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路,笔耕口传的永久话题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08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早在几年前就听说过延长县的狗头山了。它是陕北黄土高原上难得一见的一座石山,有小华山的美誉。

几次欲前往朝圣,却因道路艰险而不能成行,几乎成了自己的一块心病。因为沿黄观光路的通车,终于得以成行。

车沿延安至延川高速路行驶一个小时后,就到了与山西省永和县隔河相望的延川县土岗乡,当我还在脑补“秦晋之好”的历史桥段时,车已拐上了沿黄公路。听说沿黄公路沿着黄河西岸串联起陕西4个地市12个县区的50多个景点时,同行的伙伴立马来了精神,生怕错过沿途的美景。

车在飞驰,黄河也和我们若即若离。远看时,她像系在黄土高原上的一条腰带,宁静而优雅。近看时,她犹如黄土高原上拔地而起的陕北腰鼓,壮怀激烈,让人瞬间肃然起敬。

随行的延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沿黄公路延安段起于延川县范家洼,经延川、延长、宜川3县326村,止于宜川县舌头岭,全长241公里。在去年9月底以前,沿途的许多村子还很封闭,农副产品运不出去,交通不便成了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说着话,车已到达延长县南河沟乡境内,远处的狗头山影影绰绰,因为是周末,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还真不少。售卖土特产的店铺和摊位生意繁忙,各种特色小吃也让人口舌生津。昔日的狗头山“养在深闺人未识”,但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现在却成了“一朝撩面世人惊”的好去处,也使当地农民收入成倍增长。

来到狗头山下,诗友们纷纷拍照留念,吟风弄月。在大家的鼓动下,我也来了雅兴,即兴作诗一首:钟灵毓秀狗头山,定是神犬下凡间。不随杨戬去征战,要为百姓守桑田。

大伙都拍手叫好,当地一村民却不甘示弱,说我的诗太拗口,他听不懂。众人遂喊着让他来一首,他摇头晃脑张囗就来: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眼前沿黄公路……大伙起哄说这不像诗,他却突然提高嗓门:啊!都是人民的致富路。大家都鼓掌称妙,说这诗接地气,说出了农民的心里话。

路永远是令人兴奋的话题。从秦直道到丝绸之路,再到茶马古道。我似乎听到了人马嘶鸣和悠扬的驼铃声。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在历史的长河中,路始终和经济文化发展密不可分,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记者周鹏

新闻推荐

赵月为赴包抓企业项目 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

本报讯(记者康丹)7月19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月为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包抓企业项目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走访”活...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温天气特检忙2018-07-27 09:12
评论:(路,笔耕口传的永久话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