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播种时代梦想 宝塔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0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杜甫川小学雷锋精神宣讲团

?●诵读红色经典分享阅读快乐

?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④我是“小交警”

记者 苏舟

于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而言,我们唯一能确定的是她的创造者与引领者,这个群体有个统一的称谓——祖国的花朵。让红色的种子生根,让红色的基因传承,让孩子们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国家的大追求,是对时代最大的敬意。

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两句耳熟能详的话里面充满我们对未成年人的最纯粹的疼爱。虽然这个群体在迭代更新,但这种疼爱从未改变。近年来,宝塔区根据少年儿童时代特点,坚持“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逐梦新时代。

红色基因的宝塔传承

“大家好,我是延安育才红军小学‘小小讲解员’于昊然,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讲解题目是《马背上的摇篮》……”声音虽然稚嫩,却满是蓬勃的朝气。作为一名“小小讲解员”,于昊然经常在假日里去革命旧址给游客讲述红色故事。

在枣园革命旧址毛泽东旧居门口的大树下,“小小讲解员”任芮瑶流畅地讲述着毛泽东和他儿子毛岸英的故事:“这一张小石桌就是毛泽东送他儿子毛岸英上‘劳动大学’的地方……岸英背着自己生产的小米,身穿粗布衣、头扎白羊肚手巾,面孔黝黑,用一双厚厚老茧的双手,给父亲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假日里,每个革命旧址里都有“小小讲解员”的身影。

除了“小小讲解员”,育才红军小学还有更多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的教育活动。利用延安得天独厚的教育优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再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校史陈列室”的教育功能,通过“讲好延安故事”“宣传育才校史”,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类似的红色教育活动,在宝塔区的各个小学都能看到。几年来,宝塔区一直运用适合青少年特点、有温度的方式和载体,创作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歌曲、动漫、微视频等文化产品,持续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又是暑假,延安各个革命旧址里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着八路军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延安故事。

遍地开花的红色文化

尽量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空间去接受接触红色文化是宝塔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又一个亮点。

以红军小学为示范引领,让红色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是宝塔区开展的“四进”活动。枣园红军小学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10个革命旧址介绍,制作成图文并茂的校园红色文化墙,让学生了解延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卓越贡献,从而牢记革命历史,学习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王家坪红军小学以与老红军、老八路互动交流为重点,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报国强国情怀;南泥湾红军小学以红色远足体验等为重点,引导学生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南泥湾精神红色传人;青化砭战役红军小学以缅怀先烈为重点,引导学生树立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鲁艺红军小学以宣讲鲁艺红色故事为重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文化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弘扬主流价值

价值观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了加强青少年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宝塔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红色故事进校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少杯’我要这样爱祖国”征文比赛、“祖国生日我想说”小视频征集活动。

创新德育教育的新载体

因为新冠疫情,今年的很多事发生了变化。学校停课,德育教育从线下转到了线上。

清明节,宝塔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祭奠革命英烈教育活动,营造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浓厚氛围。延安桥儿沟深桥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在线上召开“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班会,老师们给大家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延安育才红军小学通过网上祭拜,向烈士鞠躬、敬献鲜花、发表留言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思念;宝塔区中石油小学开展了以“缅怀先烈常怀感恩”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各班老师通过网络给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同时还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英烈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

“线上是未成年人教育的一块新阵地,把这个‘阵地’利用起来,活动才能更具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和实践性。”宝塔区委宣传部部长常延丽说,从活动效果来看,线上的教育呈现出团结、活泼、友爱、向上的氛围。

除了线上的平台,线下也创新了很多了载体。

北关街社区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亲身体验到植物生长规划,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建起了亲子社会实践体验园。你松土、我播种,大手、小手齐劳动,亲子种植乐融融。与孩子共度时光,做孩子的良师益友,打造充满生机的自然一角。

别样课堂“小桔灯”

2019年底,宝塔区“小桔灯”别样课堂暨流动少年宫活动在李渠镇中心小学启动。

“小桔灯”出自作家冰心女士的散文作品,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为追求美好生活、点亮光明的象征,主旨是要引导青少年积极向上,勇敢面对困难,也表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道路打造的航向灯塔,中心真诚地希望和祝福全体青少年能够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做一名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强大建设者。

活动中,教育志愿者张静楠和李梅祺老师为该校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分别带来书法课堂和手工课堂。创新的教学设计和丰富灵动的课堂氛围赢得了全体学生的喜爱,让乡村少年儿童体验到了别样的教学课堂。

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小桔灯”别样课堂暨流动少年宫走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川口乡中心小学。

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辅导员宝塔区超顺艺术的黄锐老师来到学校,为川口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跆拳道公益课。

首先,黄老师跟同学们讲解了跆拳道的背景及礼仪,使大家对跆拳道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同学们除了学习跆拳道动作外,也学到了跆拳道的崇礼精神,进而培养同学们形成谦逊、礼让的道德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及蓬勃向上的体育精神,达到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目的。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高兴地说:通过此次“小桔灯”别样课堂的学习,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丰富了他们的节日,同时也使他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在成长中积极学习,表示今年的“六一”过得非常开心而有意义。

“‘小桔灯’别样课堂暨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将持续在全区各乡镇开展,进一步打造‘小桔灯’品牌,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课程平台,更好地服务全区广大青少年。”宝塔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杜媛说。

给特殊群体办点实事

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是比较特殊的两个群体,宝塔区采取多种方法,为困难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组织开展了“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五老志愿者,带领农村青年“讲政治、学科技、奔小康”,帮助贫困青少年渡过难关,完成学业,创业就业。今年,区关工委表彰“农村青年科技带头人”4名,推荐6名农村青年参加全市、全省“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联评。

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春雨行动”活动,让城市儿童与农村留守儿童交朋友、结对子、一帮一,互相携手,共同进步。

枣园小学关工委积极争取社会力量资助教育,争取到了章泽基金10万元,每学期拿出5000元基金奖励表彰优秀学生和贫困生,奖励10名优秀学生每生100元,资助20名贫困生每生200元。

凤凰山办事处北关街社区关工委,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困难家庭儿童,关心关注贫困儿童。他们与四川西南医科大学志愿者为该辖区的孩子们赠送了水杯、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勉励孩子们要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克服困难、勤奋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东关小学举行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教育大会。4位同学以生动的事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毒品对人类的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危害。

慧泽社区关工委与万象艺术教育机构,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消夏文艺晚会”,让社区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节目以唱红歌为主,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歌颂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晚会不仅丰富了青少年和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更加拉近了社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营造出平安、和谐、幸福社区的良好氛围,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当代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宝塔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让红色的种子开出心愿的花朵,让红色的基因结出丰硕的果实!

新闻推荐

加油站里的暖心救助

●加油站员工一边照顾小孩,一边工作(监控照片)“妈妈,妈妈……”7月28日晚上8点,中国石油延安分公司十里铺加油站的便利店...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播种时代梦想 宝塔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