曹力天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姬翔。姬翔是宝塔区南关小学二年级学生,也是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招聘的“小小讲解员”。从4月份起到现在,他已经到旧址讲解过40多次了。妈妈刘娜说,她给孩子报了吉他、书法、播音主持等兴趣班,发现孩子最想当的是“小小讲解员。”现在姬翔每天上午都要到旧址签到讲解,其他兴趣班都排在后面。

说起孩子对这份工作付出的努力,刘娜记忆犹新。她说,作为一个兴趣爱好,这份工作还要和平常的学习时间统一协调好。在背讲解词的时候,孩子通常是课文早上背,讲解词晚上背。二年级小学生一天背一页讲解词不容易,刘娜给孩子作了一些指导,比如让姬翔将背诵和默写结合起来,这样效果更佳。“很神奇,往往第一天晚上还不会,默写一遍后到了第二天早上就会了。”刘娜说。她认为,从孩子的认真劲儿来看,他确确实实想要当好这个“小小讲解员”。姬翔最初背会了第二展厅的5页讲解词,现在把第一展厅的6页讲解词都背会了。

“是我自己想要来这儿讲解的,不是妈妈要求的。”姬翔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文学和历史知识,当“小小讲解员”让自己学到很多历史知识,也认识了更多人。刘娜说,儿子在成为“小小讲解员”后变化很大,表达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更强了,以前他在人多的场合总说自己紧张,现在无论多少人围在身边,孩子都大方自如。

除了自己的努力和父母的支持,曹力天和姬翔能够迅速上手当“小小讲解员”,还与讲解员罗玉的付出分不开。罗玉说,旧址让她负责“小小讲解员”这一块的工作,自己就给孩子们手把手教授了如何当好一个讲解员。

一开始孩子们不敢讲,她就积极鼓励他们上场,自己默默站在旁边给大家加油打气。如今,付出有了回报,走进西北局纪念馆,到处是“红马甲”“小小讲解员”侃侃而谈的场景。“孩子们讲得不错。”游客纷纷表示。

“我们会更加努力讲得更好,当让游客满意的讲解员。”孩子们总是高兴地回应。

新闻推荐

清理垃圾除隐患

8月10日上午,宝塔区南市街道办凉水井社区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对辖区河道段加强巡视、排查危险区域,同时对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要当让游客满意的讲解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