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我是第一书记 为治穷病寻良方 村民生活节节高 记延长县郑庄镇樊家圪台行政村第一书记蔡学平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0 16:32   https://www.yybnet.net/

蔡学平(中)走访农户

本报记者 方大燕 实习生 延媛

樊家圪台行政村位于延长县郑庄镇西北23公里处,辖5个自然村,全村有381户1080口人。这个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没有长效产业,村民“等靠要顽疾”又比较严重,属于典型的贫困村。2016年,在县医院工作的蔡学平被县上选派到郑庄镇樊家圪台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活。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就让村民的人均收入从5000元增长到现在的7500元。

要“治病”先“把准脉搏”

蔡学平到村里的第一件事,便是听取民意,摸清问题。“要想治病就要先找病因,找准病因才能根治。”从医院出来的蔡学平喜欢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工作方法。

之后他通过一家一户地入户走访摸清全村情况,掌握扶贫工作的第一手材料。走访381户村民家后,他的小本子上详细地记录了每户的家庭收入、贫困原因、思想状况、技术特长、解困要求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终于详细地掌握了全村情况,并针对不同类型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2013年的那场洪灾让樊家圪台村几年没缓过来,一些村民的住、吃、喝还都是问题,更不要说村里的基础设施。于是,他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了抓民生的问题上了。

为了争取资金,他常常跑到县上给领导汇报,希望政府可以协调引进一些企业项目。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如今,村里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住上了新房子,村里的路也宽阔平坦,村民们喝上了盼望已久的自来水,新装的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

要根治就要寻良方

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蔡学平便开始考虑到,培育增收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他经过一番考察后形成了自己的规划:一是抓分散养殖,扶持养羊户和养猪户。二是抓葡萄产业。他深入到老农户家谈自己想法,并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意见,最后蔡学平的脚走痛了,就坐在田间地头,个别群众不理解的,他就多跑几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事情终于有了结果,村里利用沟坝地动员群众栽植葡萄260亩,贫困户全覆盖,明年可挂果。

为了带动贫困户建强长效产业,樊家圪台村由村支部牵头,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办法,注入扶贫资金30万元成立了村集体养猪专业合作社。吸收所有贫困户为会员,建养猪棚2座,现养殖70余头猪,群众今年就可分红。

再困难也要勇敢向前

一年多的驻村生活,蔡学平和妻子聚少离多,有时隔一两周才能回去一次,家里两个孩子有时生病都不能回去,只得妻子一人照顾。“我不在家的这一年多,跟孩子见面的时间就更少,平时手机里看看照片或打电话问问最近学习,不能辅导孩子的作业。孩子还都在成长年纪,需要多陪伴、多了解,可是我对他们的关心根本不够。”说起妻子和孩子,蔡学平觉得很亏欠她们。

有次两个孩子同时吊针,我也不能回去,只能打电话给妻子,看孩子的病情怎么样了。妻子说,孩子要爸爸,当时我听了心里特别难受,可是没办法,当时村里的事情正多,我不能离开。结果电话里孩子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生病了你也不回来,爸爸我想你。”

蔡学平说,除了孩子和妻子,感觉自己对老人也亏欠太多。“如果我不去包村,我去父母那里的次数也能多一些,可以陪他们聊聊天,带他们出去散散心。”说到这里,蔡学平转而开心地笑着说:“但幸好他们都能理解我支持我,所以再有困难,我也要勇敢前行,始终牢记我第一书记的使命,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干实事,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通过自主研发,成为中国第一组登陆美国油田的成套智能无杆采油装备 “莱芜智造”登陆美国油田

□本报记者郝磊3月25日,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室任主任收到了美国熊溪油田负责人发回来的反馈,智能液驱无杆采油成套装备运行一切正常。成为中国第一组登陆美国油田的成套智能无杆采油装备,...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第一书记 为治穷病寻良方 村民生活节节高 记延长县郑庄镇樊家圪台行政村第一书记蔡学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