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美酒酿出好生活 记者 雷荣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10 09:54   https://www.yybnet.net/

?●高粱酒在酒窖封罐储存

?●朱家河高粱酒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村集体自办的酒厂香飘四溢、远近闻名,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脱贫致富的活水源头。走进朱家河酒厂,一阵阵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发酵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上料、蒸酿,繁忙有序;不远处的地窖里,整齐地摆放着一坛坛窖藏好酒。

“纯粮食酿造,好喝不上头。”朱家河村包村干部白靖宇拍着酒坛笑道,“论品质,不比外面的大品牌差。”

一直以来,朱家河村朴实厚道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保留着酿酒传统,他们用祖辈流传的酿酒工艺,自酿自饮,自娱自乐,为繁重的田间劳作纾解着身体困乏,为枯燥的文化生活抒发着精神愉悦。

在村民们看来,现在的个人小酒坊难成气候,除了“自我陶

醉”之外,无法变现致富。

村民们也明白,村上有泉水、有沟坝地,可以种植酿酒需要的高粱、玉米,加上祖传的酿酒工艺,原料、技术都有了,不发展酒厂实在可惜。

全村家家户户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大酒厂,办成发家致富的大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这成为全村人的共同期盼。

这一愿望,在2019年年底成为现实。朱家河村克服缺劳力、少资金的情况,村民无偿上工,积极协调资金,建厂房、买设备,在村里建起第一个村集体酒厂,起名“朱家河村酒坊”。

从此,朱家河村飘出了醉人的酒香,这股活水冲走了朱家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穷底子,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蜕变。

酒厂顺利开工生产,酒香溢满了小山村。在当地,个人酿酒时常见到,但村上自办酒厂还是头一回。周围村民都非常好奇,纷纷前来一探究竟。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朱家河酒厂的名声在周边村子迅速传开,变得家喻户晓。

有了产品,赢得名气,还得有销路。村上把村民动员起来,推行“村民分销”模式,很快就打开了销路。

“这个‘村民分销’模式好,卖酒有提成,实惠没压力,不仅能激发我们的积极性,还能增加我们的收入。”2020年,村民丁如清销售120斤酒,提成600块钱。

不仅如此,朱家河村还探索推行“订单农业”,动员村民们种植高粱、玉米等,酒厂以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既保障酒厂生产原料,又实现了农民保底收入。

“去年,我的8亩高粱酒厂全部回收,收入了8000元。”村民冯爱平说,“订单农业摊本小、收益高,村民不用担心卖不出、卖不高。”

2020年,朱家河酒厂累计酿酒3500余斤,村集体经济收入9万多元,为村子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酒厂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实施完毕,硬化了酒坊院落,建成了酒窖等功能室,并利用480亩沟坝地、酒糟和闲置学校,形成了“酒坊(酒糟)—养牛场(牛粪)—沟坝地(高粱)—酒坊”的“闭链式”循环经济。

朱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常成玉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酒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民们劲头儿更足了,村集体有钱了,原来好多村级事务有心无力,现在好多事务敢想敢干了。

“建立酒厂,不仅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筑巢引凤,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增强村庄发展活力。”白靖宇说,“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规模,提升产能,打造循环经济,实现品牌发展。并利用酒厂收益成立创业基金,吸引青年人才回村发展,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喜气“羊羊”奔向小康 延长县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小记

贺军民喂养奶山羊通讯员贾寰王雄记者李欢“我从合作社借了8只奶山羊,合作社保底收购羊奶,不愁卖不出去。”在延长县黑家堡...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酒酿出好生活 记者 雷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