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9-11 01:16   https://www.yybnet.net/

?石晶教王雅文识字。

杨磊 文/图

教师节前一天,笔者与帮扶王雅文的老师石晶从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初级中学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青化砭镇寺沟村新沟小组。

半山坡上,一座大棚边上三间彩钢房便是王雅文与爷爷奶奶的家。

掀起门帘,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王雅文的奶奶正在给侄儿建猪场的工人做饭,13岁的王雅文在沙发上用左手吃力的划着手机。

“自从石老师帮扶娃娃以来,雅文懂事多了。”王雅文的奶奶感激地说。这么远的路,石老师隔三岔五就来与雅文聊天、教她识字。

说话间,石晶顺手从茶几上拿起两张卡片,王雅文很快说出“书”“帽”。

王雅文虽然身体残疾,语言表达不清,但是,当问及是否想读书时,她顿时哭着说:“我想念(读)书,不想待在家里。”

石晶连忙说:“你要听话,按时吃药,病好了,阿姨开车接你去读书。”这才让王雅文止住了哭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多来王雅文的变化让石晶感慨万千:“第一次去,雅文见到生人就是个哭,无法沟通交流。今天,她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对她更有信心。”

2019年8月,石晶开始帮扶王雅文,她坚持两周一次送教下乡,从未间断。虽然只有一个学生,可她还是认真备课,准备教具、故事书、识字卡片和手工剪纸等。她除了给孩子送去温暖之外,还关注孩子全家的生活情况,与其谈心,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好好生活。

石晶是延安市优秀乡村教师、宝塔区青化砭镇初级中学副校长。2006年,石晶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事业。

石晶一直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自己。她经常说,用心教书,做一个负责的老师;用爱育人,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

新闻推荐

延安市曲艺馆陕北说书馆非遗展厅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孙艳艳)9月1日起,延安市曲艺馆陕北说书馆非遗展厅免费对外开放。曲艺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瞻仰路遥墓 寒梅2020-09-06 06:45
评论:(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