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延长油田原总经理的“生意经”:为同学承揽项目,弟弟充当“白手套”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0-15 15: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王健

编辑 | 刘海川

2017年8月,延长油田公司总经理王书宝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但此后,其案件信息未再向外界披露。

王书宝案发,源于另一起贪腐案件涉案人员的举报。2016年3月,胜利油田汇泽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德岭,因涉嫌贪污罪、行贿罪被捕。法院审理查明,唐德岭到案后,主动提供了延长油田公司总经理王书宝涉嫌职务犯罪的线索。

唐德岭案二审裁定书显示,“王书宝因涉嫌犯受贿罪被陕西省宝鸡检察院立案侦查,其涉嫌的犯罪事实,可能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油气勘探开发资质且形成完整配套产业的地方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被称为是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央企之外的“第四桶油”。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子公司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延长油田)至2016年12月底,资产总额已超千亿元。

目前,尚无公开信息披露王书宝本人的近况。但界面新闻掌握的裁判文书显示,至少已有两位王书宝的“金主”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刑,涉及王书宝的贿款达450万元左右。关于这个千亿国企掌舵人王书宝的“生意经”,在这些裁判文书中亦有呈现。

2017年5月28日,拥有三家石油类企业的山东商人吴志春,因涉嫌行贿罪被陕西扶风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指定监视居住,后于当年9月15日被逮捕。

扶风县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吴志春为北京华宇瑞达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大庆华宇瑞达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北京博琨盛达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外,吴志春还是王书宝的大学同学。

2007年至2016年,吴志春为其公司承揽油田科研项目,多次找王书宝等人寻求帮助,王书宝等人通过打招呼、内定外协单位等方式,使吴志春的前述三家公司顺利承揽了多个科研项目。吴志春为表示感谢,多次送给王书宝等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71.45万元。

其中,法院审理认定,吴志春送给王书宝及其亲属财物共计248.95万元。

王书宝交代称,其弟弟王某乙、王某丙买房买车时,均找他帮忙,他便让吴志春先后给了王某丙、王某丁40万元。此外,王书宝高中老师徐某某的儿子因诈骗被拘留后,徐某某找王书宝借15万元,王书宝认为徐是他的恩师,便又让吴志春给徐某某汇款15万元。

哥哥在延长油田任职,弟弟便也做起了关联生意。法院审理查明,王书宝的弟弟王某乙实际控制着两个石油类公司,王书宝先后给这两家公司安排了8个科研项目,合同金额共计1093万元。

而这8个项目,最终全部由吴志春的公司替王某乙的公司免费实施了。为此,吴志春的公司支付费用193.95万元。法院审理后认为,这193.95万元应为贿款。

事实上,王书宝和弟弟王某乙的“前后台”生意不止上述内容。王某乙曾在山东一家石油技术公司当司机,后将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忠介绍给王书宝。

王书宝证言显示,因其想升级延长油田数据库,便找到了陈红忠。陈提出想让王书宝帮忙承揽业务,会按照合同金额15%给王提成,王书宝说感谢费的事情让陈和王某乙联系。后来,王书宝帮助陈红忠任副总经理的公司承揽了两个数据库项目。陈以“吃空饷”的形式给王某乙发了17万元左右的工资,另外还给了王某乙33.5万元。

王书宝称,陈红忠后来自己成立了两家公司,他先后帮陈红忠的两个公司承揽了10多个科研项目。

关于这两家公司,陈红忠供述称,2013年上半年,他和王某乙聊天,提到想成立公司做延长科研项目,王某乙同意了。陈红忠先后注册成立了两家公司,利润与王某乙五五分成,王某乙先后分到利润152万元。最终,这些“利润”分红被法院认定为贿款。

法院审理查明,陈红忠为其公司在延长石油公司承揽项目,找到王书宝及其弟王某乙帮忙。王书宝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为陈红忠担任副总经理的公司,和其实际控制的两个公司,承揽项目14个,合同价款共计2254.6万元。

为感谢王书宝、王某乙,在王书宝授意下,陈红忠先后送给王某乙人民币202.986万元。

前述相关裁判文书显示,吴志春、陈红宝均已被判构成单位行贿罪,均获刑二年。但目前,王书宝的获刑情况尚未被披露。

新闻推荐

延安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专班会议召开 吴铁讲话孙矿玲主持

本报讯10月12日上午,延安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专班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吴铁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孙...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长油田原总经理的“生意经”:为同学承揽项目,弟弟充当“白手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