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司法为民促和谐 记延长县人民法院黑家堡法庭庭长杨宏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8 15:1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鑫 本报记者 刘西英

现任延长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黑家堡法庭庭长的杨宏,从事司法工作20多年来,从办公室文书、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委会委员、行政庭庭长到基层法庭庭长,一步一个脚印干工作,始终坚持司法为民,获得了众多的荣誉。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延长县委政法委授予“全县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2014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先进个人”和“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2018年被评为全市“刘改幸式”的政法干警。

“如果法律不被忠实地执行,很可能变成儿戏,而得到相反的结果。”多年来,在司法工作中,杨宏始终牢记列宁曾经说过的这句话。自担任黑家堡法庭庭长以来,她走遍了辖区内三个乡镇的所有村庄及厂矿企业和学校。借助“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她带领全庭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发放便民联系卡,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巡回办案、以案说法、就地调解,真正将法庭开在了农家院落、矿区校园。

去年年初,延长县人民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作为主要承担家事案件团队的法官之一,杨宏先后到铜川、汉中各基层法院学习,回来后一手筹建了家事审判法庭、调解室、亲子活动室。作为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法官,杨宏还承担起了对新聘任的家事调解员的培训工作,把自己多年对家事案件的审理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新人,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法律审判,既要方便群众,也要教育群众。这是杨宏对法律审判的最朴实理解。一次,在承办一起家事审判案件时,杨宏了解到原告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的子女均分散居住在延川县、交口镇等地。受理该案后,杨宏多次带领审判团队深入原告家中了解情况,走访村干部及村民。山路崎岖,有些地方汽车不能到达,她就步行数十里来到村子,午饭吃的是自备的干粮。就这样,在延川县、交口镇等地来回奔波多次,终于将案情调查清楚。最后,她将巡回法庭设在当事人所在的村子,公正地对案件进行了裁决,既解决了当事人的问题,也让现场的群众受益。

家事案件矛盾纠纷多种多样,在办案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不同情况的当事人,杨宏总是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她了解到这对夫妻之间并没有实质性矛盾,症结在于婆媳不和,才导致夫妻感情出现裂痕。得知到这一情况后,杨宏除了自己一次次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外,还积极发动村干部、邻居、亲戚等帮忙,经过大家多次不厌其烦地劝解,最终原告撤回了起诉,与丈夫重归于好。

坚持亲民爱民,也是杨宏的一贯风格。有一起健康权纠纷案,原告被致一级伤残,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都陷入了困境,杨宏在了解案情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给了原告1000元资助,并将自家的一些衣服、鞋子送给了原告。在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中,杨宏看到原告由于伤病长期卧床,身体生起褥疮,其居住的窑洞,气味刺鼻,连其亲属也不愿近前多看一眼,但杨宏却没有丝毫的嫌弃。案情了解清楚之后,她抓紧一切时间组织调解工作,使案件得以快速审结,让原告很快得到了救治。

有公正的人,才会有公正的司法。在多年的司法工作中,杨宏十分注重自身的良好形象,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一次,一个案件当事人来到杨宏办公室,在桌上放下一个信封,表示说一点心意。杨宏立即让当事人收回,并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当事人一开始觉得自己很没面子,后经杨宏批评教育,心服口服,当场向杨宏道歉说:“我错了,由于我的无知,差点坏了你的声誉和做事原则,我听从法律判决。”

据了解,去年,黑家堡法庭共受理案件122件,其中家事案件39件,发出人身保护令1件,其他各类民事案件82件,调撤91件,结案率100%,所办案件中无涉法缠诉、上访案件,无超审限案件。所办案件在质量评查中,案件质量均为良好以上,无瑕疵类及不合格案件。

多年来,杨宏恪尽职守,把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当代基层法官的良好品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新闻推荐

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中国科大:培养尖端人才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中国科大:培养尖端人才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为民促和谐 记延长县人民法院黑家堡法庭庭长杨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