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枕边书 □刘晓林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5-29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我参加一个文学读书活动,听省内一位知名作家谈自己的读书、创作体会。座谈活动现场,一位发言者说自己每年都会制订一个阅读三十本书的读书计划,而且还会在床头枕边放几本“闲书”,有空翻翻,收获良多。听了这话,我一下子意识到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认真地、有计划地读书了。

以前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读书是人们打发时光的最好方式。爱读书的人在床头枕边总会放置一两本自己喜爱的书,睡觉前半躺在床上,在柔和的灯光下悉心阅读。人们将睡前阅读的书称为“枕边书”。

枕边书不是那些专业性很强的业务书籍,而是“闲书”,但一定是自己感兴趣的书。少年时,自己偏爱语文、历史等学科,而对数理化却难以提起兴趣,抽象枯燥的数学公式,令人费解的物理概念,难以配平的化学方程式,越看越晕。记得那年复课迎考的一天晚上,伏在书桌上演算数学题,枯燥无味的x、y搅得我头昏脑涨,心烦意乱,整个晚上也解不了几道题。慢慢的瞌睡上来了,赶也赶不走,一气之下,上床睡觉。半躺在床上,顺手从枕头下面拿出一本《古文观止》读了起来。

捧着这本竖排版繁体大字本的《古文观止》,读起来竟是轻松自如。司马迁的《报任安书》,李密的《陈情表》,还有《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前后《赤壁赋》,一篇接着一篇,读起来朗朗上口,不仅睡意没有了,精神也振奋了,又拿起了课本继续复习,只是没敢再捧数学书。

枕边堆书,睡前拥读,既是读书人的一种习惯,也是一种雅趣,自古有之。唐末诗人李九龄在《山中寄友人》诗中写道:“莫问野人生计事,窗前流水枕前书”。诗人隐居山中,窗前流水潺潺,枕边书声朗朗,自是悠闲自在。《菜根谭》作者洪应明说:“菜根无需费油煮,留给青灯枕边书。”说的是要把炒菜的油省下来,留作晚上点灯看书。有回忆录说,当年追求进步到延安的革命青年,生活虽然清苦,但也不忘读书,一点一滴地把菜油节省下来,留作夜晚在窑洞里点油灯,看书、抄书。“雨巷诗人”戴望舒说过:“你问我的欢乐何在?窗前明月枕边书。”更有人说道:枕边读书,读到酣畅淋漓处,若披惠风,若遇甘霖,若饮琼浆,齿颊留馨,宠辱皆忘。读书读到这种境界,那是何等的快哉!

生活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人们难得整块时间读书,睡前看手机似乎成了生活中的一个惯例。手机里有新闻,有歌曲,有电影,有老同学和老朋友,有自己牵挂的信息,有包罗万象的电子书,这些无限的新鲜和诱惑,让人情不自禁,难以抵御。但是浏览手机是不能代替读书的。我偏爱纸质书,无论是装帧考究的精装本,还是设计简单的平装本,捧在手中,总是平添了几分踏实和厚重。无论是早晨太阳刚刚升起,还是享受着午后和煦的阳光,抑或晚饭后坐在书桌前,一杯清茶,一本书,手中一支笔,勾勾画画,圈圈点点,在书的空白处写下自己当时的心得,留下阅读的痕迹。而睡前读“闲书”,更是让自己忙碌了一天的身体放松,让自己的大脑松弛,在静静的夜晚能够闻到那些文字散发出来的阵阵幽香,平静风雅,带你进入一个香甜的梦中。

参加活动的当天晚上,我从书橱里拿了几本书放到了床头,晚上睡觉前、早晨起床后随手拿来翻几页,一种久违的感觉涌上心头。

新闻推荐

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线上直播 时隔75年,再次由鲁艺师生担任所有角色

本报讯(记者方大燕刘振振)5月28日下午,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美育云端课堂”之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主题演讲展风采2020-05-28 06:10
猜你喜欢:
评论:(枕边书 □刘晓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