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千手千眼观音铜造像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13 04:44   https://www.yybnet.net/

延安瑰宝

在佛教崇拜中,观音菩萨在中国民间受到最普遍、最广泛的信仰。据佛教经典讲,世间众生在碰到各种困厄灾难时,诵念观世音菩萨名号,她就会“观其音声”而前来解救。观世音是一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菩萨。观音形象使大乘佛教普度众生的信条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极盛时民间更出现“家家弥勒佛,户户观世音”的现象。

汉传佛教中,为普度众生的观音菩萨,共有三十三种化身,千手千眼观音就是其中一种。她是佛教密宗六观音之一,又称千手观音、千眼千臂观音等。唐代以后,密宗在中国兴起,千手千眼的大悲观音像逐渐在中国寺院、石窟寺中普及。

常见的千手千眼观音塑像有两种:一种是实有型,实有千手,每手有眼;一种是象征型,以18或38或42或48手眼来象征千手千眼。以42手眼为例,左右各20手,共40手,手掌中各有一眼,每眼中含有25“有”,即三界中的25种有情存在,40个25正好是1000手眼。这种造型将时间与空间相结合,虚实相生,营造出一种“有”与“无”的妙境。

延安市就藏有一尊明代铸造的千手千眼观音铜造像。这尊铜像于2004年7月9日从清凉山文物管理处移交宝塔区文管所。此造像铸造于明代,红铜质,形体高大,胎体厚重,由舟形背光、坐像、基座三部分组成。观音造像头戴五佛化冠,颈部胸部分饰璎珞,下着长裙,结跏跌坐于仰覆莲座上,两目微合,面相慈祥丰圆,双手合十于胸前,两膝上各卧一相向的盘龙。在造像巨大的舟形背光上,密密麻麻铸了实有的一千只手眼,又在造像两侧铸有象征千手千眼的48只手,手心各置一个眼睛,手中均持有法器。基座为多棱式须弥方座,座间铸金刚力士和卧狮,上部为仰覆莲座。该尊造像气魄宏大,工艺精湛,是明代高超铸造工艺水平的具体体现。

汉传佛教还创造出了一个千手千眼观音的中土型化身——妙善公主。有关妙善公主本身,有着很多传说。传说妙庄王有三个公主。大公主叫妙金,二公主叫妙银,三公主叫妙善。妙善长大后,拒绝了父亲为她张罗的婚姻,毅然决然出家为尼。寺庙主持不识妙善真身,发去厨房打杂。灶神得知,上奏天帝,众神为妙善代劳。妙庄王恨女不归,派兵焚烧寺院。公主施法,天降奇雨,寺庙安然。父王更怒,将公主斩首示众,刀正要砍下,一道佛光,刀断剑折,只好作罢。几年之后,妙庄王身长大脓疮,什么药都用了也无济于事。大夫说非要亲骨肉的一只眼一只手作药,才能医好。大公主不愿意,二公主舍不得。只有修行的三公主妙善化身老僧,挖了自己的一只眼,砍了自己一只手给父王作药。父王服药后,全身脓疮消失,身体康复。妙善的大孝行为感动了佛祖,召见妙善公主:“你这大孝子,舍了一只眼、一只手,我就还你一千只眼、一千只手。”这样,妙善公主就成了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为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所崇敬。

宋金之前,陕北流行的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宋金时期,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开始流行,这与当时陕北地区连年战争有关,战乱中的百姓对于解救痛苦和超度亡灵有了新的心理诉求。宋金石窟中,如清凉山的万佛洞石窟,一窟中观音造像多达十余处,这在全国是较为少见的。

新闻推荐

《延安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修订版)颁布施行

本报讯(通讯员师世荣)近日,新修订的《延安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颁布施行。旧版的《延安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自2008...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手千眼观音铜造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