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放学路上捡废品卖钱贴补家用 面对家庭变故 13岁女孩勇于担当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12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原本幸福的家遭遇重大变故,父母离异,父亲连做两次手术,不能正常行走,家里没有收入来源,陕北女孩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捡饮料瓶、废纸箱子卖钱贴补家用……昨日,13岁女孩田宏瑞被推荐参评“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

放学路上捡废品卖钱贴补家用

9岁之前,家住延安宝塔区的小瑞有一个美满的家。2015年,一切都变了。那年,小瑞9岁,父母离异。10岁那年,父亲因心脏病做了手术,没想到的是,还没出院又做了二次手术,此后,一条腿失去知觉,不能行走。两次手术花费40多万元,拖垮了家。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家里唯一能赚钱的父亲,也丧失了劳动能力。

看到年迈的爷爷,不得不靠种地来养家,懂事的小瑞瞬间长大了,省吃俭用,新学期,别的孩子用崭新的文具袋,她的文具袋一直没有换,用到小学毕业,色彩都褪完了。

光靠节省不够,她“狠”下心来,决定每天放学路上捡拾饮料瓶、废纸箱子,她要用卖废品的钱给父亲买药、贴补家用。刚开始,有的小伙伴嘲笑她捡破烂,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感觉很没面子,可是,每当想起患病的父亲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她又继续捡废品。

父亲田先生含泪对记者说:“孩子太不容易了,捡回来的废品,攒到几大袋子后去卖,饮料瓶一元一斤,废纸更便宜,一个月下来能卖五六十元。回到家中,孩子还给我做饭、洗衣、做家务。”

一度想放弃读书

照顾患病父亲

从小,小瑞学习成绩都很优秀,今年升初中时,她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市重点中学。欢喜之后,那一刻,她有了辍学的念头:“哥哥在上大学,爸爸生病,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我辍学后还可以帮忙照顾家人,赚钱养家!如果我去市里上学,离家远,没办法每天照顾爸爸。”

“只有你好好考大学,将来找了工作,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得知了她的想法,老师找她谈话,父亲给她做思想工作,最终,孩子决定继续上学。她的理想是以后当一名教师,想用知识改变无数像她这样生活艰难同样在暴风雨中成长的孩子。

今年13岁的小瑞,读初一,在班主任赵老师眼中,是一个爱学习、能吃苦、开朗乐观的好学生,学习成绩是班里第一名。

读中学后,离家很远,她住校了,时常利用周末时间去捡废品。“我儿子和小瑞是同学,他很佩服小瑞,说了小瑞的事,我也从班主任处了解了她的故事,特别感动!”高燕老师说,小瑞阳光乐观、自信善良、有追求,面对生活的挫折勇于担当,不放弃,是一个阳光好少年!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陕西寻找10名逆境中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好少年,每人奖励5000元,同时,招募“成长守护官”,与好少年结对。11月7日起至11月17日报名,11月底进行专家评审。

报名方式:微信公众号上搜公益记者,点击公益记者公众号下方菜单“公益圈”,在“评选好少年”页面,根据提示报名。

咨询电话:三秦都市报热线029-965369/82243110。

本报记者姬娜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礼赞

◇张守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论学习滋涵养,为民服务传真情。牢记使命,方能致远。政治思想受洗礼,戮力同心逐梦行。红船引领...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学路上捡废品卖钱贴补家用 面对家庭变故 13岁女孩勇于担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