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省发展改革委:聚焦脱贫强基础夯实根基补短板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17 08:22   https://www.yybnet.net/

延川县为孙家塬村村民现场发放无担保创业贷款。

2017年是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决胜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4月,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联合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等14个成员单位共同组建了陕西省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协调组坚持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和重要抓手,与“四化同步”、三产融合、城乡一体有机结合,强力补齐发展短板,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驶入了“快车道”。

统筹绘制“作战图”。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制定了《陕西省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7年,安排中央和省级投资17.87亿元用于革命老区农林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占全省该类资金投资总额的78%。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2.83亿元用于革命老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占到全省的65.2%。

努力铺就“致富路”。省交通厅以县(区)、乡镇为单位绘制了全省交通脱贫攻坚作战图,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计划实施时间、脱贫退出目标等要素,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编制了《陕西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建立了脱贫攻坚项目库,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常态化政策支持。出台了《关于持续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18年底前力争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畅的目标任务。2020年前,陕西省将实现通组道路硬化“组组通”。

着力打造“幸福水”。省水利厅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共落实中央和省级农村饮水补助资金4.51亿元,其中省级安全专项1.52亿元资金的70%用于支持贫困县。截至9月底,全省共开工各类水利扶贫工程4863处,累计完成投资15.94亿元,解决了2240个贫困村10.1万户贫困户34.4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解决和改善提高了与贫困人口同村镇非贫困人口162.5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全面提供“优质电”。国网省国电公司、省地方电力公司紧密围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项目,以农村农网升级改造为牵引,全面实施电力扶贫。2016年以来,两家公司共下达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98.6亿元,重点对3100余个中心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户均容量显著提升。累计完成5953口机井通电任务,农民有效灌溉面积增加明显。大力推进“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投资8.47亿元,共解决3031个自然村动力电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积极开展光伏扶贫,解决了延安4县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榆林、渭南2市15县(区)光伏扶贫电站接入等问题。

不断培育“文明花”。省文化厅对56个贫困县“两馆一站”建设提出了标准和投资补助计划。向2421个贫困村配送了文化器材,对60个贫困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升级,向27个贫困县(区)文化馆配送流动文化车。省体育局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工程建设资金1.16亿元,修建县级公共体育场7个、全民健身中心3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36个。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全省89个县(区)启动了“广电扶贫·宽带乡村”工程,累计投入近7亿元,为46.2万户贫困户开通了有线电视,建设开通贫困村“WIFI”热点3200余个。

基础设施组在确保今年退出贫困县和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完成的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四化同步”、全面小康的要求,按照“组组通”、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覆盖和自然村通动力电的标准,编制《陕西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2018年-2020年)》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并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新闻推荐

银行人员操作失误储户存款翻了十倍 法院调解化解该起不当得利纠纷

本报讯(通讯员张英贺凌男记者高乐)储户原本要存3000元,银行工作人员误将存款金额输错成了30000元,多方联系储户却拒不返还。近日,延川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储户返还不当得利2.7万元...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发展改革委:聚焦脱贫强基础夯实根基补短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