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煤制烯烃“进军”改性塑料 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10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沈谦通讯员周生来

8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现代纺织产业园的西安凡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塑料制品的企业。在企业现代化的生产线上,衣架、方凳、洗脸盆、储物箱等塑料制品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进入千家万户。但你知道吗?这些五颜六色的塑料制品使用的生产原料是由煤炭转化而来的。

据业内专家介绍,从煤炭到烯烃,再到聚烯烃,再到改性塑料原料,再到各类塑料产品,这是一条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陕西省作为煤炭大省,在这条产业链上,一直处于上游产业粗壮、下游产业细弱的格局。如今,陕西省积极贯通煤化工产业链上下游,从煤制烯烃加速向改性塑料研发与生产“进军”,大大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经济效益。

陕西烯烃产能稳居全国第一位

截至7月,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煤化集团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户企业的5个大型煤制烯烃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至此,陕西省煤制烯烃年产能达380万吨,该产能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位。烯烃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原料,拥有丰富的烯烃资源,使陕西省发展现代化工产业具有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陕西省工信厅原材料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煤制成甲醇,甲醇再合成烯烃及多种精细有机化工产品,烯烃进一步聚合制成聚烯烃(即聚乙烯、聚丙烯等通用塑料原材料)。聚乙烯、聚丙烯再进一步深加工,可制成改性塑料,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目前1吨聚烯烃的市场价格在1万元左右,聚烯烃转化为改性塑料原料后,1吨价格在1.5万元到2万元,一些高端产品价格可达每吨3万元以上。由此不难看出,从创造效益的角度讲,陕西省的烯烃资源要想实现效益最大化,必须下大气力研制生产下游高端产品。

前几年,由于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下游的企业没有成长起来,聚烯烃在省内消化能力不足,因此省内的煤化工企业将烯烃聚合成聚烯烃后,大部分都销售到浙江、江苏、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产业链中利润丰厚的环节未留在陕西。

近年来,陕西省一直在努力改变聚烯烃大量外送的局面。

加大扶持力度做强煤化工产业链

作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下游的改性塑料有何神奇?通俗地讲,就是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对通用塑料进行性能改变,使塑料制品具备耐高温、耐低温、高强度、抗紫外线等各种性能。其在工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如电冰箱外壳、汽车保险杠、电脑键盘等,以及电气和电子工业广泛使用的绝缘材料。在日常生活中,改性塑料的应用更为广泛,如牙刷、眼镜框、衣架、塑料袋、保鲜膜等产品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

业内专家指出,塑料制品的用量在相当程度上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随着我国制造业发展步伐加快,我国塑料制品产量在世界排名中也逐渐进入前列。因此,陕西做大做强以改性塑料为主导的煤化工下游产业,对全省整个煤化工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乃至对全省产业结构调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改变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上游产业强、下游产业弱这一现状,2017年6月,陕西省工信厅发布了《陕西省煤制烯烃(芳烃)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该《方案》提出,通过产业扩能强链。科技创新补链、推进差异化产品方案+专用料产品开发等,延伸下游产业。园区招商扩链,通过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塑料产业加工园。产品配套延链,以上游煤制烯烃(芳烃)聚合物及副产特种有机化学品原料为基础,在发展聚乙烯、聚丙烯通用料、专用料和特种有机化学品的同时大力推进烯烃(芳烃)聚合物产业链,开发下游深加工制品、特种精细有机化工产品。力争到2020年,上游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下游在省内建成塑料产业加工园,省内消化百万吨以上原料,形成200亿元至300亿元产业规模。

与此同时,陕西省企业也纷纷进军改性塑料行业,用新理念、新技术推动全省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向精细化、高端化迈进。

新技术引领企业打造改性塑料

陕西亿海石化集团是陕西省研制生产改性塑料的“先行者”。该企业自2004年就开始研制改性塑料,企业的技术团队均由从业20余年的专家组成。通过不懈地技术研发,该企业的产品日益被市场看好,目前企业年产改性塑料原料约3万吨。

陕西亿海石化集团董事长李军风趣地告诉记者,亿海石化干的是塑料行业里“调味”的活。企业将普通塑料转化为改性塑料,关键技术在于添加改性母料,如果用做面包来打比方,改性母料就相当于各类调味剂,甜味的、咸味的、奶油味的、巧克力味的,以此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通过添加改性母料,通用塑料性能改变,具有了阻燃性、坚韧性、抗冲击性等普通塑料不具备的性能。

目前,陕西亿海石化集团拥有10条改性塑料生产线,企业利用研制出的各种改性母料,可生产多品种的改性塑料原料,这些原料60%供给省内的塑料制品企业,其余的供给外省企业。现在亿海石化瞄准的是产业高端。企业根据客户要求不断研制改性母料,生产改性塑料,拓宽企业的发展之路。

西安凡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专门生产改性塑料制品的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生产设备技术含量。2013年企业决定开始生产改性塑料制品,借助全球先进生产技术与经验来设计生产线,并委托德国公司制造了精密高效的工装与模具。同时,凡高实业还不断加强与知名高校的合作,力求用最前沿的艺术、最权威的学术和最顶尖的技术,赋予家居塑料用品最完美的品质。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陕西省煤制烯烃年产能达380万吨,烯烃聚合成聚烯烃基本上是等量转换,陕西省聚烯烃年产能也在380万吨左右。5年前,陕西省年消化聚烯烃不过10万多吨,而现在,年消化聚烯烃可达40多万吨,未来省内聚烯烃的消化量还将不断上升,这说明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下游产业在不断壮大。相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不断发力,陕西省烯烃资源丰厚的优势将成为孕育产业健康发展的沃土,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的下游必将越来越强壮。

新闻推荐

创业,浇筑青春的梦想

石磊:挚爱这片黄土地白建国:踏实走出每一步本报记者马政青春的美好,在于它有着很多色彩斑斓的梦想,这些梦想的实现,每个人都有...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煤制烯烃“进军”改性塑料 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