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巾帼“牛”支书 工作干劲足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20 06:10   https://www.yybnet.net/

谢青芸(右一)到田间地头了解扶贫产业。(延安镇供图)

【点赞人物】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党总支部书记谢青芸

【点赞事迹】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心系群众,用心做事,踏实巧干,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抓手,凭着一股“牛劲”,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引领那齐村经济发展。

“牛”干劲

打开脱贫攻坚局面

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是延安镇较大的行政村,共有23个自然坡29个村民小组,人口2335户7868人,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户249人,贫困发生率为3.16%。

面对如此大的脱贫任务,身为那齐村“火车头”的谢青芸没有被吓倒,而是聚焦目标,凝心聚力,把一个个“硬骨头”啃了下来。“闺女,谢谢你。” 村民谢庆云现在亲切地称谢青芸为“闺女”,“谢书记比亲闺女还贴心。”他和村里80多户贫困人口在谢青芸的关心帮助下,分别解决了危旧房改造、贫困学生入学、用水、用电、就医看病等问题,正在努力脱贫。

在谢青芸和那齐村“两委”干部勠力同心下,那齐村的脱贫步伐不断前进,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那齐村实现脱贫5户17人;2017年,脱贫20户60人;2018年,脱贫10户29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82%;2019年,脱贫户将达到30户79人。

“牛”闯劲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是谢青芸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

面对“脏、乱、差”的乡村环境,谢青芸紧紧抓住“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等活动部署安排,积极向上级政府申请项目,广泛发动村民,组织保洁员,以坡坡过关为抓手,定期组织对各村坡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有力推动那齐村乡村建设。如今,那齐村不仅甩掉了“卫生差”的帽子,还多次受到延安镇和江南区的表彰。

为了使辖区的污水得到合理处置,谢青芸又争取到污水处理厂的8个建设项目,并为项目的选址、用地、开工建设多方奔走、协调,目前8个污水处理点已完成建设,其中3个点已完成验收,项目建成后,惠及近万村民群众。

针对大多数农户还是使用传统厨房、厕所的状况,谢青芸积极帮助农户申报改厨改厕项目,并协助镇政府督促施工方加快工程进度。

“牛”手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谢青芸还带领村“两委”班子,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核心,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足内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实力,广借外力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实现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谢青芸组织村干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集思广益,将那齐村委沿路的空闲房屋、村委办公楼楼顶闲置的资源以及约100亩的那河水库等有效利用起来,为那齐村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了5.24万元的租金收入。还从长远考虑,计划利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在村委前面的二级路边建造一栋两层的房子,一楼用作铺面出租,二楼用作商场招租,仅此项预计全年可收租金3万元。

说起谢青芸,延安镇那齐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谢支书作为一名村干部的确很‘牛’,且都是‘牛’在为村民谋利益上,哪个村民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她就会‘牛火攻心’,直到把事情办得妥妥的!”与她一起共事的村委副主任何菊秋如是说。

新闻推荐

农行延安小东门支行助力ETC加速普及

本报讯(记者亓敏)近日,农行延安小东门支行采取创新发展模式、丰富产品权益、开展特惠营销等多种措施,全力做好“三秦通”ETC...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延安诞生新歌剧2019-08-16 10:43
评论:(巾帼“牛”支书 工作干劲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