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第一书记王伟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5-13 11:49   https://www.yybnet.net/

?●王伟(左一)正和村民交谈关于石硫合剂的用法

本报记者 乔建虎

王伟是延长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2018年12月7日被派到安沟镇朱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这里的村民便成了他最牵挂的“家人”。他想方设法地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过上好日子。

产业发展了,致富有望了

“王书记对我们的苹果产业发展可是出了大力了!”说起第一书记王伟,贫困户马文会心情很激动。他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延长县长时间不下雨,苹果受旱严重,王伟很着急,连夜组织村干部拉水浇灌苹果园,把全村820亩果园浇了个遍,苹果喝足了水,现在长势喜人。

“可惜现在山上的生产道路还不是特别好走。”随行的王伟听到了,随即拿出笔记本认真地记录下来,并说要好好统计有多少村民需要修果园道路,完了统一叫铲车上来修路。今年我不但要给贫困户争取苹果有机肥、小猪崽子,还要给他们修苹果冷库。听得马文会两口子对产业发展充满希望。今年王伟还准备对朱家河的30亩老果园进行矮化改造,完善好2个装车台和1座冷库的后期工程以及进行沟坝地治理,把沟坝增加到450亩,主要种植玉米、小杂粮等,改变朱家河目前产业单一的现状,帮助贫困户实现多产业发展。王伟对如何发展村上产业信心满满。

集体经济发展了,村干部务实了

“我和孔宪富负责的7亩核桃和3亩果园长势喜人,再过几年就可以挂果了。”祁润鹏指着远处的核桃园高兴地说。

祁润鹏是村上的监委会主任,因为去年7亩苹果卖出14万元的“战绩”,被王伟推荐为村集体园林的管护人。

“老祁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技术,有他管理我们的果园和核桃园,我们都放心。我们还打算承包30亩老果园,引进矮化苹果,探索发展采摘园模式,让老祁更好地施展技术。”王伟描绘着村上的集体经济发展。

为了让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好农村集体经济,王伟从村干部抓起,让大家明确责任,各负其责,集中干大事。有的负责菜园子,有的负责核桃园,有的负责“干部试验田”基础工作,有的负责全盘监督、协调管理,带动全村产业发展起来。

村庄变好了,百姓连说好

走进朱家河村,道路平坦,窑洞整洁,院落平整,环境优美,年轻人在田间忙碌,老年人在广场上休憩,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村民们知道,村子过去可不是这样的,村里全是土路,没有广场、活动室,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和老人居多。

“一到村上便有了很大的压力,得有真办法、实举措才行,要给群众干些实实在在的事帮助他们脱贫。”王伟说。

“我们村村民居住得比较分散,道路维护很关键,再加上下雨容易把道路冲垮,导致地基容易下陷,所以今年重点要做好下陷路段维修,并把通村道路护栏给安装好,村庄绿化树苗补栽好,还要解决好村民吃水难题。”

“我们村民祖祖辈辈住在黄土塬上了,以前吃水困难,这次王书记准备给我们扩建村民吃水水塔,以后吃水就方便多了。”62岁的老大爷丁如清乐呵呵地说。

在路上我们还碰到了拄着拐棍在散步的贾桂花老奶奶,她92岁,眼不花耳不聋,身子骨很硬朗,她笑呵呵地拉着王伟的手说:“驻村工作队对我们太好了,包村的都是好后生!我们村以前是土路,一下雨到处是泥水,没法走路。现在你看这里都是柏油马路,路旁还有花花草草,真是太好了!”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虽然现在我们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党员群众再接再厉,早日致富奔小康。”王伟对今后的生活满怀憧憬。

新闻推荐

赏秀美自然风光 品风味特色小吃 延长县第三届紫丁香文化旅游节开幕

4月19日,由延长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主题为“爱上紫丁香·相遇在延长”的延长县第三届紫丁...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第一书记王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