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深耕沃土硕果丰 吴起县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9-20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徐志全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转眼又一个秋天如约而至。入秋以来,吴起县长城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田冷凉蔬菜长势喜人;五谷城镇川台万亩杂粮随风摇曳;周湾镇新兴职业农民探索的南瓜白菜两茬轮种,实现了一年两收目标;吴起街道办积极培育开发乡村农业休闲旅游,正在成为农民农业产业增收新动能。

随着近年来现代设施农业的崛起和一批批职业农民的诞生,吴起县农业农村工作也走过了壮丽的70年。

几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以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科技兴农战略等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农作物也由单一的种植结构向多元化、特色化、科技化迈进,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日益丰富,“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祖辈们梦想中的生活正在成为现实。

两茬轮种“种”出幸福光景

立秋后,暑热逐渐褪去,但在周湾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却耕作得热火朝天,这边一台台微型耕地机来回翻地、耕种,那边一个个身影穿梭在蔬菜大田里,利落地采摘。

“一块地一年能种两茬,这是过去多少代人不敢想的事,没想到今年真的实现了!”周湾村家庭农场主高虎乐呵呵地说着。

7月底,周湾镇阳洼村两茬轮种实验推广示范点的200亩南瓜全部成熟上市,瓜农们在田地里高兴地把采收到的南瓜拉到收购点称重、领钱,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同时利用入秋降雨墒情,忙着开始种白菜。

“我今年种了200亩南瓜产量达300吨,纯收入预计在28万元以上,下半年大田白菜还将有很好的收益,一年下来周边群众在我的家庭农场的劳务收入也预计达到20万元左右。”种植大户陈志虎双手抱着南瓜开心地说。

近年来,周湾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将南瓜确定为全镇主导致富产业,连续三年每年种植面积在6000亩以上。为了抢占周边地区南瓜货源空缺的市场先机,提高南瓜的市场竞争力和销售单价,今年该镇阳洼村采取“支部+大户+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200亩,推行“上茬小拱棚南瓜,下茬大田白菜”的两茬轮种特色种植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今年该镇采取的轮种方式推广种植南瓜500亩,亩均增收1000元,第二茬大田白菜预计亩产量可达8000斤,亩产值2400元。同时,镇上通过统一“蓝湖绿禾”品牌,采取“大车走货”和“电商销售”的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助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南瓜白菜两茬轮种既可以使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实现一年两收,还可以规避市场价格风险。若当年南瓜、白菜市场价格均比较稳定,农民收益将大幅度提升。若南瓜、白菜任何一项市场价格低迷,另外一项收入可以弥补损失,从而保障农民收益。”周湾镇农业产业技术员韩炳方说。

随着农产品市场需求的多样化、高品质化,吴起县利用周湾镇和长城镇涧阔梁展、土地资源丰富、耕层土壤深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大田冷凉蔬菜,并建成集全镇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和产业扶贫、农民培训为一体的金涧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化、高效化、品牌化已经初步形成。

同时,为最大程度保障农民收益,今年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共承保玉米9896亩,马铃薯369亩,育肥猪6033头,能繁母猪575头,蔬菜大棚152亩,保单保费共计48.77万元。

“垃圾兑换银行”“兑”出美丽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主体,是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4月,长城镇二道坝村率先成立了“垃圾兑换银行”和“道德储蓄银行”。与此同时,政府配套了垃圾分类设施,陕西吴起农村合作银行长城支行配套小额贷款,还有中国黄金吴起分店等30余家企业捐赠了57万元物资,以此保障“垃圾兑换银行”的正常运转。

“我的垃圾兑换积分信用好,‘垃圾兑换银行’无抵押给我贷款2000块钱,这个是每季度用等价垃圾进行偿还,不用偿还现金,只要我勤快点,很快就能把这点贷款还清。”有了“垃圾兑换银行”,村民巍有芬主动到村上的百草药园试验田当义务工,他在学会各类药草的种植技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除草、清洁周围垃圾兑换大量积分,短短一个月,他就兑换了夏凉被、蒸锅、雨伞等生活物资。

同样,建档立卡户袁建同夫妇也利用农忙间隙,清洁周边沿线生产道路,收集了100多个塑料瓶和包装袋,兑换了一袋优质大米。

“二道坝村以‘两个银行’成立为契机,以各类垃圾回收、善行义举奖励的方式,在完善村庄环境美化净化的同时,补救长期困扰贫困地区的信用体系建设。在我们村,垃圾兑换积分信用制度可作为银行征信参考,无抵押贷款3万~5万元,对好人好事儿、主动遵守‘一约四会’或者积极揭发举报违法乱纪现象的村民,也有相应的道德积分,并有一定的物质奖励。”二道坝村第一书记杨云说。

据了解,该村在“两个银行”成立后,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道德素质得到大幅提升,“银行”运行3个月时间就有100余名村民受益,累计兑换物资1万余元,形成了文化培育人才、人才推动产业、产业构建环境、环境孕育文化的良性循环。

同样,在吴仓堡镇周官村也试点成立了“垃圾兑换银行”,村民通过对各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将可回收的废旧垃圾分类整理后送到“垃圾兑换银行”,兑换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平日里随处可见和乱丢的垃圾如今变废为宝。

“现在这么好的居住环境,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原来垃圾乱倒乱排,现在烟头都能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周关村村民胡占奎说。

周关村第一书记魏继东介绍说,村民每收集50个烟盒或者20个饮料瓶就能兑换一分,废铁之类是三斤兑换一分,一个积分就可以兑换一块钱的物品。

如今的吴仓堡镇,人们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的良好习惯,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垃圾桶、水厕,就像娃娃们说的,生活有了品质。”说起如今宜居的好环境,周关村村民白新国直言很幸福。

据了解,自全县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清运垃圾6617吨,硬化巷道16820平方米,安装路灯266盏,累计配备村级保洁员416名,已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20个,生态村3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向面有序推开,还涌现出了五谷城镇凤寺、白豹镇韩台、长官庙镇齐桥等一大批典型示范村。

开发农业旅游育出振兴产业

一场秋雨过后,走进吴起街道办张坪村榆树沟农业文化体验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齐的大棚,里面翠绿的贝贝南瓜和鲜艳的西红柿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8月24日恰逢周六,许多中小学生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采摘,大人小孩们个个提着筐、箩、纸箱,摘柿子、摘南瓜,享受金秋的收获时光,体验农耕乐趣,感受泥土芬芳。

“之前周末不是带着孩子补课就是辅导家庭作业,大人小孩都枯燥,现在来这里让孩子认识一些农作物,不仅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激发孩子对大自然探索的兴趣。”家住白石咀的侯智对农业旅游有了新的认识。

张坪村包村干部高光峰说:“今年开园以来,累计接待学生、居民团体游客10批3000余人,一下子让这个往日平静的林田山水热闹、活泛了起来,我们也更加坚定了走采摘观光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的信心。”

据了解,为了盘活农村闲置山水林地等生态资源,张坪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沟道坝地220亩,建成集农业观光、体验、教育、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文化园区。

其中,农业观光区主要种植红色地肤、德国鸢尾草、玩具熊等,供游客观赏农业美景,享受田园乐趣;农业科技区,引进了国内最新品种的葡萄、普罗旺斯西红柿、羊角蜜甜瓜、四季玫瑰等品种进行试验试种,让你感受科技兴农助农的力量;农业科普教育区建成“一馆一廊三园”(农耕文化馆、农业科普长廊、果蔬大观园、畜禽养殖园、休闲垂钓园),展示从种子生长到结出果实的全过程、展示各类传统农具、传授中小学生农业知识,传承农耕文明;农业体验区以“无公害”为特点,让健康放心好食材从农村地头直达城市餐桌,种植有茄子、辣椒、黄瓜、甘蓝、芹菜、叶菜等十余类当地蔬菜品类,供游客品味农业情怀。

眼下乡村振兴的大幕已全面拉开,吴起县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到蓬勃发展。

“今年,我镇围绕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按照‘休闲体验’的定位和‘慵懒一日游,回味儿时的乡愁’的理念,先后建成了边塞蓝湖休闲度假景区和永济堡康养体验园两个国家AAA景区,通过蓝湖美食征集赛,推出了周湾十大美食和十大小吃,为今后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周湾镇镇长梁学杰说。

目前,边塞蓝湖休闲度假景区、陕北传统农业博览园、动漫花海、特种水产养殖、儿童水上游乐园、野外拓展训练营、五彩滑草体验园、宿营地、垂钓中心等10多个景点,成为广大游客到周湾的必游之地。据统计,景区开放以来,游客接待量突破6万人次,收入达320万元,光景区门票一项就收入15万元。

据了解,该镇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思路,突出品牌农业、特色旅游,做强周湾油桃、火龙果品牌棚栽业和千亩丰产方小杂粮种植基地,并示范试验推广南瓜白菜两茬轮种,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同时,依托水库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等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优势,借助村集体经济扶持发展壮大的有利时机,启动实施了边塞蓝湖休闲度假景区,并深入挖掘周湾美食,提升油桃、火龙果和手工艺品制作品质,筹办农家乐、民俗驿站、大碗茶屋、农特产品销售点等产业,确保一产保值、二三产增收。

深耕沃土硕果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吴起这片红色沃土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农业产业规模化、高效化、品牌化已经初步形成;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明显;越来越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主动加入到以农业振兴乡村、以农业提高收入、以农业带动发展的行动中。未来可期,14万吴起人民正在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一路青山到延安

扫码观看详细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退耕还林20年系列报道本报记者赖雅芬“荒山秃岭都不见,疑似置身在江南。只...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沃土硕果丰 吴起县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