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生态古镇再升级 环境优美更宜居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6 15:06   https://www.yybnet.net/

4月3日,村民许仲选家的农家小院外,引来一群人在看“稀罕”。果园旁新建的一处山沟无害化水厕,既干净又卫生,三格化粪池可让门前果园实现水、粪、气的循环再利用,房前屋后,排排果树已吐露新绿。

干旱农厕变成水冲厕所,这是今年吴起县铁边城镇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的杨庙台村许寨子“美丽乡村示范点”的治污亮点之一,将在全镇农村4334户推广。

目前,铁边城镇已试点修建水冲式厕所6处;污水收储5处,封闭排污口13处;配套垃圾桶150个,修建垃圾屋5个;建设停业整顿洗车场7处;正在调试运行污水处理厂,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垛等环境污染问题,确保关键地点不排污水、不产废气、不抛废物,实现生态利用和绿色生产。如今,该镇建成了杨庙台、油寺等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全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发挥了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铁边城镇由原来的三乡并一镇成为吴起县最大的乡镇,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地域优势。该镇总土地面积796.3平方公里,现辖17个村195个村民小组,通过实施偏远山区移民搬迁,让1.8万人口相对集中沿川道而居住。近年来,铁边城镇采取“统筹推进、分步推进、典型示范”模式,争取交通、水利、林业、国土等项目资金,紧盯生活污水、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三个源头,集中开展农村治污、绿化美化、庭院经济、产业建设等工程,集中开展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治理、水生态修复三大攻坚行动,推进美丽乡村与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美化亮化、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创建等相结合。

在治村、治污与治水方面,针对全镇河道呈现“支毛合两川、两川并一川”的分布特点,铁边城镇党委和政府深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全镇范围内的8条河道全部落实了镇级河长,17个村的村支书为村级河长(巡查员)、53名公益岗人员为专职河道巡查保洁员、由镇内三个派出所所长担任各自辖区河流警长。通过推行河长制和警长制,该镇村美、河清、山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据《文化艺术报》)

新闻推荐

蔺治海: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李星棋

2017年9月,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蔺治海受市委组织部的委派,来到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负责该村的扶贫工作。作为一名老畜牧业人,蔺治海希望能以自己的行业优势,为当地的村民找到脱贫...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营造健康环境2018-04-12 15:07
评论:(生态古镇再升级 环境优美更宜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