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陕西企业在海外 关键字:海外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0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乘势而上重走“丝绸之路”

跨出国门再谱发展新篇

近年来,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骨干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全球产业与贸易分工,开拓国际市场,立足全球配置资源,开展国际化经营。

目前,已有近20户省属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明显加大,相关业务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涵盖股权收购、石油炼化、油气勘探、矿业投资、建材制造、劳务承包、销售贸易等,累计境外投资额达169多亿元。

其中,延长石油集团在境外拥有泰国、中非、吉尔吉斯、马达加斯加四个油气风险勘探项目,控股香港上市公司延长石油国际,并购加拿大诺瓦斯公司,与全球知名基金公司KKR合资成立了延长KKR全球能源基金,组建合资公司延长石油(泰国)橡胶有限公司,境外项目投资额已经超过12亿美元。陕煤化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阿根廷、美国、澳大利亚四个国家开展项目建设,涉及石油炼化、尿素、煤炭资源风险勘探三类业务,项目总投资15.8亿美元。陕西投资集团煤田地质公司与陕煤化集团合作,收购重组了澳大利亚SAMGRIS公司,对澳大利亚SAMGRIS(撒募格瑞斯)资源有限公司的煤炭资源进行勘探。陕西建工集团在非洲、中东、中亚、大洋洲、南美等21个国家或地区正在经营的有67个项目,经营合同6.65亿美元。陕汽控股集团陕汽重卡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主要分布于非洲、中东、东南亚、东欧独联体以及中南美等国家。

2019年,省国资委将完善境外投资制度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省属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走出去,提升省属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吉尔吉斯斯坦项目

中大中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中大石油)成立于2009年,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出资设立的境外企业,主要负责石油炼制和化工项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是中亚能源投资布局中亚地区的核心和支点。

中大石油在吉尔吉斯斯坦卡拉巴德市东方工业园区投资运营了80万吨/年炼油项目,总投资约5亿美元。该项目于2009年动工建设,2014年基本建成并一次性试车成功。2016年12月,吉国政府为中大石油正式颁发了生产许可证,2017年1月1日,中大石油炼油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该项目目前已是吉尔吉斯斯坦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加工业项目和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是在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企业和最大的税源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已解决当地直接就业1000余人,带动间接就业近2000人。


陕西建工集团(华山国际)遍布27国项目

1978年,华山国际工程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涉外名称)参与援建喀麦隆议会大厦,成为该公司走出国门的第一站。1981年,又参与援建了圣普人民宫。在随后的时间里,在北也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国也留下了该公司海外拼搏的足迹。1993年,该公司取得了对外经营承包权,开始独立自主承揽工程项目,相继成立了新的公司和项目经理部。三十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该公司海外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业务拓展到27个国家,构建起东南亚及南太平洋、中东及西亚、中亚及南亚、西部非洲、中部非洲、南部非洲等六大海外经营区域。连续多年评为对外承包60强企业。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 阿尔及利亚+乌干达项目

陕汽于2006年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目前在该市场的保有量超过4万辆,为阿尔及利亚市场中国重卡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80%。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陕汽与经销商合作,在阿尔及利亚人口第二大城市塞提夫建立了本地化组装工厂,这使得陕汽成为唯一获得阿尔及利亚政府车辆装配许可的中国重卡企业。

工厂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300亩,年设计产能5000辆,已于2018年5月建成投产,是目前陕汽在海外市场规模最大的组装厂。截至目前,已组装下线车辆超过2000辆。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00个,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美元。

另外,重庆外建乌干达分公司承接了乌干达政府很多重点项目。基于对陕汽车辆质量和售后服务的信任,重庆外建继2009年采购后再次选择陕汽,又采购64辆陕汽车辆用于沙石、土方、物资和设备运输。


陕西省外经贸集团 坦桑尼亚+喀麦隆项目

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政府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兰哥尼电台技术合作项目从1994年开始实施,目前正在执行第13期技术合作项目。二十多年来,陕西外经贸集团先后派出技术专家50余人赴桑,改造设备、培训人员,圆满完成了技术合作任务,促进了桑广播事业的发展。

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陕西海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接运营的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喀麦隆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占地103公顷,于2011年1月8日完成工程建设,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技术合作项目,投入资金1693.1万元,派遣12名技术人员,在示范基地开展水稻、玉米等种植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培训,极大地促进了喀麦隆现代农业发展。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 马达加斯加+泰国项目

2016年,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内部产品优势,与马达加斯加项目公司开展紧密合作,为国际勘探公司在海外贸易业务上打开了新的局面。

2016年10月底,第一货柜轮胎顺利出海,实现了延长石油子午轮胎产品在马达加斯加市场零销量的突破。目前已发展当地经销商20家,覆盖了马国轮胎销售市场的重点区域。

延长橡胶(泰国)有限公司所属的汶干工厂位于泰国东北部汶干府靠拱镇,占地460亩,目前,投资1.74亿人民币建设的一期年产5万吨STR20标胶加工厂项目已于2017年12月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人民币,利润2500万人民币,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同时对东北部橡胶种植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陕西投资集团 吉尔吉斯斯坦+埃及项目

陕西投资集团陕煤地质集团陕西天地地质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2月承揽了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市供水和排水系统修复工程(第二阶段)奥尔托-阿雷什水源地35座钻井钻探工程。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35口水井,进尺6000米,完成产值约2080万人民币。同年8月,天地公司收到了业主方发来的感谢信。

2015年初,陕西省一三一煤田地质有限公司在埃及成立埃及水井项目。承揽埃及沙漠绿化工程,施工大型水井2口,为埃及南部沙漠绿化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陕西省一三一煤田地质有限公司在埃及注册埃及分公司,大力拓展非洲市场。2018年5月,签订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CBD)工勘项目,借此打开了埃及地勘市场。


陕西地矿集团 吉尔吉斯斯坦+美国项目

中亚西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陕西地矿集团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有限公司驻吉尔吉斯斯坦子公司。2016年,该公司《托克托古尔以北金多金属矿预查》项目在吉尔吉斯斯坦以注册登记的自有矿权而立项。该项目矿权面积153.45平方公里,矿权主体位于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境内。

结合陕西地矿集团中陕核工业集团做大做强生物科技产业板块战略定位,2014年10月14日,省国资委同意汉中天然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洛杉机设立百思草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23日,天然谷公司在省商务厅办理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 泰国项目

法士特汽车传动(泰国)有限公司(法士特泰国公司)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独资建设的第一家海外工厂。工厂占地40亩,一期投资4000万美元,厂房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主要生产法士特双中间轴系列变速器,生产线包括变速器关键零部件加工、装配、检测三部分,具备每年7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法士特泰国公司位于泰国罗勇府,2014年10月8日建成投产,2015年12月开始给VOLVO供货。随着泰国公司的建成投产,法士特不仅致力于为东南亚地区的整车厂及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专业的技术支持、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及时的备件供应等全方位服务,并由此辐射东盟市场。

目前,法士特泰国公司客户遍及泰国、越南、缅甸、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东南亚、南亚地区,标志着法士特海外战略已从产品出口升级到技术和品牌出口,开启了国际化发展新路径。


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 美国+马来西亚项目

秦川集团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审慎进行境外投资,已在境外投资企业4户,其中美国3户,马来西亚1户。其中3家为全资子公司,1家为参股子公司。

2004年,秦川集团通过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方式,持有UAI(联合美国工业公司)60%的股权;2010年,秦川美国工业公司出资收购联合美国公司剩余40%的股权。UAI公司主导产品为机械制造装备中的拉削装备,可向用户提供全方位“四拉合一”(拉床、拉刀、拉刀磨床、拉削工艺技术)交钥匙工程。

近年来,UAI以国际市场为目标,全力扩大产品出口规模,生产的各类拉削机床和拉刀远销到欧洲、亚洲、南美洲和大洋洲,从而使UAI在数年内成为北美屈指可数的几个拉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陕西工人报社联合推出

组稿:本报记者 王何军

扫一扫海外陕企职工向三秦父老拜年了!

新闻推荐

延长石油日交售天然气破1400万方 今年累计生产34亿方

12月29日,陕西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日交售(交给下游销售)天然气能力达1429万立方米。截至当天,该公司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34亿...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企业在海外 关键字:海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