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我是第一书记 “要让村民过上好光景” 记吴起县五谷城镇麻台村第一书记刘正奇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0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刘正奇(左一)在白怀喜的猪棚里查看猪崽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温巧莉 徐志全

走进吴起县五谷城镇麻台村,绿树掩映中,一排崭新的平板房和二层小洋楼错落有致地排列,村里,文化中心、健身广场、篮球场等一应俱全,门市部、乡村农家餐馆生意红火。看着眼前的一切,谁都不会想到,这个村子在两年前还是一个缺水严重、人心涣散的落后村,这些可喜的变化都离不开麻台村第一书记刘正奇的努力。

倾情帮扶,村里用水不再难

2017年5月,刘正奇从吴起县水务局来到麻台村担任第一书记,看到村里群众吃水、用水非常艰难,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群众的水源问题。于是,他向县水务局求助,积极筹措资金48万元,仅用21天时间,就修建、维修水源井2眼,配套了2台水泵,铺设管网6000米,率先解决了两个集中移民点54户315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接着,他又多方筹措资金620万元,用于流域治理和果园机井灌溉。今年,他又给庄科沟组的李立山果园争取到1口机井,铺设管网5000米,投资约100万元,实现了全村800亩果园灌溉全覆盖。

“有许多扶贫干部的典型一直激励着我。作为第一书记,我首先得有对群众的真心,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在这里就一个念头,那就是要让村民过上好光景。”刘正奇说。

种植药材,村民腰包鼓起来

缺水问题解决了,那如何让村民有更稳定更高的收入呢?刘正奇经过深思熟虑,与村干部多次探讨沟通后,又有了主意。

他利用麻台村颗颗川独特的地势和温差,鼓励村民积极种植药材板蓝根和黄芪,并于去年年初成立了吴起县新时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后,带动了全村建档立卡户44户115人的产业发展,刘正奇为他们争取了药材种植补贴16.6万元,还让他们在合作社土地入股务工。2018年,建档立卡户务工总计收入70余万元。

今年,麻台村又扩种了2000亩中药材,让全村建档立卡户79户225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去年秋天我给合作社当药材收割机的驾驶员,每天工资是220元,我干了40多天就挣了9000多元。照这样下去,好日子就不远咯。”建档立卡户康孝武高兴地说。

打通销路,养猪致富不发愁

“去年我养的猪是刘书记帮我卖的,猪卖了,钱实实在在拿在手里,这才过了个安心年啊。”建档立卡户白怀喜感激地说。

白怀喜和妻子都有疾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在县水务局和刘正奇的帮扶下,他家选择了发展养殖产业,饲养了生猪130余头。原以为好日子就在眼前了,可不巧的是,去年部分地区发生了非洲猪瘟,这让白怀喜的猪面临滞销的难题。猪卖不出去,白怀喜整天愁容满面,不知如何是好。刘正奇得知后,主动给他当起了销售员,腊月天寒地冻,刘正奇不惧严寒、东奔西走,在朋友圈转发销售信息,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为白怀喜卖出了17头肥猪,收入6万元,今年卖猪崽又收入8万元。拿到实实在在的收入,白怀喜的干劲更足了。

“自从刘书记来到我们村,村上不仅吃水方便了,家家户户还都发展起了养殖业和种植业。没想到我一把年纪了,还能过上这样的好光景。”说起现在的生活,年过六旬的老支书高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闻推荐

退耕还林二十年 黄土高坡现仙境

6月6日无人机拍摄的吴起县吴起街道走马台村杨青流域流动的云海。当日,地处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的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云...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第一书记 “要让村民过上好光景” 记吴起县五谷城镇麻台村第一书记刘正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