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带头人 领路人 解忧人 贴心人 记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白靖宇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20 10:59   https://www.yybnet.net/

?●白靖宇(右)帮助贫困户熬制石硫合剂

本报记者 彭琛 通讯员 齐祥银

1989年出生的白靖宇原本是一名石油工人,2015年,他通过陕西省公务员考试,成为延长县安沟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5月,白靖宇被安沟镇政府安排为朱家河村驻村干部,成为该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

初到村上,白靖宇就在笔记本的扉页写下了“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的励志短语,力争做百姓的带头人、领路人、解忧人和贴心人。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把驻村作为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新平台,用恒心、热心、决心和耐心为朱家河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朱家河广大干群的普遍好评。他先后获得延长县2017年度和2018年度精准脱贫工作“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延安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又被评为“延安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为民脱贫见初心

2016年,朱家河村还是个贫困村,人均年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为了让当地村民尽快摆脱贫困,白靖宇在多次走访调研后理清思路,决心在扶贫工作中突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

为了出行方便,白靖宇自费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在之后的近一年时间里,无论风霜雨雪,他都骑着摩托往返于村上和镇政府,深入开展驻村联户工作。2017年,白靖宇自己买车后,出行有所改善。2018年7月,他在返村时不幸遭遇严重车祸,致使车辆报废,他与同行的干部受了重伤。养伤期间,村上正面临换届,住院不到一个月的他又带伤投入到工作中。“正是小白的及时‘回归’,我们村上的换届才能顺利进行。”村党支部书记常成玉说。

白靖宇与帮扶单位和村党支部商议,在村上施行“双入户、三联系、五个一”包扶联系制度。这项制度受到了延长县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县予以推广,为朱家河村脱贫攻坚打下了牢固基础。

苹果产业是朱家河村的主导产业,但由于起步较晚,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且苹果易受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导致村民收入不稳定。针对这种情况,白靖宇与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研究后,确定构建“长期苹果+短期养殖”的产业模式。

为让苹果产业成为长期产业,白靖宇积极协调扶贫资金50万元,新建防雹网151.6亩,打水窖63口。村上坚持每季度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教授果树管理技术,举办各类培训15次,参训500人次。不仅如此,白靖宇还帮助27户贫困户申请扶贫贴息贷款130万元,并促成村上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解决了村民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此外,他还协调包扶单位县委组织部投资16万元,为34户产业贫困户发放鸡苗1700只,鸡笼34个。朱家河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在2013年的持续性降雨灾害中受损严重,严重影响到群众的出行安全和苹果的销售。白靖宇通过县交通局协调资金777万元,维护改造了通村路8.3公里。2019年,他又协调扶贫资金177万元砂石化生产道路17.7公里。近年来,白靖宇通过协调争取到1261万元,使村上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2017年,朱家河村顺利脱贫,如今,该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左右。

开拓创新谋发展

朱家河村地处偏远,村民买东西、办事不方便。白靖宇和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在村上建立了便民服务室,服务事项主要有证件复印、工具借用、事务代办、商品代销。其中便民超市最有特色,超市与安沟邮政超市合作,采取订单供货,超市管理员根据村民需求每周与邮政超市联系上货。“超市的所有货物都是平价销售,我们平时买个啥都很方便。”村民李玉河说。

延长县在撤并村以后,各行政村村“两委”都面临着服务半径增加,服务能力下降的局面。结合村情实际,白靖宇主持召开了村民大会,与大家讨论成立张家山自然村和朱家河自然村村民议事会,每5户村民选一个代表,每个议事会选一个议事长,每月议事1至2次,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建立议事会后,方便了村民参与村务,制定的各种决策也更能受到群众认可,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村民常成玉说。

今年,按照县、镇有关村集体经济清零的要求,白靖宇与村党支部承包了盛果期苹果园5亩,并新建核桃园7亩。其中,果园已收入2万元左右,核桃园预计3年后挂果,挂果后每年可收入2.5万元,加上互助资金每年利息收益1.5万元,村上终于有了集体经济。

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白靖宇在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后决定,利用村上的闲置土地建设酿酒作坊作为村集体经济。目前,酿酒厂厂房已完成建设,各种设备及原材料正在购买中,预计年底可生产原酒1500公斤。“明年,我们将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鼓励村民种植高粱,并收购高粱用于酿酒。同时,还可以利用酒糟和闲置校舍用于养牛,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白靖宇说。

新闻推荐

省森林公安局 与延长县开展共建活动

近日,陕西省森林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卫民一行前往延安市延长县交口镇西苏家河村,开展共建活动。活动当天,举行了“...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头人 领路人 解忧人 贴心人 记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白靖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