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他的眼里只有果树 ——记第十届延安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勤红

来源:延安日报 2017-09-28 16:43   https://www.yybnet.net/

李勤红是延长县果业局一名技术干部,任该县果业协会副会长。

参加工作十多年来,重点负责该县安沟镇的梨果管理和新优技术推广,全面服务各乡镇果业工作。创建了五个省级示范园,十个县级示范园,使“四项关键技术”普及率达100%,优果率由40%提高到85%左右,培养了260名优秀农民技术员。

由于果树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县科技“延长红”富士新优品种推广、命名、培育一等奖,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李勤红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十多年来,他坚持学习业务知识。订阅了《果业科技报》《瓜果蔬菜报》《陕西科技报》《中国果树》等报刊杂志,学习果业上的新、优、独、特技术,了解果业科技发展的新动态。并结合延长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务果水平。同时,他经常外出学习,先后到洛川试验场学习“四大”技术,到彬县学习酥梨栽培技术,到北京中日友好观光果园学习“大改形”技术。充分吸收借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实践经验,服务果农。他还积极参加省、市、县办的各种培训班。带着问题去学,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使自己在果业专业领域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提高了素质。2005年参加的《酥梨无公害标准化试验示范》项目获县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他撰写的《梨果产业调研报告》《延长苹果增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3681”苹果示范园建设标准》《延长县川地栽植苹果调研报告》等在延长全面推广使用,2011年参与富士新品种“延长红”研究、培育、命名及推广。

李勤红还是一个爱岗敬业、积极上进的人。参加工作以来,李勤红一直负责安沟镇的梨果管理工作。他大力推行“大改形、巧施肥、无公害、增套袋、网覆盖”等实用技术,抓服务、抓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创建了阿青村、多海等5个省级示范园,山树坪、岭头、北阳等6个市级示范园、使这些村的“四项关键技术”得到了有效落实,果农对该技术的实质得到准确领会,生产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成为全县的典型,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推广“四项关键技术”,李勤红首先强化培训,由浅及深,由点到面,由零散到系统,把果农家庭中的男女成员都动员起来,积极参与到学技术、用技术的活动中。近年来,共计培训果农人数达5万余人,通过长年系统培训,使每户果农至少有一个果业技术“明白人”。

其次,坚持原则,因树制宜。在“四项关键技术”推广,尤其在“大改形”技术的推广中,坚持因树制宜,一园一策,一树一法,逐步改造,稳步提质增效的原则落实,坚决纠正和反对“形式技术”、盲目“一刀切”“一步到位”的思想。以科学负责的态度对待技术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推广中,及时纠正伤口保护不力和提干过猛,主枝疏枝过多,造成主枝背部日灼等现象,指导果农明白全树在主枝数量减少的同时,保留下的主枝上的小枝数量一定要相应增加,以保证叶面积的相对稳定和产量的稳定。同时,引导果农注意改形后,弱枝组的更新修剪手法,因为在改形完成过程中,枝组的更新调整将是最基本最复杂的技术环节,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认真实践加以领会。

在包抓的安沟镇梨果产业开发的同时,李勤红还负责全县新优技术的推广、技术培训、调查研究、梨果产品及物资的经营等。各项工作都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不仅受到果农的好评,而且受到了领导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为延长的果业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督查到村头

近日,延长县纪委督查人员来到罗子山镇下鲁村,了解该县扶贫资金发放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该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全县开展了常态化、全覆盖、点穴式专项监督检查,抽调审计、财政工作...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的眼里只有果树 ——记第十届延安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勤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