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语言类:小舞台讴歌大时代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23 10:14   https://www.yybnet.net/

●音乐小品《拜见丈母娘》

●小品《摘帽》

●小品《咱们村里闹红火》

●小品《家访》

●小品《摘帽》

●小品《咱们村里闹红火》

每年延安春晚,观众最期待的是语言类节目的亮相。今年延安春晚语言类节目新意频出,既深度反映社会现实、展现百姓生活,也显示出高超的艺术水准。近日,记者走访了本次延安春晚语言类节目的相关负责人和演员们,让他们来讲述在今年春晚的舞台上,语言类节目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惊喜。

“今年延安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整体思路是‘两条主线一个核心’。所谓‘两条主线’,其中一条是重点反映2019年度延安市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惠民工程成果;另一条就是内容和形式极力贴近百姓生活,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一个核心’就是寓教于乐,想民众所想,乐百姓所乐。”延安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监、小品编导贺思林说。

“摘帽”后的幸福生活

“小品《摘帽》反映的是延安市在2019年5月7日正式宣告摆脱绝对贫困这一重大事件。”同时担任小品《摘帽》编剧、导演和演员的贺思林告诉记者,“我创作这个小品的初衷,是用喜剧的手法展示贫困户脱贫后的精神风貌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据悉,小品《摘帽》由延安本土知名小品演员刘春霞、拓庆银以及小品新秀刘永芳和贺思林共同出演。该小品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脱贫后农民朋友的喜悦心情和新的追求。这规避了以往一些文艺作品把贫困户描述成懒汉来取乐于观众的桥段。该小品进入排练阶段后,贺思林作为导演,充分激发了演员们的二次创作,调动了他们的创造热情。“有时候为了设计一个更好的‘包袱’,大家会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偶尔灵感来了抖出的‘包袱’会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有时候大家也会为了一个‘包袱’而争论得面红耳赤。”贺思林说,“就这样不断打磨、不断完善、不断提升,最终才会呈现出一个受观众喜爱的作品。”

“这个小品主要是讲脱贫致富之后,儿子爱上了直播却遭到儿媳妇的反对,由此引发的一些家庭矛盾。这反映了广大农民致富后,和城里人一样去追求新的梦想。”小品中儿子的扮演者拓庆银说,“能够再次和当年小品《认证不认人》《错位》中合作的老搭档、延安的著名小品编导贺思林老师,刘春霞女士再次合作,我很开心。”

小品新秀刘永芳是《摘帽》中芳芳的扮演者,她在剧中展现了一个守护家庭、守护爱情的妻子形象。“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形体要像个孕妇,又要做出不像孕妇的肢体表演,角色性格又和我本人真实性格反差很大,所以刚接到任务时我有一定的压力。”刘永芳说,“不过,经过导演的精心指导和剧组的共同努力,最终还是以比较满意的状态呈现给了观众一个朴实而可爱的形象,录制过程中,观众的笑声和掌声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与认可。”

富裕后的精神文化追求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开始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生活。小品《我们村里闹红火》就展示了陕北农民的精神文化追求。”该小品的编剧曹京平谈到创作体会时说,“小品中的村长通过‘闹红火’解决了村民之间存在的矛盾,达到共创美丽乡村的目标,塑造了农村群体形象,展示了农民朋友的时代精神风貌。”

小品中,村民顺气和癞狗因为箍窑的事情闹了矛盾,为此,两个人十几年都不说一句话,最终却因为一场“闹红火”化解了矛盾。在小品中,除了顺气和癞狗两位主要角色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马驹。正是因为他的撮合,才让两个“冤家”通过闹红火开始化解矛盾。

“接到扮演马驹这一角色的任务后,我脑海中就出现了小时候看闹秧歌的情景,我觉得马驹在小品中担负着重要任务,起着关键作用。”马驹的扮演者郭保平说,小品中的马驹是现代青年,他热衷公共文化事业,是村里的热心人,他很想把村长交代的“闹红火”的任务完成好,但却苦于没有特长。为了缓解矛盾,为了村集体的荣誉,马驹没有怨言,积极参与。马驹在本剧中的作用是喜剧效果的营造,又不能丑化,把握好分寸是他扮演这个角色的重点。

家庭教育的话题

小品《家访》主要讲述了孩子在成长期间由于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得体,犯错后撒谎哄骗家长的闹剧。最后,在老师的教育下,孩子和家长共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这一小品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广大家长和孩子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有些情节或许就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正是如此,这一小品不仅上了延安春晚,还搬上了省台春晚的舞台。

“排练的过程中,由于我总是记不住词,拖累大家的排练进度,可五位前辈及贺导都没有说过我一字半句,总是不厌其烦地陪着我一遍又一遍地排练。中途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耕牛哥感冒了,声音嘶哑、四肢无力,但他没有因为个人病情而耽误排练进度,令我很敬佩。”小品《家访》的编剧之一、首次参加春晚小品演出的演员金豆豆说。据了解,他在小品《家访》中扮演老师一角。

“创作一个成功的小品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要注重角色典型鲜明,同时也非常讲究肢体语言的配合,另外还要融入夸张、搞笑的元素,综合起来难度颇高。在这点上,曹军民导演和贺思林导演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从题材的选取上、角色的确立上、语言的编排上,都进行了细心的创作。”金豆豆说。

刘旭在小品《家访》中扮演一名12岁的中学生。“起初接到剧本时,我的压力特别大,毕竟我一个成年人要去演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这对表演、语言、肢体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挑战。”刘旭说,“由于在排练时我一直进入不了角色,总导演曹军民深夜还一直在给我讲戏,教导我表演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贺思林对我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也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衷心感谢两位老师对我的栽培。通过这次春晚,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我将继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力争出演更多的角色,为观众带去更多的快乐。”刘旭说。

新闻推荐

歌舞类:原创作品占九成 陕北特色溢满堂

●歌曲《东方就一个红》伴舞舞蹈《夫妻逗趣》?●音乐剧《果花开了的时候》歌曲联唱《幸福中国一起走》伴舞?●...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语言类:小舞台讴歌大时代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