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延安:“三变”发实力 农村有发展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05 18: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谷嫦瑜

2017年以来,延安市以“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共200个试点村开展了示范建设,拓宽农民致富途径,增加群众收入,并涌现出了安塞南沟村、延川张家屯村等一批农村“三变”改革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市389个村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占全市总村数的22%;清查资源性资产228.78万亩、承包到户耕地63.88万亩、林地45.74万亩。

股权联结思路清

延安市试点村以股份合作为核心,以股权为纽带,有效将农村各类分散的资源聚集到产业平台上来,推动农民向股东转变。

延川县张家屯村在对全村资源进行检查清理、确定权属关系的基础上,按照村民自愿原则和“确权确股到户”的思路,结合本村实际对股权进行合理设置,解决了土地承包“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长期不变的问题;通过自然村独立核算,解决了村与村之间分配矛盾的问题;通过土地二次流转,解决了确权亩数与实际亩数不符的问题,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拥护。

宝塔区结合自身实际将全区试点村分为“城中村”“城郊村”“农村”三种不同类型,探索可推广的“三变”改革模式。白坪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有长期影响安定团结的问题,通过量化股权、正确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设置奖励股等方式,彻底消除了矛盾纠纷隐患。

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照章办事,全市200个试点村均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了组织章程,设立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健全了集体收益分配制度。通过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有效保障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优势产业是重点

“三变”改革的重中之重仍是产业。今年以来,试点村在实践中开展了“‘三变\’+现代果业”“‘三变\’+特色养殖”“‘三变\’+乡村旅游”等产业模式。

志丹县引进陕果集团发展现代果业,目前已与全县8个镇签订1.8万亩土地流转协议,在稠树梁村建立5000亩现代果业示范基地,村民土地入股作为优先股,每亩每年获150元固定分红,并引导村民将前5年承包资金入股果业集团,可连续分红12年。

延川县张家屯村依托本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山地苹果1700亩、蔬菜大棚20座,计划养牛百头、养鸡万羽。折股量化后交由企业运营管理,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固定分红、折股分红”模式,与一般农户采取“量化分红、借鸡还蛋、借牛下犊”模式,与贫困户采取“集中代养、股金分红”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整合资金变股本

针对涉农资金使用分散和“一年建、两年验、三年看不见”的问题,延安市积极整合各类资金,激活放大资金使用效应。延安市将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扶持类专项资金,量化为村集体或贫困户的股金,以此撬动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等资本入股,财政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延川县张家屯村将政府项目资金量化为村集体股金,通过招商联营和股份合作的形式引进企业,有效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宝塔区财政每年安排相应的“三变”改革专项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安塞区高桥镇政府将陕西供销集团350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到惠民公司,占35%的股权,每年固定分红15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全镇65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收益后按占股比例分红。各试点村积极创新扶贫贷款使用路径,目前已探索出“村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基础设施+贫困户”等模式,有力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延安市: “三变”发力农村有发展

本报记者齐卉通讯员谷嫦瑜2017年以来,延安市以“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共200个试点村开展了示范建设,拓宽农民致富途径,增加群众收入,并涌现出了安塞南沟村、延川张家屯村等一批农村“三变”改...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三变”发实力 农村有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