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拓创新破难题 记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何静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2-1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工程师何静,针对目前我国低渗、特低渗油田特点和水基瓜胶压裂液技术缺陷,在国内研发了一种低伤害、低成本的清洁压裂液技术。该技术实现了水基压裂液由植物胶超大分子向小分子低伤害的表面活性剂型一次技术转型,对稳定原油产量,实现油田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科研实践中,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授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

何静参加工作十年来,一直从事油气井的压裂液工作,曾经获得过无数辉煌的成绩,无论是在理论水平还是在实验技术管理方面,她都掌握着最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工作经验。面对骄人的成绩,她戒骄戒躁,始终保持着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本色。常常与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探讨在施工现场压裂液出现的问题,她曾为了分析自主研发的压裂液在现场的应用情况,亲自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去压裂现场,起早贪黑每天与施工队伍一起上井压裂,最终通过对延长油田区块的摸索和清洁压裂液性能的研究,开发了适合延长低渗透油田的清洁压裂液。这一技术在延长油田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何静先后参与完成《粘弹性表面活性剂型清洁压裂液技术研究与应用》、《清洁压裂液技术研究与应用》、《连续混配清洁压裂液研究与规模化应用》、《延长气田开发准备关键技术研究”之VES-CO2泡沫压裂工艺技术研究》等12项科研任务。参与的多个项目荣获省、局级大奖,其中《粘弹性表面活性剂清洁压裂液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等奖、陕西科技进步二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石化科学技术一等奖;《清洁压裂液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连续混配清洁压裂液研究与规模化应用》荣获陕西石化科学技术一等奖。

开栏语

“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是西安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建设创新型国家,更好实施“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而设立的重要奖项。“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是西安市各领域的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市科协即日起在本报开辟《“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风采》专栏,对部分“第六届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各自科研领域开拓创新、努力进取,为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贡献力量。

为清洁能源开发奉献青春

——记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汤颖

汤颖是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自工作以来她将自己的研究背景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科技进步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汤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厅科研专项等纵向科研项目8项和企业合作项目2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42篇,申请发明专利13项,并获得授权11项。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奖二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西安石油大学“优秀教师”、“十一五先进科技工作者”以及“拔尖人才”称号。

汤颖首次提出了采用甲酯化试剂-油脂-甲醇三组分耦合反应同步制备生物柴油和甘油衍生精细化学品的思路。该反应体系将甲醇-油脂的酯交换反应与甲酯化试剂与甘油的酯交换反应结合起来,使中间产物甘油迅速转化,提高反应效率。目前生物柴油达到95%以上的产率所需时间由传统两组分反应体系的2-3小时缩短到30分钟。此外,由于所提出的反应体系中甘油原位在线转化,因此所得到的生物柴油无需甘油分离处理,其游离甘油的含量低于0.02%,符合欧洲生物柴油使用标准。此外,所得到的甘油衍生物还具有良好的改善生物柴油低温流动性以及降低其粘度的作用,为生物柴油产业的持续化发展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思路。

她针对非均相催化反应中催化剂表面的传质和催化剂稳定性问题发明了固体催化剂表面改性技术,采用该技术制备的固体催化剂在非均相催化体系中表现出了很好的作用效果,极大提高了反应效率,为解决长期困扰非均相催化体系发展的反应物在催化剂表面的传质问题以及催化剂寿命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突破口,同时为生物柴油产业的连续化以及高度集成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替代燃料方面,她围绕醇基替代燃料体系,提出了多功能添加剂的研究思路,实现了“一剂多效”,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也进入了现场试验阶段,有望成为新一代绿色添加剂。

新闻推荐

去年陕西林业向贫困地区投入30.5亿元

本报讯(记者王永锋见习记者师念)1月17日,记者从全省林业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陕西林业扎实推进生态脱贫工作,全年向贫困地区、...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拓创新破难题 记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何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