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关于杏花的记忆 艾汀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2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在北方,杏花是春天最早开放的一种花朵,之后才是桃花、梨花、苹果花和枣花。现在春天又来了,杏花又开了,那迷人的粉红色的花朵,就像彩色的云朵一样,漂浮在田野里,漂浮在半山腰里,远远看去,又像锦缎似的,让我不由得想起许多关于杏花的记忆。

小时候,我在乡村居住。一到春天,杏树刚刚吐出粉红色的蓓蕾,我们就跑到山里去摘杏花。摘回来后,把杏花插在瓶子里,兴奋不已地观赏它,爱抚它,等待它绽放出美丽的花瓣。村子周围也有许多杏花,但是我们不敢去摘,因为这些杏花是有主人的。如果被杏花的主人看到我们摘花,他们会骂我们:“坏小子们,你们把花都摘了,到了夏天就别想吃杏子了!”我们也希望夏天能吃到杏子,所以一般不会摘村子周围的杏花。

春天的山坳里,小草长出了嫩叶,小鸟在树枝头上嬉闹,山鸡在草丛里鸣叫。我们一边爬上野杏树摘杏花,一边听大孩子讲故事:有一个家境贫穷的青年,有一天,他在山里砍柴时,摘到一枝很漂亮的花朵,就把它拿回家插在水瓶里养起来。谁知夜里,那朵花竟然变成了一位美丽的姑娘,给他织布做饭。后来他们结婚了,成了幸福美满的一对伉俪。这个故事让我相信了好多年,那些年,我年年跑到山里去摘花,很希望也能摘回一位美女来。长大后看了电影《天仙配》,才知道那是传说,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

多年前,我还在油田工作时,一个杏花缤纷的春天,我搭乘一辆顺车回延安。沿途公路两边,到处是粉红色的杏花,尤其车过子午岭原始森林时,那满山的杏花,让我大饱眼福。当时,最让人激动的是司机要去一个农场看望一位当厂长的朋友,那个农场就隐没在浓密的杏花林深处,我们在那里受到了很热情的接待。聊天时,我对那位厂长说:“到了夏天,你们这里可不愁没杏子吃。”厂长说:“谁吃杏子啊?我们这里的杏树太多啦,根本没人吃。就等杏子熟了,自己落了地,周围的居民就把杏核捡回去卖钱。”

后来,我在油田爱上一个漂亮姑娘。那个春天,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幸福。有一天,我们出去散步,刚下过一场雨,田野里的麦苗绿油油的,充满勃勃生机,湿润润的春风吹得人很舒服,使人不由得吟诵起古人的诗句:“沾衣不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我们走到村边一棵杏花怒放的树下,我逗趣地对她说:“你说这杏花像什么?”她睁大眼睛反问道:“像什么?”我说:“像你啊!”她不屑一顾地说:“俗气。”我说:“真的,你长得很美,就像这花朵一样,艳丽芬芳……”然后我就对她讲了小时候那个天真的愿望,她咯咯地着说:“你们男人真傻,什么都相信。”

过了不久,我忽然听说她调走了,是离开采油队,调到大城市去了,有人看到她到厂里办调动手续。我感到纳闷,她要调走,我怎么不知道呢?于是一丝不祥的预兆袭上心头,我就跑去问她。她不冷不热地说:“是我们家里的决定,我也没办法。”我说:“你调到大城市是好事,最起码让我送送你。”她端坐在床沿上,很冷酷地板着脸对我说:“不需要。”我说:“咱们交往了几个月,你应该把这事告诉我,让我有点心理准备啊?”她说:“我想等回去,再给你写信。”我说:“如果我太痴情了,你走后我会失去活下去的勇气的。”她说:“你别那么痴情,我不值得你留恋。”我看到她很难过,眼里闪烁着泪花,就再也没有说什么。后来才知道,她母亲得知女儿恋爱了,就急忙把她调走了。不久之后,她就在那个城市结了婚,安了家,我们再也没有了联系。

在那个夏天,我没有吃一颗杏子,觉得那味道太酸,太酸。

新闻推荐

延安法院调研工作和案例工作获得省高院表彰

本报讯为表扬先进、树立榜样,促进调动全省法院法官干警开展调研和案例工作积极性,省高院对2020年度调研工作成绩优异的35个...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杏花的记忆 艾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