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创造精品工程 惠及百姓民生 中建二局承建延安红色文旅小镇主体施工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14 01: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常延东 通讯员 邓延虎

近日,由中建二局承建的延安红色文旅小镇工程主体全面封顶。这座集爱国主义教育、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超大型综合项目,预计2021年6月开业。

攻坚克难 抢搭施工平台

延安文旅小镇项目施工难度极高。项目南北狭长,有1.5公里,东侧临湖,西侧靠山,地貌复杂,地表高低落差20多米,且黄土地质疏松,沟壑纵横。“依山傍水是不假,但干起活来要命啊!”第一批到达项目地的工长杨生广说。

当初,项目场地平整工期仅给了90天,但连接项目的道路简陋,需要先修路再施工,是否能如期履约,这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项目经理李洪元面前。为此,他迅速召集第一批到达的17名先遣队员,打响红色文旅小镇的第一场“攻坚战”。

材料、机械进场,全靠车拉人拽,虽然条件艰苦,但先遣队员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约60万公顷面积的测绘和界址旗安插任务,从现场就能看到各地块边界和项目所要承建的占地面积。

随后,先遣队员临时借用发电机发电,平整、硬化临建场地,3天时间便完成了集装箱订货、加工、运输及到场安装电线、桌椅和室内CI图牌布置等工作,2天时间完成了标准化门楼和近260米围挡的安装任务。

临湖围堰 填出施工区域

项目位于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加之工期处于暴雨季,开挖时极易发生滑坡、塌方现象。特别是对于延安红色文旅小镇来说,其开挖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总出土方量约135万立方米。一边是水域、一边是陆地,要想完成这个“献礼工程”可不简单。

为此,项目特地邀请岩土专家亲临“把脉诊断”、研讨方案措施。“在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们最终决定先对场地进行强夯地基处理,再进行回填。此外,我们对现场进行了充分勘探、考察,对施工方案中不足的细节修改50余次。”项目总工程师阮高勇回忆说,陆地区域处理完地基后,采用分层回填、分层强夯施工技术;水域1.5万平方米采用临湖围堰,形成场地平台。在这片区域,仅造地面积就达26万多平方米,使陆地面整体向湖中央推进15米,为下一步桩基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变动为静 筑牢水域桩基

刚刚攻克了湿陷黄土地基的问题,水域打桩的难题又接踵而至。项目北侧临会师广场区域有7栋建筑单体架空在湖面之上,前期湖水回填工作已经完成,水域打桩等施工部分又成为项目面临的一大难题。施工涉及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水下淤泥深度达5至18米。

“我们要在这么深的水下淤泥里打桩376根,我当时就懵了,一时间没想法,但是必须上啊。施工队先后采用了旋挖成孔灌注桩、反循环钻孔灌注桩等方法均无效。”项目生产经理刘怡飞说。

“淤泥是流动的,既然是流体,那我们把它‘固定’后是不是就可以施工了呢?”在一次方案探讨中,李洪元提出了这个观点。

技术攻关小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试验,经过反复思考、论证,采用“旋挖桩+钢护筒”技术,成功解决了成孔难的问题,停滞的工作终于得到推进,项目水域桩基施工部分也得到了完美履约。

如今的延安红色文旅小镇已经初具规模。项目开业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使延安的红色文化旅游跃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曹远勃参加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

本报讯近日,五届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远勃参加会议并讲...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造精品工程 惠及百姓民生 中建二局承建延安红色文旅小镇主体施工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