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记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文智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5-28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方大燕 通讯员 徐志全 朱治龙

初夏时节,在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加紧开展田间管护、作物种植等农事活动。年过五旬的扶贫干部王文智一大早就来到村上,为群众协调、解决种植肥料、大棚改建等事宜。

周湾镇牧兴庄村位于吴起县西北部,人口众多、位置偏远,是吴起县最大的贫困村。2017年4月,吴起采油厂下派干部王文智到周湾镇牧兴庄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当时村上环境差,路难行、水难饮、产业基础薄弱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村子的发展。面对如此现状,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定要帮助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王文智说。

要想富先修路。王文智多方奔走,铺设牧兴庄村鸦巷至牧兴庄岔路砂石路2.5公里,牧兴庄砖窑口子至定边界砂石路3.5公里,解决了多年来村民通往定边界的行路难问题。

“路是修好了,但是如何让牧兴庄村的老百姓致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王文智。

王文智通过进村组、入农户调查摸底,剖析贫困原因,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实际条件,帮助他们制定产业发展计划,让贫困户不仅可以“解当下渴”,还能“长造血”。

王文智还协调吴起采油厂在该村成立了牧兴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为54户群众发放贷款44万元,协调银行小额贷款22万元,解决了村民发展产业资金不足的难题。

“去年王文智帮我申请了无息贷款1万元,并帮我买了10头猪仔,年底又帮我卖猪肉,并鼓励我种植南瓜,在他的帮助下我成了脱贫之星。”脱贫户包学科笑着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问题,王文智先后协调吴起采油厂帮助贫困户销售生猪200余头、羊子30余只,为村民创收83万余元。

王文智还协调有关方面为村委会新修了平板房6间、村级活动场所1处、爱心超市1家,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

目前,牧兴庄村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户,在王文智的协调帮助下为贫困户修建猪舍11座,发展饲养生猪、肉牛、驴60余头、鱼20万尾,种植苹果30.3亩、南瓜2800余亩、玉米1400亩,小杂粮、向日葵等500余亩。

牧兴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说:“王文智驻村4年来,千方百计谋出路,尽心尽力办实事,通过资金捆绑、整村推进、综合开发,全村面貌得到改善,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多措并举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

“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对全村2800余亩南瓜进行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王文智说。

新闻推荐

小葡萄成产业

4月8日,在吴起县白豹镇王湾温室大棚基地内,村民郭仲芳正忙着给葡萄掐叶缠蔓。葡萄架上长出了嫩绿的新叶,枝条上的一串串葡萄...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记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文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