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熏烟防冻早准备 抗旱保墒助增产 全市开展春季果园防冻抗旱工作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05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果业技术员指导果农建坑施肥水

本报记者 刘卓

2018年4月,延安市遭遇晚霜冻害,造成苹果减产,给果农经济收入造成损失。为了防止气温突降引起的花期冻害,今年春季,市果业局提早谋划,积极行动,指导县区果业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共修建防冻窖750万个,储备防冻物资321.7万吨;实施抗旱保墒153万亩;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808场次,培训技术骨干8646人次、果农72923人次,其中贫困户17173人次,为打好全市抗旱保墒防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熏烟防冻人人参与

在3月29日召开的全省春季果园管理暨果树花期冻害防御现场会上,宝塔区果业局负责人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土坑式熏烟防冻窖方法。该方法拥有烟雾大、续航强、易建造、效果好等优点,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一些果农认为冻霜只在晚上,其实一天最低温度往往在凌晨6至7点,这个时间段是容易被忽视。”市果业局生产科科长刘光东说,根据这一情况,使用熏烟防冻进行长时间群防群控。

为此,市果业局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果园花期冻害防预及灾后补救工作的通知》,将土坑式熏烟防冻窖方法在全市重点推广,并且附上建造防冻窖的结构图和使用技术标准。

“今年果业技术员积极组织我们开挖防冻坑,有些人不会挖,技术员就手把手教,有啥情况咱们也可以紧急应对。”黄陵县阿党镇南村村民杨红海正忙着用细枝填充自家果园的防冻坑。

记者在阿党镇各村组的果园里看到,一个个从西北方向开挖的防冻坑已经挖好。同时,全县还紧急调运了耐烧多烟的锯末分发给果农,一旦遇到霜冻,也能保证果树花期、幼果期安全。

在延长县,有不少果农也尝试利用挖防冻窖预防果树花期冻害。“挖防冻窖成本低又有效,农民的兴致特别高。”在延长县交口镇堡子村的培训会上,果业技术员刘军涛为果农操作演示,一边进行讲解。

“去年果园受冻了,苹果产量受到影响,没卖上好价钱。今年县上的技术员专门来教我们挖防冻窖,我早早就来了,一定不让我家果树受冻。”果农李建明说。

同时,洛川县也积极行动起来。该县苹果局局长张军旗介绍,4月底之前,全县每个行政村将建成一个百亩以上的熏烟防冻示范点,积极开展大规模群防群控。目前,全县已完成春季苹果技术培训120场次,参训果农达万人以上。

抗旱保墒措施多样

从去年冬天至今春4个多月以来,全市降水量1.2-10.3毫米,平均降水量6.9毫米,较常年同期13.2毫米减少47.7%,几乎没有有效降雨。对于果园生产来说,抗旱保墒迫在眉睫。

“坑施肥水技术是首选抗旱保墒的措施。我们把乳酸菌肥和水按照一定比例调配,借助坑施肥水施入,可改良土壤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推迟果树花期。依靠地膜(地布)覆盖,实现水分利用最大化。”刘光东向记者介绍说。

针对南北县区地势和气候条件差异,刘光东向果农提出合理抗旱建议:“南部塬上县区要充分发挥好节水灌溉设施,北部地区利用好库坝、山上集雨窖等条件,因地制宜采取保墒措施。”

今年开春以来,宝塔区柳林镇后孔家沟村积极组织果农用水泵抽水。目前,800亩挂果园已经全部完成浇水任务;宜川县则动员果农利用节水灌溉枪等工具进行抗旱。该县积极组织人力抓好渠道清淤,维修灌溉生产设施,投放移动式灌溉设备,确保灌渠畅通,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市果业局局长路树国说,下一步该局将成立督导组在各县区进行工作检查和技术指导,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新闻推荐

延安古今大事记·宋代 (960年—1279年)

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延州商税岁额,五万贯以下,延州有十六务(注:务即管理商贸和税收的机构)(《文献通考》)。酒课,二十万贯以上,延...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熏烟防冻早准备 抗旱保墒助增产 全市开展春季果园防冻抗旱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