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建起水厕和澡堂 百姓生活更舒心 延川县乾坤湾镇改善人居环境掠影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08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古里村党支部书记冯世明展示洗澡票

本报记者 叶四青 刘小艳

“新厕所安上了坐便器,我老婆离不开它!”9月14日,延川县乾坤湾镇古里村村民刘真清内心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刘真清的妻子冯青莲腿脚不方便,以前家里是旱厕,每次上厕所就成了麻烦事。两个月前,旱厕改建工作开始,一个厕所被改造成男女两个分厕,女厕所用坐便器,男厕所用蹲便器,干净卫生还方便,村里人都连连叫好。

古里村和乾坤湾镇其他村子一样,属于塬上村。塬上村历来行路难、用水难,村上人一直用的是旱厕。几个月前,镇上工作人员上门统计愿意改水厕的家户,“考虑到你妻子的特殊情况,可以免费给你安装一个马桶,新改建的厕所干净卫生,和城里人家里用的一样。”工作人员的这番话让刘真清下定主意改水厕。

“以前夏天的时候,厕所的味道难闻,还有很多苍蝇,现在,上完厕所水一冲,干干净净,特别好用。”刘真清家的厕所改造共花费了1500元,全部由镇上的专项资金拨付。厕所改造后,后置了化粪池,并结合实际情况,配备了排气管用以消除异味。粪便收集可用做农家肥,菜园子里的庄稼、蔬菜离不了它。

和刘真清、冯青莲夫妇一样开心的,还有村民刘占明和毛金兰夫妇。65岁的毛金兰是村里有名的“爱好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里的卫生打扫得一尘不染。毛金兰除了喜欢新水厕的干净整洁,还对村上新建的“人民澡堂”格外满意。“当时花20元买的10张票剩下5张了!”毛金兰笑着打开手帕,向记者展示崭新的蓝色澡票。

毛金兰所说的“人民澡堂”就设在村委会,是个大平房,房顶上配备光伏板,供应澡堂热水,澡堂中间是卫生间,两侧男女两个澡室3个水龙头供村民使用。澡室墙上还安装着供热电暖气片,村民冬天洗澡也不怕冷。

今年8月23日,澡堂正式对外营业,毛金兰买了10张票,成为了澡堂的常客。“以前,农村人洗澡不方便,现在有了这水厕和澡堂,咱旱山的老百姓生活更舒心了!”毛金兰高兴地说。

“我们的澡票有两种,除了每张2元的蓝色普通票,做好人好事、收集垃圾等,还可以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积分,两分就可以换一张粉色票。”村党支部书记冯世明向记者介绍道,村上还成立了古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仙芝“世外桃源”合作社。最近村委会正在讨论,由村集体出资3000元给农户补贴水费,把家户水费由每方15元降低到8元。

“为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还通过户收集、村集中、镇处理的办法,结合‘爱心超市\’,鼓励村民自主参与,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现在不仅环境好了,乡风也更加文明了。”乾坤湾镇党委书记辛永峰说。

新闻推荐

精细气象服务助早熟苹果丰收

本报讯(通讯员曹杰)金秋9月,正值延川县苹果早熟品种的摘袋采收时期。延川县气象局精心组织,采取多项措施为苹果采收保驾护航...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冯山云其人2018-10-03 11:49
评论:(建起水厕和澡堂 百姓生活更舒心 延川县乾坤湾镇改善人居环境掠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