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李爷爷的心意 记者 李星棋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27 09:55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爷爷的一份心意,你就收下……”

“爷爷,您的心意我收到了,但这钱我不能收。”

冬日午后,在延安八一敬老院休养的老八路李国英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来到院医务室,执意要将手里的100元给护士程莉,这让小程有些不知所措。几番争递下来,看到老人急得眼睛都快红了,程莉只能求助老人的护理科室科长孙兰平帮助劝说老人。

李国英老人为何执意要给程莉100元?

原来早在2013年,李国英老人从延长县被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入住休养,程莉作为楼层护理员,负责李国英等30多名休养老人的生活和服务工作。老人们大多年迈体弱,生活上常常遇到不少困难,程莉和其他护理员把休养老人当亲人,精心照料老人们的生活,为老人们排忧解困。

一次偶然机会,程莉在与老人们聊天时得知,李国英老人的老伴和儿子已相继去世,女儿也远嫁他乡,在来敬老院之前老人家一直独自生活。

“李爷爷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参军入伍的老革命、老党员,晚年身边没有亲人一定很孤单,作为晚辈又是一名年轻党员,应该为李爷爷做点什么事。”程莉心里盘算着,便与同班组的护理员刘杨商量后决定,在敬老院为李爷爷过一次有意义的生日。

2013年11月14日,李国英老人生日当天,程莉、刘杨等几名护理员早早就忙碌起来,他们精心布置了老人的房间,请来了十几位与李爷爷一起入住的休养老人,还买了一个大大的蛋糕,给老人戴上寿星帽,大家围在一起唱起生日快乐歌为李爷爷祝寿。

那天,李国英老人特别开心,激动得热泪盈眶,逢人就说:这是自己最开心的一天。

时间一晃7年过去了,90岁高龄的李国英老人仍然忘不了刚来到敬老院时第一次特别的生日。最近,程莉生小孩,刚休完产假回单位上班,李国英老人一听说便马上来到医务室看望她,并表示要给新生儿100元添个喜庆,表达一份心意,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李国英老人执意要把钱给程莉,可程莉坚决不收,在孙兰平的再三劝说下,李国英才勉强把钱收回去,但嘴里还不住念叨着:“这是我的一份心意,你收下吧。”

“李爷爷你不用那么多心,心意我已经收到了,让你们生活得健康舒适是我们的工作,你身边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你的孙子孙女。”程莉扶着老人亲切地说。

一场寒潮造成了气温的骤降,但冬日的暖阳仍然晒满了敬老院的各个角落,李国英老人在孙兰平和程莉f地搀扶下缓缓走在通往住宿搂的廊桥里,温馨的画面定格在金灿灿的阳光中……

新闻推荐

引来黄河水 泽润延安城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贾志敏滕卫东文/图)多年期盼,一朝梦圆。2020年12月1日,延安黄河引水公司就增大城区供水量获得批复,这标...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爷爷的心意 记者 李星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