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快递丢失为啥不赔?律师:起诉案由、风险分割很重要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6 12:28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刚刚过去,据阿里巴巴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仅“双11”当天,其物流订单就达到了10.42亿。这组数据背后,是快递行业的超负荷运转。

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因快递丢失引发的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也层出不穷。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快递丢失”“快递损毁”为关键字搜索发现,从2010年至今,此类案件共有一百余起收录其中,约85%系民事案件。在这些案件中,以消费者因快递丢失向快递公司及商家索赔为主。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消费者在快递丢失后,其索赔的诉请最终并没有得到法院支持或部分支持。

快递丢失为啥不赔偿?消费者遭遇快递损毁或丢失,其诉讼请求在哪些情况下会得到法院支持?商家与快递公司的赔偿责任又应当如何划分?保价费对于索赔事宜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购买8件服装被他人领走,消费者索赔被驳回

湖北武汉的邢先生在2018年1月21日,购买了某服装店的衣服和裤子共8件商品,总价值5444元。因为部分商品没有现货,邢先生与服装店约定等所购商品全部调齐后,一起邮寄给他。

2018年1月24日,商家将8件商品通过被告圆通速递邮寄给邢先生,但邢先生取件时发现,东西已被他人领走。邢先生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发现领取包裹的人他根本不认识,而他也没有委托任何人去领取快件。为此,邢先生就赔偿事宜多次与服装店协商,但均未得到解决,后将圆通快递及服装店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共同退赔购货款5444元。

据判决书显示,服装店在庭审中辩称,其已经通过圆通快递寄出了邢先生购买的商品,履行了相应的义务。圆通快递则认为,当时的取件人是凭单号取走的快件,快递公司不应担责。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邢先生在服装店购买服装后,由店方委托圆通快递寄出货物,后快件被他人通过短信货号和名字签收取走。案件中,服装店按邢先生提供的信息正确无误地填写了快递单,并将该商品交由圆通快递寄出,且邮件已到达原告指定的地点,服装店已履行了交货义务,其行为符合双方约定及法律规定,不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对于快递公司是否应该担责,黄陂区人民法院认为,圆通速递并非本案买卖合同的当事人,更无承担违约责任之理。故原告以买卖合同为基础性法律关系要求两被告连带承担违约损害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最终驳回了邢先生的诉讼请求。

快递丢失索赔损失一万五,法院判赔偿7倍运费154元

邢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山西运城的畅先生2017年在确认快递丢失后,曾向河津市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山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赔偿其损失15000元,但法院最终只判处快递公司赔偿7倍运费,共计154元。

据判决书显示,畅先生在河津市经营了一家手机专营店,2017年3月23日,他因为业务需要,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与客户商议相关事宜。事后,畅先生通过顺丰快递向客户郭某邮寄了一份快递。2017年3月25日,畅先生发现快递已被签收,与郭某联系后却发现,对方并未收到快递。

得知这一情况后,畅先生立刻与顺丰快递取得联系,后经证实,他所邮寄的快递被确认丢失了。畅先生认为,快递公司存在严重过失,导致他在事后多次前往延安与客户再次协商解决相关事宜,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据此请求法院依法判令顺丰快递公司赔偿因其遗失快递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15000元。

山西顺丰速运认为,快件丢失虽是事实,但畅先生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依据,请求法院予以驳回。他们提交了一份《快递运单契约条款》称,关于赔偿的约定,对于未保价的快件赔偿,应在七倍运费的限额内。

河津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畅先生的快递费用为22元,后经查找,被告确认快递丢失。畅先生要求赔偿损失15000元,但不能举证证明损失数额,故应按《快件运单契约条款》予以赔偿,判决山西顺丰速运赔偿畅先生154元。

没有保价也判赔,顺丰因丢失快递赔偿12.5万元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快递丢失后,后续的理赔事宜中,是否进行保价通常会成为一个关键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保价消费者的诉讼请求就一定不会得到法院支持。

2017年9月,北鹰天力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签订了一份产品购销合同,合同货物价值215820元。2017年9月28日,顺丰公司安排业务人员在北鹰天力公司将购销合同中价值215820元的货物取走,同时还将另外一笔寄往深圳的价值834元的货物取走,两笔货物共计216654元。

但顺丰公司的业务人员将上述两笔货物遗忘并造成货物丢失。事发后,北鹰天力公司将顺丰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顺丰公司赔偿全部货款。顺丰公司对丢失货物的事实予以承认,但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能达成一致。

北京市顺义区法院经审理认为,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合同免责条款无效。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因北鹰天力公司清楚邮寄物的价值,但未选择保价,也未提示顺丰公司工作人员其邮寄物品价值较高,具有一定过错,最终于2018年8月22日判处顺丰公司赔偿北鹰天力公司快递丢失物品损失12.5万元。

快递丢失起诉索赔选择案由很重要

三起因快递丢失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为何判决结果完全不同?

澎湃新闻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相关判例中发现,从2010年至今,与快递丢失有关的判例共有一百余起,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到2017年已从个位数增长到40例。这些判例中,消费者与快递公司各有输赢。那么,快递丢失后,消费者作为受害人向快递公司和商家索赔,法院为何会判令不予赔偿?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赵良善认为,因为邮寄物品丢失,与快递公司产生的纠纷,可以定性为侵权赔偿纠纷和合同违约纠纷两种,“按照法律规定当两者发生竞合时,原告起诉只能选择一种案由,而案由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最终的判决结果。”

赵良善分析称,在前述三起判例中,山西的畅先生因快递物品丢失,向快递公司索赔15000元。他在起诉时选择了侵权责任纠纷作为案由,因此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便不需要重点审理快递运单契约的相关条款,“但在侵权诉讼中,受害人必然负有举证责任证明其所受损失的具体金额。上述案件中,畅先生无法举证证明实际损失,因此他索赔15000元的诉请最终没有得到支持。”

“反观另一起案件,北鹰天力公司在起诉时选择了合同违约纠纷,那么法院在审理过程针对的重点就变成了双方签订的快递服务合同中的条款。”赵良善说,北鹰天力公司的快递索赔案中, 法院认为,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合同免责条款无效。从这两起案件中,可以很容易看出,快递丢失索赔案件中,针对不同案由,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的侧重点有何不同,对最终的判决结果影响有多大。

风险点如何分割决定快递丢失谁来赔

实际上,在网购时遭遇快递丢失,通常至少涉及买家、卖家和快递公司三个主体,在索赔过程中,三方之间的赔偿责任关系究竟如何划分?律师称,遇到这种情况该起诉谁也有讲究,而网购过程中,一些协议条款中隐藏的“陷阱”也可能成为消费者后期索赔的主要障碍。

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邓学平表示,就网购快递业务来讲,主要存在两对法律关系,即消费者和卖家之间的买卖合同关系,以及快递公司和卖家之间的运输合同关系。根据《合同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如果商品在途中丢失,意味着卖家未能按照约定履行交付商品的义务。此时,消费者只需要求商家补发或退货即可,但对于商家来说,其有权直接向快递公司追责。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资深仲裁员刘志伟表示,通常由消费者、商家和快递公司三方组成的赔偿纠纷案件中,是由快递公司向商家负责,商家向消费者负责,“但相对于快递公司与商家,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赔偿事宜更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刘志伟称,正常情况下,网购物品应当以买家签收视为交付完成,但也有特殊情况,“要看买卖双方在协议中的风险点是如何约定分割的,是卖家填写快递单送出快递就算交付,还是买家收到商品才算交付。”

刘志伟说,不少商家会在购物协议中隐藏这个条款,但少有买家能够注意到,而这个约定在实践中往往会成为法院是否判赔的重要依据,“从前述判例中,武汉邢先生的判决书表述中我们能看出,法院认为服装店准确无误地填写了邢先生提供的信息,并将商品交给圆通快递寄出,已经履行了交货义务,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邢先生丢失了8件服装却没有得到法院支持获得赔偿,极大可能与这个条款有关。”

解密保价协议:有些情况不保价也能赔

实践中,在遭遇快递丢失后,是否进行保价通常会成为后续赔偿的重要依据。如果没有保价是不是意味着只能拿到邮费或邮费相应倍数的赔偿呢?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跃胜认为,对于已经保价的快递,按照保价金额来赔偿,这一点没有争议,但对于没有保价的快递,在法律上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在某些情况下,同样能够拿到适额赔偿。

张跃胜说,根据2009年制定指定的《邮政法》规定,除非消费者能够证明邮政企业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等行为,否则只能赔偿运费的3倍,“后来,有些民营快递公司自己提高了赔偿标准,但最高的也只是9倍运费,这样的规定其实更偏向于对邮政企业的保护。2018年国务院颁布了《快递暂行条例》,其中规定,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这条规定确认了只要快递公司有责任,就得赔,有多大责任就赔多少比例。”张跃胜说,在《快递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下,是否保价将不再作为能否拿到适额赔偿的唯一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快递丢失,总的原则是证明自己的责任小、快递公司的责任大,“如前述北鹰天力公司的案例,他们找到了确实的证据证明了快递员将包裹遗失在了其他地方,最终获得了12万余元的赔偿。但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固定快件价值多少的证据,如果价值不明,那么一般也只能赔偿数倍的运费。”

新闻推荐

对照过去真认不出你 母亲延安换了新衣 延安『青山保卫战』小记

本报记者郑鹏安塞区金明街道办雷坪塔村村民张莲莲每天都要到她亲手种下的林子里去,行走在叶茂参天的千亩林地里,湿润的空气...

吴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母亲的智能时代2018-11-0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丢失为啥不赔?律师:起诉案由、风险分割很重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