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延安古今大事记·明朝 (1368年—1644年)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5-2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明神宗万历二十六年 1598年

秋,延安府遭水灾,大水冲走人畜甚众。(嘉庆《延安府志》)

延安极其艰苦,官员不愿在此地任职。巡抚延绥都御史涂宗竣奏云:“延、庆(阳)二郡有司,几为一空。询求其故,咸谓边方苦寒,人不乐就。每遇缺出,应选各官,多方规避,或托之乡亲,或托之僚友,婉转关说,不曰家有老亲,难以远出;则曰禀受虚弱,不耐风寒,至再至三,至四至五,必求得请而后已。”(嘉庆《延安府志》)

同年 延长县西华楼焚于火。(嘉庆《延安府志》)

安塞县宋之桢中“赵秉忠榜”进士,是本县有史以来第一位进士,后官至福州府推官。(嘉庆《延安府志》)

秋,延安府大水,漂人、畜。(嘉庆《延安府志》)

明神宗万历二十七年 1599年

安塞大水,由西川发,冲荡村落,淹没人畜,抵县南门止。(嘉庆《延安府志》)

同年 中部地大震,居民屋瓦裂。

修筑鄜州城墙、河堤工程,调集民工一千七百零八名,其中宜川四百名,洛川三百名,中部三百名,延长一百名,延川一百名,甘泉九十名,肤施一百一十八名。(民国《陕西通志稿》)

明神宗万历二十九年 1601年

正月十五 (延安府城)东门楼(遭火)灾。秋,陨霜杀稼。(康熙《延安府志·灾祥》)

明神宗万历三十年 1602年

洛川知县萧九成重修《洛川县志》。

明神宗万历三十一年 1603年

郑汝璧始修《延绥镇志》,万历三十四年稿成,三十五年刊印,共八卷,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明神宗万历三十三年 1605年

七月 肤施知县王藩,以库银被盗,误拘邻居、延安卫指挥杨垌,觉而释之。该卫指挥岳绳武、陶秉忠、夏有户,百户魏有贤、刘源,因挟催粮旧隙,纠集军余(在卫军士子弟称为余丁或军余)百余人,拥入县衙,打毁公产器物,殴伤婢仆,藩避匿得免。杨垌等复控词申斥,并诬藩贼贪款。督抚据实以闻,乞提问治罪,藩酌量调用。部院议从之。(《陕西省志·大事记》)

保安知县陈柱芳增修县城,周九里三分,高二丈,池深一。(清咸丰《保安县志》)

(摘自曹树蓬、高建菊主编《延安古今大事记》)

新闻推荐

一家四口无烟煤中毒爱心人士送来救命钱

本报讯(记者贺卓)近日,杨缠庭哥嫂一家四口无烟煤中毒,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一家人身陷困境。延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众乡亲及时发...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古今大事记·明朝 (1368年—1644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