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集体经济活起来 百姓腰包鼓起来 延川县乾坤湾镇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9-26 15: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艳 叶四青

金秋九月,天气微凉。延川县乾坤湾,群山环抱,黄河奔腾,红枣飘香。

沿着格桑花盛开的方向,美丽的乡村风景映入眼帘:一座座整洁干净的院落、一条条平坦硬化的村道、一盏盏挺直竖立的路灯……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黄河岸边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有了村级集体经济,基层组织的‘造血\’功能就会增强,在让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实现乡村振兴。”乾坤湾镇党委书记辛永峰说。

同许多贫困地区一样,如何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曾是摆在乾坤湾镇政府面前的难题。2017年,乾坤湾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点,针对全镇16个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立足实际,结合农村产权“三变”改革,通过“旅游+”、“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折股量化、入股分红、企业帮扶、项目调动等方式,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

依托旅游资源 扶贫资金保值增值

“这是我们村今年刚考上的大学生,经过村委会研究决定给奖励1000元。”在乾坤湾镇北5公里处的古里村,村党支部书记冯世明拿着刘美荣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正在整理相关资料。

2017年,乾坤湾镇抢抓旅游扶贫政策机遇,积极筹措资金480万元,给全镇16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各注入3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与延川县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将启动资金投入穿越黄河旅游项目,双方签订入股合同10年,每年给16个村各保底分红5万元,一次性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突出问题。

目前,穿越黄河项目运营正常,年可创收500万元以上。古里村和其他村子一样,今年2月份分红的5万元已经到账了。

“现在村里有钱了,我们打算拿出村集体收入的20%用于村上的养老、教育和困难救助,剩下的80%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发展。”冯世明说,村里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成立了华梦生态养猪场,吸纳村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4户,但规模有限。今年分红的钱一到账,村上就增修了20个猪圈,扩大了养殖规模,让脱贫更有保障了。

今年,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古里村改建了水厕,村民的用水量增加。冯世明又有了新想法:“最近村委会正在讨论,由村集体出资3000元给农户补贴水费,把家户水费由以前的每方15元降低到8元。”

企业分红帮扶

劳务服务增收致富

“冯文亮,2046元;冯元清,2184元;郝伟东,3174元……”9月14日,在乾坤湾镇苏丰村,村民们正在领取由陕西果业集团向村民发放的七、八月份工资,共计190454元。

“没事的时候我也去干了几天,就在咱家门口,活儿也不重。”当天,77岁的郝秀莲也领到了1270元的工资。

苏丰村是延川县有名的贫困村,2016年,这里通向外界的唯一一条道路还是崎岖的土路,群众吃水要到10公里外的稍道河拉水。2017年,延川县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新修通村柏油路5公里,新建通自然村道路10公里,硬化了巷道,为每户接通了自来水。

如今,走在宽阔硬化的盘山公路上,路旁的果树迎风而立。今年,延川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进陕西果业集团,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苏丰、阿占两村签订土地流转入股协议,建设阿占千亩苹果密植矮化示范基地和苏丰千亩苹果休闲采摘观光园区。根据协议,前五年每亩分红200元,五年盛果期后,在此基础之上,给村集体保底分红5万元以上,20年后,果园归村民所有。

同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还成立劳务队,与陕果集团延川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社按市场务工价安排群众到公司果园务工,公司按每个工的5%付给合作社劳务服务费。截至目前,陕果集团向苏丰村村民两次发放工资达6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入达3万元。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只要肯干就不怕穷。”如今,53岁的冯新平不仅脱了贫,对生活也更加有信心了。他细细算起了账,“19亩土地每年分红3800元,低保每个月632元,护林员每年8000元,断断续续在这打工还能收入8000多元。”

民宿项目带动

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跟随黄河流经的脚步,记者一行来到黄河岸边的村庄——碾畔村。

80岁的徐金奎站在院子里,望着隔壁修葺一新的院落里进进出出的游客,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9孔窑洞原本是我4个儿子的,他们在外打工,都闲置了,就入股到文旅集团了。”徐金奎说,“公司不仅把窑洞修整了,每年还给分红,再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

2017年,乾坤湾镇以建设特色黄河旅游小镇为目标,以村民现有窑洞为资产入股延川县文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的民宿开发公司,在碾畔、刘家山两村发展民宿产业。民宿公司负责融资对窑洞进行维修改造,窑洞改造维修好后先由公司经营五年回收成本,合同到期后,按照公司占60%、群众占30%、合作社占10%的股份运营分红,并在日常管理中优先雇用农户打工,仅这项措施年人均增收850元。目前,刘家山、碾畔民宿窑洞已投入运营。

“碾畔村的14孔窑洞从6月20日开始营业,到8月底已收入6.1万元,剩余的窑洞这个月将全部投入运营。”民宿公司负责人刘江涛说。

“根据当前景区发展来看,我们的旅游接待服务能力还要不断提升,将继续打造小程、杜家洼、碾畔、房家洼等分散民宿村,力争实现500孔窑洞1000张床位。”辛永峰说,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还助推了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 —延川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纪实

●工作人员上街检查●观光长廊成了市民休闲散步之地●交警指挥交通通讯员王军利刘鹏飞本报记者雷荣金秋九月...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延川苹果红了2018-09-08 10:24
评论:(集体经济活起来 百姓腰包鼓起来 延川县乾坤湾镇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