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党旗红在心中 事业兴在民中 ——吴起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7-09-28 16:43   https://www.yybnet.net/

周湾镇万亩葵花种植基地周湾镇万亩葵花种植基地

铁边城党员先锋队上街整治环境卫生

周湾镇党建宣传栏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周湾镇夏季果树培训会

通讯员 樊燚成 史建玲

党旗红在心中,事业兴在民中。如何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追赶超越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吴起县在推进基层党建中,按照全市各领域党建标准要求,紧盯“跑在前列,争当示范”目标定位,聚焦追赶超越,服务转型发展,使基层党建与***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走进当下的吴起,放眼远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遍地开花,百姓安居乐业……朵朵“党建之花”正在全县各项工作中争奇斗艳。

吴仓堡镇:用党员“智囊团”提升百姓幸福感

吴仓堡镇周关村西崾硷组,58岁的贫困户杨科正在收拾他家新建的猪圈。杨科的妻子智力不全,膝下无子,其80岁的老父亲身患残疾。因为种种遭遇与不幸,之前杨科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苦难与不幸已使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杨科被纳入贫困户后,该镇领导、包扶干部、该村第一书记等多次入户走访,全面掌握了他家的真实情况后,包扶干部们认识到杨科的贫困在于丧志,必须让其转变思想观念,重新树立起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经全面调研后,包村干部们帮助杨科制订发展产业规划,在听了包扶干部为其制订的包扶计划后,杨科表示不想再受那份苦,并要求退出贫困户。为了不让像杨科这样的贫困户们对生活失去信心,该镇党员干部们白天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夜里集合在一起,根据县上的政策和该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出了适合该镇的帮扶政策。

今年,该镇通过支部带动、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的模式,广大党员带头参与产业建设,主动为贫困户谋路子、想法子,带头兴办合作社。镇财政加大对村干部带头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服务功能和资源优势,对贫困户实行订单收购、保底分红,引导贫困户主动入社、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并发挥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能人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分红”的模式,激发贫困户的创业热情和致富的主动性。

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党员“智囊团”的实际考察与出谋划策,针对基础产业薄弱的实际问题,采取了长期致富产业与短期增收项目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大力培育山地苹果,因户施策,因人定业,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的养殖、种植业,力争使贫困户家家有苹果、户户有养殖、人人有收入。

冰草沟村47岁的贫困户刘彦红,父亲早逝,母亲病重,两个孩子在镇上上学,妻子只好租房照看,一家人的担子全部落到了刘彦宏一人身上。去年,刘彦宏被列入到了贫困户,政府与包扶干部帮他免费建起了鸡舍,一只鸡仔再补助15元,让他养了300多只鸡。此外,包扶干部还帮助他栽植了19亩苹果园,建设了储存量达10方的水窖。今年,镇政府又帮助新建了90多平方米的猪圈,让他养了5头猪,还为他送来8箱蜂。另外,他还在苹果园里种植了黄豆、马铃薯等农作物,政府每亩也给补助200元。养鸡养猪种苹果,刘彦宏家的日子开始走向富裕路。

像刘彦宏这样的贫困户,冰草沟村还有11户。目前,吴仓堡镇已经帮助他们制订了详细的短期增收和长期致富计划;无偿提供幼鸡、猪仔搞养殖;对不懂技术的贫困户,由镇政府免费派技术员上门指导。通过产业、生态、劳务扶贫等模式,实现家家有果园、户户有养殖、人人有收入。

吴仓堡镇坚持长短结合,把发展山地苹果、种植小黄豆、散养土鸡等长短期产业结合起来,保证让脱贫户致富有保障,脱贫不返贫。目前,全镇贫困户基本实现长期产业有保证、短期产业有收入,达到了真扶贫、真脱贫、扶真贫,不让一户贫困户在扶贫路上掉队。

五谷城镇:党支部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心骨"

“监事会和协会管理人员已经选好了,以后大家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可以直接找他们了解。”近日,五谷城镇白草沟村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上通过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监事会和协会管理人员,组建了农户联保小组,这是白草沟村今年科学利用财政扶贫资金、解决贫困村生产发展资金缺乏问题的又一举措。

白草沟村是尚未摘帽的“贫困村”,村子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长期以来,地理条件差,群众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经济过活,生活水平挣扎在贫困线以下,进入二十世纪,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村里人的光景有了很大改观,但仍有为数不少的贫困人口急待脱贫。为了彻底改变这个贫困村的面貌,从2015年以来,村上积极利用国家***的好政策,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对照贫困村脱贫的诸多条件,顺时而动,乘风而起,一方面加快村级软硬件建设,改善了贫困村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主抓产业增收,通过多元的产业发展改变了老百姓的光景。

今年,村上有13户生活用水困难群众(包括3户建档立卡群众)的“安全饮水”工程已经投用;旨在改善村组生产生活条件的3条砂石路工程目前已启动;整合240多亩的果园,建立起了“富苹果”山地苹果合作社。

“由于老百姓农产品不好卖、手里没现钱,最怕开口借钱”是村里贫困人口直接的感受。“如今我们村里也有了村级扶贫互助资金,我们就可以跟互助协会‘借\’,这样我们用起来踏实、省心。”该村王大爷开心地说。

目前,全村25户未脱贫户和重点巩固户中,有6户发展了生猪养殖、9户发展了肉驴(牛)养殖、4户饲养了中蜂、3户种植了中药材、10户种植了山地苹果、13户开展了劳务输出。1户群众正在尝试建设山地蔬菜大棚,准备在山上种菜卖给石油工人。另外1户群众除了在自家十几亩地上种植了黄芪,还另外承包种植了二十多亩,准备借着好政策,打个翻身仗,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同时,为了帮助贫困户获得更充裕的生产发展资金,村支部为18户建档立卡户申请了小额贷款。

今年,该村党支部紧抓县上贫困村诸多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实行各级联动并立足实际、因户施策,将脱贫工作细化,针对目标制定了翔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同时,镇上也有效整合***“四支队伍”,使***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心气儿正在逐渐足起来,光景正在逐步好起来。

周湾镇:党建引领为产业扶贫注入大能量

周湾镇小口则村村民高德海一家三口人,常年以耕地为生,靠天吃饭,生活举步维艰,加上妻子和儿子又患有疾病,家庭重担让老高缓不过气儿来,但老高并没有因此而泄气。今年年初,高德海将自家的200多亩涧地全部种上了葵花。在政府和村支部的牵线搭桥下,高德海与内蒙三瑞农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葵花购销合同,葵花保购价为3.5元-5.5元/斤,这将为老高家带来可观的收入,也解决了秋收后的销售问题。

同村53岁的张平,全家三口人,是村上的重点产业扶持户。由于张平善于养殖,经验丰富,今年他自筹1万元资金,并申请了小额贷款,从山西太原购买了肉牛,念起了养牛“致富经”。由于养牛具有生长快、疾病少的特点,只要精心喂养、饲料充足,半年就可以见到效益。今年,张平家的4个小牛犊就可以卖到2万元。同时,他还自己种地,收入一样少不了。

在探索脱贫的过程中,小口则村立足实际,创新思路,通过支部引领、合作带动、党员带头、产业致富的模式,带动全村贫困户参与发展脱贫产业,让贫苦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收入。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四项工作机制,与内蒙三瑞农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4000亩的葵花订购合同,全村95%的村民都加入到了葵花种植合作社。同时以养羊合作社为基础,今年重点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目前,合作社有贫困户20户,通过一名党员带领5户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在养殖中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今年,周湾镇通过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在政治上、组织上、队伍上、能力上建强村级班子,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载体作用,推动了支部党员党性教育经常化、规范化。该镇成立了4个脱贫攻坚临时党总支部,组建了8支党员帮扶工作队,改造修缮了市级党建示范村小口则村服务场所,完善了各功能室及相关制度,增设了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了线上服务不停歇,线下服务无缝隙的良好工作氛围,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分层次、多角度、分批次开展一线帮扶干部、村两委会干部业务技能培训,真正使村支部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固堡垒。

铁边城镇:“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吴起县铁边城镇铁边城村贫困户李静这几天正忙着与父母一起给自家修建猪舍,准备发展养猪产业。去年,李静就有养猪的想法,当时县上给贫困户修建标准猪舍的补助是8000元,李静和父母还有1万多元缺口,最终无奈只好选择放弃。

今年,吴起县为了减轻贫困户自筹资金的压力,重新制定出台“八大举措”精准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办法,对发展高效大棚、畜牧养殖、山地林果、特色种植等产业的重点扶贫户,提高补助资金标准。李静修建的标准猪舍也在扶持范围之内,政府为他补助了15000元的建舍费和3000元的猪仔钱,他几乎不用花一分钱就发展起了养猪产业。“这么好的政策,简直就是专门为我量身定做的!”望着即将建成的猪舍,李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县上政策好,我们要做好。”今年,铁边城镇成立了镇脱贫攻坚督导组、村级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村级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以“党建+服务”“党建+公司(合作社)”的扶贫模式,通过整合四支队伍的力量,把脱贫工作在全镇铺开来。

扶贫工作离不开党员、离不开党建。铁边城镇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探索出了“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脱贫发展模式。同时,该镇以党建综合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以“创建发展型党组织,争当带富型党员”为目标,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多措并举,抓典型、创品牌,引进吴起古镇家庭林场有限责任公司,流转闲置土地和带动劳务打工。目前,田南湾村侯崾崄组将31户村民538亩集中连片闲置土地承包给家庭林场种植苹果,承包期限为25年、每亩每年费用200元,带给侯崾崄组31户承包费269万元,使闲置土地成为农户的“摇钱树”。同时,辐射带动高崾岘、杜崾岘、田西湾等27户农户自建、自管种植苹果566亩。公司按照春秋两季70天用工时间,每天按照100元计算,劳务打工收入7000元,像这样的发展模式在铁边城镇就有三家。铁边城镇就是借助“党建+公司”平台,把产业点建成待业青年的创业基地、无产业农民的就业基地、贫困人口的扶贫基地。另外,油寺村成立了吴起县油寺绿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新发展25头半封闭式户型养猪5户,引导群众建苹果园400余亩、条带楸子1000亩,新建蔬菜大棚34座。通过合作社承包,带动种植小杂粮,河北张杂谷10号、15号和荞麦、苦荞等1000余亩。像这样以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脱贫模式的在铁边城镇就有11家,为铁边城镇脱贫攻坚增砖添瓦。

新闻推荐

欢歌劲舞助创文

9月7日,吴起县枣树湾社区在县民政局广场举办了“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文艺汇演。一首首婉转悠扬的歌曲、一支支精心编排的舞蹈吸引了过往居民驻足观看,节目通俗易懂,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断。社...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红在心中 事业兴在民中 ——吴起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